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单贷款筹资金巧解燃眉之急

2015年08月06日00:00

来源:信息时报

  随着人们对保险认识观念的改变,寿险保单,不再仅仅只是一份对生命的保障,更成为了一份对家人的关爱与责任,如今随着保单功能的新增,保单也成为了贷款的利器。同时,寿险保单贷款还突破了“有房有车、营业执照”种种硬性条件的限制,进一步降低贷款准入门槛,也必将赢得更多保单族客户的赞誉和青睐。

  工厂资金周转不顺 保单贷款解燃眉之急

  近日,平安人寿广东客户李女士因工厂资金周转不开,然而在申请银行贷款时,被告知需要担保,审批时效较长,无奈之下联系服务人员小王想把自己名下保单退掉,小王了解情况后向李女士推荐了保单贷款,并教李女士在手机APP上操作申请。柜员进入服务系统查询发现王女士投保过平安财富至尊、财富尊崇、富贵人生等保险,按照保单的现金价值,最高可以贷款300万元。得知无需担保可贷款300万元,且利息低、到账快,王女士立刻申请了保单贷款业务,没过多久就收到了300万元贷款到账的通知短信。李女士称,没想到贷款手续可以这么简单快捷,原以为保险只有在出现意外时才能用到,没想到现在还能解决自己的燃眉之急,而且在家动动手指头就能把贷款办了。据悉,平安人寿每次保单贷款期限是6个月,贷款最大金额为保单现金价值的80%,到期还息后可继续贷款,保单的保险利益保持不变。

  装修资金不足 保单贷款方便快捷

  八月份准备结婚的小陈,新房正准备装修,从请装修公司、到材料采购、再到后期的家电、家具购置,怎么盘算也得花上15万元左右,可是目前他的流动资金只有5万元左右。正发愁之际,平安人寿的业务员王先生打电话给他提醒续期交费,当得知小陈正为新房装修发愁时,马上告诉小陈,手中的这份保单是可以向保险公司贷款,最多可以借到保单现金价值的80%,无需抵押,手续简便,而且保单贷款一般办理完成后仅需几个工作日即可到账,方便快捷。听到了王先生的介绍,小陈马上到平安人寿的柜台查询,自己手中接过的几份保单合计可以贷款10多万元,这对于急需资金使用的小陈来说,可真是及时雨。

  平安人寿有关人士告诉笔者,并不是所有的保单都可以向保险公司申请贷款,只有具有保单贷款功能的保险比如:储蓄性质的人寿保险、分红型保险及养老保险、年金保险等人寿保险合同,而意外险、健康险、投资连结保险及万能寿险,由于不存在现金价值或现金价值波动不可控制,因此不具备质押贷款的功能。如果贷款人已经有一份商业保险,只要保单缴费有效,保单可贷款现金价值大于贷款金额,每次期满时都可以通过只偿还利息方式继续贷款,每次续贷同样是6个月。如果6个月不偿还利息,利息就会滚入贷款本金计息,每6个月滚存一次,当保单贷款本息大于或等于可贷现金价值时,保单效率就会中止。所谓:好借好还,再借不难。及时偿还利息,解决燃煤之急,享有保障才是正确首选。

  陈周琴

  保单贷款业务办理渠道:在传统柜面的基础上,还可通过网络一账通、手机WAP、手机APP、电话IVR等多种服务渠道办理。

  申请条件:

  1、可申请保单贷款的险种为条款有"保单贷款"约定或本公司其它同意开办保单贷款业务的险种;

  2、最大贷金额为保险合同现金价值扣除各项欠款余额的80%(条款另有约定除外);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