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8月起开通车险App报案 5分钟就能腾出道路

2015年07月21日00:00

来源:北京商报

  在经历了两个月的试点运行之后,交通事故快速处理App将全面推广。北京商报记者昨日从北京保监局了解到,为避免事故车辆撤离现场后定责纠纷,并方便保险公司进行理赔查勘定损,北京交通事故快速处理App2.0版本将于8月在北京全市推广使用。

  交通事故快速处理App是北京保监局联合北京市交管局、北京保险行业协会推出的交通事故快速处理新机制。在发生无人伤交通事故时,车主按照手机App“事故e处理”的指引,拍摄事故现场照片上传至快处信息系统。交管局指挥远程指导事故双方将车辆撤离主干道,并确定事故责任,在线填写《交通事故自行协商处理电子协议书》。保险公司根据事故现场照片及快处电子协议书提供更快捷便利的理赔服务。

  “随着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和驾驶员人数大幅增长,现行的交通事故快速处理机制压力较大。”北京保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使用纸质协议书极不方便,且无法及时固定事故现场证据,导致事故车辆撤离现场后定责纠纷时有发生,快速处理机制实施的效果与预期目标仍有较大差距。

  为此,北京开始引入事故快速处理新机制,并于今年5月13日在本市海淀中关村、昌平沙河试点运行。北京保监局财险处副处长李湛表示,新机制试行两月后,App程序公众浏览及关注累计达25531人次,安装注册累计6937人次,使用App处理交通事故172起。

  据了解,目前北京市90%以上的交通事故是无人伤事故,按照传统交警现场处理模式,每起事故从报警到车辆挪离约需要半个小时,这将造成道路拥堵一个小时左右,而使用快速处理App,只需5分钟左右就能腾出道路,将大大缓解因事故造成的道路拥堵。

  值得一提的是,保险公司根据事故现场照片及快处电子协议书提供更快捷便利的理赔服务,定损金额更为准确,进一步提高理赔时效。此外,实时定位拍照上传,降低骗赔风险。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