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向标”显现 资金布局看“性价比”

2017年08月02日00: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风向标”显现 资金布局看“性价比”

  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截至8月1日发布的173份上市公司公告发现,相比一季度,90家上市公司二季度股东数量减少,79家上市公司股东数量增加。机构在二季度继续抱团热门股,但是部分涨幅较大的个股有筹码分散的情况,表明机构逐步“落袋为安”。总体来看,年中基金机构、北上资金等持股继续向白马蓝筹绩优个股集中,市场“二八行情”仍旧强劲。但是,市场资金除抱团外,部分“二线价值”和“真成长”的机会正在受到机构关注。市场人士认为,下半年价值投资、确定性仍将是主基调,但可以关注资金投资“逸散”带来的市场机会。

  路线图显露

  随着上市公司半年报的不断披露,市场资金的布局路线图逐步显露。以老板电器为例,Wind资讯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公司股东总户数为32060户,户均持股数为29602股,前十名股东的持股比例为62.76%。而一季度末,公司股东总户数为17798户,户均持股数为41019股,前十名股东持股比例为61.93%。同样,在贵州茅台的持股数据中,截至6月30日,其股东总户数为80670户,户均持股数为15572股,而一季度末,上述数据为68033户和18465股,前十名股东持股比例则从一季度末的75.41%上升为二季度末的75.65%。这样的持股结构变化显示出,二季度大量投资者涌向该股,但是大比例持股的股东,其持股抱团的趋势则有所加强。

  在一些不太“热门”的个股上,资金布局显示出不一样的景象,显露出市场资金在博取其中可能的机会。以*ST青松为例,二季度末,公司的股东户数从一季度末的168821户减少为110935户,户均持股数量从8167股增加为12429股,前十名股东的持股占比有所提升。公告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32亿元,同比增长0.46%,净利润为-1.23亿元,同比增长28.23%,公司明确表示,下半年的目标就是“扭亏”。

  对于年中部分上市公司“筹码”的布局,国金证券分析人士认为,这既是此前市场热点的体现,也是下半年市场机会的凸显。“个股的筹码分布具有指向性意义,特别是公司股东数量的大幅变化值得关注。如果是大幅增加,那么就要看是否存在散户资金进入、机构资金撤离的情况;如果大幅减少,则很可能意味着有机构资金等在强势揽入筹码。当前披露年报的公司相对有限,但是从筹码分布来看,已经有机构资金减持上半年热点的情况出现。”

  “国家队”受关注

  根据财汇金融大数据终端统计,截至8月1日,中央汇金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汇金)共出现在54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证金)则出现在20家公司中,社保基金出现在40家公司中,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出现在18家公司。

  数据显示,除去海康威视、歌尔股份、东方财富、涪陵榨菜、万华化学等公司的送转因素外,汇金二季度在上述54家公司中的持股数量未有增加。证金公司则新进或增持了部分公司。截至8月1日,在上述已经披露中报的20家上市公司中,证金公司新进入了华策影视、昆仑万维、汤臣倍健、东软载波、苏交科、迈克生物、亿纬锂能等7家公司。值得注意的是,这7家公司全部为创业板股票。与此同时,证金增持了浙江龙盛、陆家嘴、国电南瑞、南京高科等个股。

  截至8月1日,全国社保基金旗下组合也新进或增持了康泰生物、捷成股份、再升科技等31家公司,其中亿纬锂能、国电南瑞、迈科生物、南京高科等公司同时被证金和社保新进或增持。

  “国家队”的进入,点燃了一波“证金概念股”行情。持仓情况公布后,华策影视、昆仑万维、南京高科、亿纬锂能、浙江龙盛等均有不错的涨幅。

  公募基金持仓情况已经在基金二季报中体现。财汇金融大数据终端根据基金二季报,以及截至8月1日已经披露的上市公司中报统计发现,公募基金共出现在1812家上市公司的股东名单中。

  凯石金融产品研究中心以全部开放式主动股混基金为样本进行重仓股层面的分析,出现的重仓股共计1723只。二季度基金投资中小板和创业板的市值比重继续下降,投资市值合计占比为39.73%,较2017年一季度的42.49%下降2.75%,中小板和创业板均遭遇资金较大流出。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5年7月,证金公司还曾出资2000亿元设立了五只公募基金(成立规模各400亿元),这五只公募基金也被称为“国家队基金”。这五只基金分别是华夏新经济、易方达瑞惠、嘉实新机遇、南方消费活力、招商丰庆。从这五只基金的二季报来看,基本上都是重仓大盘蓝筹股。其中,华夏新经济在五只基金中的股票仓位最高,达到72.52%,前十大重仓股中有四席是银行股。嘉实新机遇股票仓位达到53.47%,前几大重仓股中也基本是格力电器、美的集团、伊利股份、兴业银行、新华保险、贵州茅台等消费白马股和金融股。

  继续“抱团”

  除了上述基金机构外,在两地互联互通机制下,香港市场的“北上资金”同样引人关注。资料显示,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出现在贵州茅台、亿阳信通、国电南瑞、西山煤电、万华化学、圣农发展、浙江鼎力、光华科技、海康威视、宏发股份等个股的前十大股东名单中。观察上述名单,“北上资金”紧抓业绩增长、确定性机会等趋势明显。上述个股中,西山煤电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述公司股东扣非后净利润增长106.05%,亿阳信通上半年实现扣非后净利润增长34.84%,国电南瑞上半年实现扣非后净利润增长22.19%。

  当然,上述市场资金除了继续抱团价值股以外,一些阶段性的操作也并不鲜见。以贵州茅台为例,二季度茅台前十大股东持股发生一些变化。其中,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大幅增持470万股,其一季度曾大幅减持916万股。另外,证金公司继续减持63.2万股,至此其已经连续5个季度减持贵州茅台,累计减持约1230万股;全国社保基金一零一组合减持40.2万股。

  基金机构等持股情况,在一定程度上也正指出下半年的市场机会。财富证券指出,历史上两轮抱团取暖行情的经验显示,以往市场中此种行情持续时间大概是15个月左右,而本次传统白马股行情从2016年二季度开始已持续约14个月。从基金持仓角度看,通过观察基金重仓股,发现2016年一季度基金重仓的成长股网宿科技、宋城演艺、顺网科技等已不在2017年一季度重仓股中。2017年一季度重仓的传统白马股,贵州茅台、格力电器、伊利股份等目前仓位已经不低,财富证券认为白马行情或已接近尾声。

  “整体来看,市场资金如公私募基金、‘国家队’、北上资金等的布局仍偏向于大盘蓝筹、价值白马股等。虽有‘国家队’新进创业板公司、机构资金减持大白马、北上资金调换投资标的等情况出现,但是当前市场大趋势不变,市场需要关心的是这些资金的投资关注点‘逸散’到哪里,这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非常重要。”有私募机构权益投资总监认为。

  上述私募机构人士认为,对于已居高位的白马蓝筹股,市场资金正在显示出“落袋为安”的态势,这从部分个股的持股集中度以及基金机构的持股情况中可以发现。但是,二线白马股、细分行业龙头以及真成长股等机会正在引起市场大资金的关注。“这类大资金很看重投资性价比,涨幅较小的二线白马股、受益于行业竞争格局变化的龙头企业、市场风格下错杀的真成长机会等,无疑会吸引这类资金进行布局。随着上市公司中报的陆续披露,这一趋势有望进一步显露。”该私募机构投资总监表示。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