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单小贷小额信贷履约保证险在沪推出

2015年07月28日00:00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7月23日上午,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与上海徐汇大众小贷公司签署全国小贷行业首单贷款履约保险合同。通过保险公司和小贷公司共担风险的机制,为科创企业、小微企业提供“无抵押信用贷款”。

  当天,上海小贷协会与太平洋产险上海分公司签署《关于推进上海小贷行业履约保证险合作的备忘录》。太平洋产险上海分公司、徐汇大众小贷和上海同昌生物科技公司三方签署全国小贷行业首单贷款履约保险合同。

  目前首家企业上海同昌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已向太平洋产险上海分公司递交投保资料,通过核保部门审核已批准其贷款金额100万元的投保申请,企业拿到保单以后就可以向小贷公司完成贷款。

  此次试点推进的小贷公司履约保证保险贷款业务,主要客户定位于服务科技创新型小微企业,包括尚处于孵化器的初创企业,单户金额一般不超过100万元。由于这些企业“轻资产、无抵押”,也难以落实有效的保证担保,通过开展履约保证保险贷款业务,对这些企业而言,是引入一种全新的信用增进机制,使其有机会获得发展所需的资金支持;对小贷公司而言,则是在传统的担保、抵押、质押方式之外,开辟了另一种类型的有效担保方式,促其放贷业务开展,因而是一种“双赢”的合作。

  近年来,由于受小微企业经营形势以及部分融资担保公司自身担保能力有限等因素影响,小贷公司各类贷款中,以保证担保为传统担保方式的贷款有所萎缩,而大批科创企业、小微企业大部分是轻资产公司,对“无抵押信用”贷款需求非常强烈。为此,上海市金融办地方处积极牵头组织小贷协会、有关保险公司、小贷公司,拟引入保险机制,探索开展小贷公司履约保证保险贷款业务试点。此项保险产品的推出打破保险公司只与商业银行合作开展贷款履约保证保险的模式,保险公司以自身的偿付能力和保险的风险经营特点取代担保公司参与小额贷款公司的贷款业务,给了小额贷款公司和贷款企业更多的选择机会。

  业内人士认为,通过“小贷公司小额贷款履约保证保险项目”的合作,上海小贷行业和太平洋产险上海分公司将社会责任与商业模式进行紧密结合,缓解了科创企业、小微企业融资困难,成为促进科创企业、小微企业全面可持续发展的有效“助推器”之一。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