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平均坐3次飞机遇1次延误 买好延误险赔你等

2015年07月28日00:00

来源:南方日报

  民航局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航班平均正常率不足七成。这相当于旅客每坐3次飞机,就会遭遇到1次延误。近期的雷雨天气频发,更是造成全国各地不少机场出现大面积延误,航班延误的频发也带动了近期延误险的热销,如携程旅行网数据就显示,暑期以来,购买航空延误险的旅客,已较去年同期增长了一倍以上,并且还在持续增加。

  民航局发布的数字显示,今年1月的航班正常率和去年同期基本持平,为72.63%。而从2月到6月,正常率相比去年则有不同程度的下滑,其中6月下滑最多,仅为59.82%。上半年平均正常率约为65.17%,比民航局此前公布的2014年68.37%的平均正常率还要低。

  极端天气是航班延误的重要原因之一,近期进入台风、雷雨多发季节,航班延误现象更是频发,也带动了延误险的热销。安联财险高级理赔经理陈小姐告诉记者,在6-7月的理赔案件中,该公司因航班延误、旅行变更相关的理赔案件数量相比2-3月增长了近3倍。携程旅行网数据也显示,暑期以来,购买延误险的旅客,已较去年同期增长了一倍以上,而在7月11日,台风“灿鸿”登陆当天,该网站航空延误险的获赔人数几乎是平日的10倍。

  7月22日,周小姐搭乘MU5320次航班从广州飞上海,该航班原定19点50分起飞,最终却延误到了22点20分,周小姐足足多等待了两个半小时。在被延误浪费掉的时间里,延误险可以说是唯一的安慰了,然而周小姐却没能获得这个安慰,因为大部分延误险产品必须延误三个小时或四个小时以上才能获得赔付,只要半小时就能赔付的微信延误险因为门槛低也早早售罄。所以,如何购买一份合适的延误险,也是一门学问。

  购买渠道:

  微信、在线平台、航空公司更便利

  现在延误险购买渠道多种多样,除了传统的保险公司,在航空公司、在线旅游平台购买机票的时候也可以同步购买,此外微信也推出了保险公司特别订制的延误险,只要添加公众号就能购买,十分便利。

  最方便的是在微信购买,只要关注“延误险”公号,就可以选择航班号日期直接购买。但是也许因为太方便了,微信延误险的状态经常是售罄,一些热门航班和线路还是要早早提前购买才能抢到,当天购买基本上是“没戏”。

  在携程、去哪儿网等在线旅游平台购买航班延误险是与机票一起购买的,无需在购买机票后再寻找其他渠道单独买保险,更方便,部分机票如果购买航延险还能享受机票直减优惠。此外,还能根据在线平台的大数据,在选择航班机票时,可以参考航班准点率和查询航班动态,作为购买延误险的参考。

  航空公司情况也差不多,通过手机或电脑订票时,一般订票成功后,系统会提示是否要追加购买延误险。

  当然也可以在保险公司的官网或者APP购买,不过记者尝试发现,个别保险公司的APP用起来相当不方便,要求必须注册才能使用,不注册的话别说购买,连浏览产品介绍都做不到。

  保费金额:

  单一延误险便宜综合保险贵

  目前市面上的航空延误险主要有单一延误险和综合保险两类,综合保险则多包含了意外险保障。两类保险产品区别较大的是保费。单一延误险保费价格一般都较为便宜,在10元至25元;综合类保险产品保费则至少在百元以上,目前市面上在售的产品价格多为100元至400元之间。

  如中国人民保险官网在售的航空延误损失保险,保费为25元,保险期限可选择30天或三个月,可赔偿1-4次,每次最高赔偿1000元。投保可以在线办理,填写投保单即可完成投保,流程十分便捷。通过微信和在线平台、航空公司售卖的也都是这种单一延误险,保费金额一般在20元到30元之间。

  赔付金额:

  单次一般在30元至1000元之间

  仅就单一延误险来看,单次理赔金额一般在30元至1000元之间。记者综合比较来看,如果不考虑理赔门槛高低,微信的赔付金额是最低的,最少赔付30元,最多也只赔210元,而航空公司有的可以达到600元,保险公司则有达到1000元的。

