“套路贷”背后层层陷阱 分分钟让你倾家荡产

2017年05月22日00:00

来源:中财网

  短期内急需用钱怎么办?很多人会想到借钱。问亲朋好友借、问银行借,也会向小额借贷公司借钱。

  然而,借钱也有风险,就刚才的几种途径中,风险最大的莫过于最后一种。借款人不仅需要偿还高额的利息,还有被骗的可能。近日,就有媒体对上海频发的“套路贷”陷阱进行了曝光。

  层层陷阱让人倾家荡产

  据报道,2016年9月以来,上海已集中整治30余个以借贷为生的非法牟利团伙,逮捕170余人,涉案总值近10亿元。这些不法公司以小额借贷之名,通过层层布局债务陷阱,以暴力催收等手段对借款人实施诈骗和勒索,最终目标不仅是钱,还有居民的房产。

  而他们的整个“套路”主要分为以下几层:

  1、以“迅速放款”为诱饵吸引借款人;

  由于向银行或其它正规机构借款需要一个审核的过程,未必能很快拿到,而这些非法公司就利用自己可以“迅速放款”来吸引借款人。

  2、哄骗借款人签下高于借款额的借条;

  比如借10万,但需要填写20万元的借条。对方解释称:“这是行规,如果不违约你只需要还10万元就可以”。也有借贷公司表示中间多出的部分是“砍头息”。

  3、不断刻意制造逾期陷阱;

  据了解,当还款日期临近,借贷公司不主动提醒借款人逾期,甚至以电话故障、系统维护为名导致借款人无法还款。然后,这些公司就以违约为名收取高额滞纳金、手续费。

  4、层层“平账”和“再借款”使债务“滚雪球”;

  通过这种方式,放贷人最终获取的钱款往往是借款人最先借款额的十几倍甚至几十倍。

  5、骗取房产之后就不断以暴力手段收钱收房。

  比如家门口泼油漆、撬借款人家里的门、一路尾随借款人等。借款人无法社交也没有生活,只能躲躲藏藏。

  不少人通过这些公司借款后,原本借款金额仅为10万、20万左右,最后都“滚雪球”滚成了3、400万,同时还损失了家里的房产。而这也就是针对上海本地市民房产的“套路贷”。

  谨慎民间借贷

  对于“套路贷”,国内知名财富管理机构嘉丰瑞德的资深理财师表示,此类民间借贷存在很大的风险。且这些不法小贷公司与涉黑背景的催收团队互相勾结,还会早做准备,从一开始就保留签字借条、公证文书等有力证据,伪装成民间借贷纠纷,使得受害者在维权路上走得异常艰难。

  提醒借款人,如果真需要用钱还是要从银行或是正规的网贷渠道进行。现在不少网贷平台放贷也是比较快的,虽然利息不低,但正规的平台不会恶意让借款人逾期并进行勒索。

  此外,嘉丰瑞德的理财师指出,借款人在向民间借贷公司借款时,如果对方要求签下高于借款额的借条,这时就要提高警惕了,不要随便签名,以免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事实上,除了向亲朋好友借款可能不需要还利息外,向机构借款基本都需要利息。适量负债确实可以帮助自己周转资金,但若负债过多、利息过高,反而会给自己带来更大的经济压力。

  必要的时候,还是要在平时就多预留点资金,并通过投资理财等让自己拥有更多的财富。

  最后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有借款人碰上“套路贷”,一定要保留有力证据,尝试走刑事诉讼渠道,以法律为武器进行人身、财产“保卫战”。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