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寒时节到来多种保险安全防“寒”

2016年01月11日00:00

来源:金融投资报

  最寒时节到来多种保险安全防“寒”

  1月5日7时许,一辆车号为宁A22870的301路公交车沿109国道由北向南行驶至宁夏银川市贺兰县德胜园区金盛国际家居城路段时起火,事故已造成公交车上11名乘客死亡,受伤人员已送往医院进行救治。

  冬季天气寒冷,大家对风险的防范会有所松懈,但恰恰相反,冬季往往是各种风险的高发段,尤其是财产保险,因此冬季给自己和财产都安排好各种保险,不仅仅是做到有备无患,同时在灾难发生时也能让自己或家庭的经济状况不至于由于灾难出现倒退。

  公共意外险有上百种

  其实,单一针对市内公共汽车乘客的意外险已停办多年,而配合长途汽车、机场大巴车票销售的保险仍在销售。目前的“公交意外险”保障范围涵盖了公共汽车、飞机、轮船等所有公共交通工具,该类险种每年在成都销售额达数千万元。

  据新华人寿团险业务部人员介绍,广义的公交意外险是指在公共交通工具(如公交车、地铁、飞机等)上为乘客提供的一种意外伤害保险,此险种根据交通工具的不同,保险金额也不同,赔付比例也不等。乘客自上公共交通工具开始至结束的过程中,无论是乘坐中遇到因紧急刹车而不慎摔伤、因车辆行驶中起火而烧伤等意外伤害,还是自己不慎摔倒、磕碰,不管任何原因,都属于赔付范围。以该公司的华顺交通工具意外险为例,可以自选投保,可以仅选择汽车一项,每万元保额一年需支付4元,如要享有10万元保额需缴纳40元保费。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11年前,太平洋人寿保险曾推出公共汽车乘客意外保险,乘客在购买月票时可同时投保,月保费1元,保额为3000元,但投保者很少,后来该险种退出了市场。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保险市场上的交通工具意外伤害保险有近百种。

  滑雪玩冰一定要选对保险

  到了冬天,滑雪就成了旅游热门项目,很多南方人为了体验一把滑雪的乐趣,或亲朋好友邀约或参加旅行团到北方来一个冰雪游,或者选择就近的峨眉山、九顶山或者西岭雪山滑雪玩冰。但是滑雪是一项高风险的运动,据了解,大多数旅游意外险都将其列入“免责条款”,如果因滑雪造成了意外伤害,是不属于赔偿范围之内的。同时,目前国内各大滑雪场出售的保险主要以公共责任险和人身意外险为主,游客在滑雪时撞伤了,不予理赔,因此购买保险时还需多留个心眼,问清楚再掏钱。

  据了解,现在大部分滑雪场在出售门票的时候都会附加一张保险单,但出事之后,又往往不能够理赔。尽管滑雪场方面表示门票中含有保险,但有的则称能提供大多意外保险,但并不强制购买。但具体是什么险种,却没有一家滑雪场的工作人员能说清楚。而据了解,消费者只需要在购票时,额外花上几元钱就能购买一份保险,但所谓滑雪门票中含的保险并不是意外伤害险,而是公众责任险。

  公众责任险不同于人身意外伤害险,公众责任险主要承保被保险人在其经营的地域范围内从事生产、经营或其他活动时,因发生意外事故而造成他人 (第三者)人身伤亡和财产损失,依法应由被保险人承担的经济赔偿责任。也就是说,如果是因滑雪场管理不善、设施缺陷造成伤害事故,游客才能得到赔付。而游客滑雪过程中摔伤、被撞伤,或是发生意外滑雪场又不认为自己有责任时,游客便无法获取保险赔偿。

  家财险入冬后应跟上

  每逢冬日,总会传来居民楼燃气燃爆、水管爆裂等事故的新闻,由于天气寒冷,我们都会习惯性地把门窗关严,这一来大大降低了室内空气的流通性,增加了潜在事故的危险性。

  燃气险、水暖管爆裂险或是财产综合险、财产一切险等家财险都可以一定程度上降低损失程度。其中,普通家财险对水暖管爆裂并不承保,需要投保人增添附加险。

  在投保家财险后,有几点值得被保险人注意:

  家财险的保障地址在保险期间内如有变动要及时通知保险公司,如果发生保险标的危险程度增加、权利转让、性质改变等情况,都可能对是否延续保障及保费高低产生影响。

  未经煤气公司认可,擅自拆卸、接装或移动煤气设备、私自接装以煤气为能源的生活器具及其他违反有关法律及煤气公司安全使用燃气设备规定的行为,即便投保了燃气险,保险公司也不会予以理赔。

  发生保险事故后,被保险人应当积极抢救,使损失降到最低,同时保护现场并及时通知保险公司协助查勘,而并非因为有了保险就放弃救援,对于出险后因被保险人放弃救援或故意造成的额外损失,保险公司一旦发现将不予理赔。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