  不少延误险还可以多次购买,当然购买份数有限制,比如中国人保一款保额为500元的延误险最多可购买四份,也就是最高能获赔2000元。

  另外,如在微信、去哪儿网购买延误险后,旅客也可以去其他渠道继续购买,不受限制。也就是说,一次航班延误,可以从多个渠道购买延误险分别获得赔付。

  赔付门槛:

  大多数要求延误3-4小时才可获得赔付

  然而,赔付金额多的往往赔付门槛也相对较高。记者比较发现三大航空公司售卖的延误险和几家主流保险公司的延误险理赔门槛是要求航班延误4个小时以上。而数据显示,2014年4小时以上的延误航班量仅占总延误航班的2.88%

  相比之下,在线平台和微信的延误险虽然赔得少,但是更容易获得赔付。微信延误险是只要延误半个小时就赔30元,超过一小时再赔60元,超过两小时再赔付120元,且可以叠加。去哪儿网的延误险是两个半小时可以获得赔付,携程则为三个小时。

  理赔条件:部分延误险须提供延误说明

  有些航空公司和保险公司会要求旅客出示延误凭证,这些凭证需要旅客在事发时,主动向航空公司索要,如果旅客忘记领取,则很难操作理赔。陈小姐告诉记者,通常情况下,被保险人可以在机场登机口索要一份延误证明。这份证明会写清楚航班延误的原因和起飞的时间。被保险人也可以在飞机着陆后,在机场找到对应的航空公司服务台索取这件文件。申请理赔时,被保险人需提交这份证明连同其它个人信息给保险公司。

  此外,有部分延误险还要区分国际和国内航班,有些产品在理赔时,国内航班延误的旅客无需提交书面延误证明,只需保留好登机牌,而国际航班延误则需登机牌和航班延误证明。

  相较之下,在线旅游网站和微信等渠道获得赔付要容易得多。例如,通过携程可以选择购买可提供“快速直赔”的延误险,航班延误状态符合理赔条件的,会在航班出险后半小时内,为用户下发出险短信,通知用户可申请理赔。微信则最简单,延误险直接与航旅纵横挂钩,会自动掌握延误信息,不需要任何证明。

  赔付时间:最快下飞机就能收到赔付

  王小姐本月初乘坐从广州飞往揭阳的航班延误了半小时,她花20块钱购买了延误险,当飞地落地,她打开微信,一个30块钱的理赔红包已经发到了她的微信账户。

  微信延误险目前是赔付速度最快的延误险了。此外,携程对于单证齐全,符合理赔条件的用户,10分钟之内向用户支付理赔款。去哪儿网则是发生延误情况后,自动为消费者发送短信提醒,通知消费者填写银行卡信息,理赔款将在银行卡信息提交后的1-30个工作日到账。

   保险公司方面,记者了解到,只要材料齐全,保险公司一般于1-3天内可以完成赔付。陈小姐更透露,安联财险即将推出“无纸化”航延险理赔服务。被保险人通过微信或安联财险的官网报案,根据指引提供延误证明的照片及在线填写信息,即完成报案。整个过程省却了被保险人邮寄资料的操作。投保了指定航延险的客户,更可享受“免单证、免拍照”的自动理赔服务,航班延误后仅需提供银行账户,保险公司就会负责核实及处理后续理赔事宜。

  弄清不同公司的理赔条件

  ■专家提醒

  业内专家表示,夏季购买航空延误险的回报率很高,但旅客投保时,一定要看清出险规定。“同样是延误险,有些保险规定延误4小时才能赔,有些则规定延误3小时就能赔;有些保险是以出发延误来计算,有些则是用到达延误来计算。”

  业内保险专家建议,单独的航空意外险并不包含航班延误的保险责任。如要购买航班延误险,可以选择航空意外险和航班延误险的产品组合,也可以单独购买航班延误保险。同时,各保险公司推出的航班延误险理赔条件不一,旅客购买航班延误险时最好货比三家,弄清楚不同保险公司的理赔条件;并注意查看保险条款中“保险责任”和“责任免除”部分。有的航班延误险未将因航班计划、运输服务等延误列入保障范围。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