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9月将推旅游保险升级版 出境游最高赔付百万

2015年07月21日00:00

来源:荆楚新闻网

  近日,武汉游客接连在泰国清迈发生车祸、坠亡等事故,引起众多游客对旅游保险的关注。随着暑期旅游市场升温,越来越多出门的游客主动购买意外险。

  记者昨从武汉旅游局获悉,为最大限度保障游客权益,相关旅游保险升级版正在急锣密鼓地制定,9月,武汉300家旅行社将执行旅游责任险和意外险“二合一”、打通使用,此举不仅为理赔提速,还扩大游客参保赔付金额。

  游客买旅游意外险增三成

  近日,江城一些旅行社暑期旅游预订十分火爆。

  记者在中青旅一家门店看到,家住汉口的朱先生和8位朋友结伴去泰国芭提雅出境游,每人费用在4000元左右,朱先生一再对工作人员说,每人买100元的意外险和境外紧急救援险。

  朱先生对记者说:“在国外一旦发生事故,受通信、交通、语言交流等影响,救援会非常麻烦,所以出国游玩一定要上双保险,保障自己的安全。”

  记者从武汉康辉、万达新航线、中青旅、国旅等几家大型旅行社获悉,7月以来,武汉游客购买旅游意外险同比增加三成,尤其是出境游的游客,主动购买意外险的超过90%。

  “二合一”具体细则9月推出

  目前,武汉旅游业主要保险是责任险和意外险,责任险是旅行社必须购买的,在发生意外时,旅行社有责任的情况下起作用;意外险是游客购买的,根据不同的险种和金额,发生意外时由保险公司来赔付。

  武汉市旅游局市场处处长徐铁柱表示,武汉外出旅游市民逐年增加,而在景区发生擦碰摔伤、交通事故等意外也增多。武汉2009年在全国率先启动旅游意外险以来,为众多游客提供安全保障。但在实际运作中,也出现理赔不及时、投保渠道单一、赔付金额偏低等问题。目前正在抓紧制定武汉300多家旅行社的旅游责任险、意外险二合一的新政,预计今年9月正式推出,这也是武汉旅游保险升级版,届时将公布具体细则。

  游客保险费用没有增加

  昨日,武汉旅游质量监督管理所所长周俊对记者介绍,旅游保险升级版最大好处是两个险种打通使用,可以提高赔付比例。比如保险公司管理的一种3000万元的大额赔付基金,受投保金额等限制不能使用,而“二合一”后,就可以利用它来赔付。现在保费 10元起步,意外伤害一般赔付40万元左右,二合一后的赔付金额会大幅提高,赔付金额翻番,交保费100元左右,出境游保险最高赔付100多万元。

  周俊对记者说:“游客在国外遇车祸,躺在病床上无人理会,效率低下,主要因为现在的责任险和意外险往往不属于一家保险公司,为了赔付旅行社反复协调耽误时间,二合一后旅行社可以要求提前赔付,减少游客等待办理时间,提高效率。”此外,新政实施后,游客保险费用没有增加,对于办理保险险种也增多,而且国内险0.8元起步,还增加了境外医疗等应急险种。

  提醒

  选择旅游意外险有讲究

  中国旅游研究院湖北分院院长胡静介绍,境外相对境内风险更高一些,在选择保险时,最好能选择含“航班延误、旅行变更、医疗任责、个人钱财损失”等保障较为全面的保险。在选择保险时也尽量挑选一些比较知名的保险公司,如平安 、人保 、太平洋、美亚等。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