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买200元保险可省40元所得税

2016年03月10日00:00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可抵税的健康险获追捧 月入1万元情况下距离第一批税优型健康险产品上市尚不到一个星期,监管层再度批复了9家保险公司经营税优型健康险资质。“投保门槛低、不设免赔额”这两大特色让税优健康险一出台得到了市场的追捧,记者从首批获批的险企了解到,三家公司均已经签订了首单业务。

  对于个人而言,以一名身体健康、月收入1万元的30岁男性投保人为例,每月花200元购买税优型健康险,每月可以省40元所得税。

  人保健康广东分公司总经理叶立坚昨日在接受广州日报记者专访时指出,健康险利好政策密集出台,一方面可以促进商业健康险发展,另一方面有利于形成社会新型的健康服务关系。

  投保案例

  以身体健康的广州白领张先生为例,他年龄30岁,月收入到手为1万元,在购买税优型健康险后,他每月可省40元所得税。

  假设张先生住院总共花费了10万元,社保报销5万元,另外5万元需要张先生自付,其中自费项目中属于医保目录内的为2.5万元,医保目录外的为2.5万元。购买了税优健康险后,目录外保险额可以报销80%,即2万元,那么个人自付额度只需要5000元。

  记者了解到,税优型健康险保障范围涵盖住院医疗费用,包括药品费、住院手术费、床位费和其他费用以及住院前后门诊费用保险金、特定门诊治疗费用以及慢性病门诊治疗费用,专业人士介绍,“加上社保目录范围,理赔比例可以达到九成”。

  纳税者均可团险投保

  值得注意的是,健康人群和有既往病史人群均可投保,不过部分产品列明有既往病史的投保人在投保时需要连续纳税满一年,从16周岁到法定退休年龄都属于被保范围。但在相同保费基础上,健康人群保额要远高于有既往病史人群。健康人群的投保限额每年为20万元,有既往病史的投保人投保限额为4万元。

  不过,专业人士介绍,目前投保人只能委托单位团体以团险的模式进行投保,而且单位整体投保人数比例不能低于30%。

  除了需要交付风险保费,个人账户部分建立个人万能账户。专业人士介绍,万能账户是没有初始费用的储蓄账户,最低保证利率为2.5%,目前部分公司的结算利率为5%,不仅如此,投保人在健康时累积的利息,可以用于退休后购买商业健康险和个人自负医疗费用支出。

  险企旨在开发客户

  3月3日,人保健康、阳光人寿、泰康养老三家保险公司各有两款个人税收优惠型健康险产品获批销售。3月4日,人保健康签发业内首单个人税收优惠型健康险,其他两家保险公司也相继完成各自的首笔交易。

  3月8日,国寿股份、太保寿险、平安人寿、新华人寿、太平人寿、建信人寿、中意人寿、太平养老、东吴人寿获批成为第二批拥有经营个人税收优惠型健康险资质的保险公司。

  人保健康广东分公司副总经理王为民表示,个人税收优惠型健康险属于政策性导向型保险,若医疗保险简单赔付率低于80%,差额部分将返还到被保人的个人账户。除此之外,税优健康险不得因被保险人既往病史拒保,并保证续保;提供健康管理服务等。

  对于多家险企纷纷抢占税优健康险市场,业内人士分析,尽管税优型健康险的运营也是以保本微利为目标,但有了商业健康险的依托,险企可以进行客户的二次开发及运营后续的健康管理服务和配套。同时在健康管理的基础上降低疾病发生概率,也能减少健康险赔付,形成良性循环。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