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师告诉你该不该买香港保险?

2017年01月04日00:00

来源:大河网

不少投资者一直都很纠结,现在到底应不应该去香港买保险?近日,在《福布斯》中文版与富国基金联合主办的一个活动上,来自各银行的精英理财师们就此展开了激烈辩论。

正方观点认为,香港保险业历史悠久、机制更成熟,其保障型产品具有诸多优势,如众人皆知的保费低、保障高、保障范围广、严入宽出、理赔规范化、理赔投诉率低、全球性保障、代理人知识专业等等优势。此外,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开始有意识地配置海外资产。

反方观点认为,香港保费佣金更高,香港保险便宜只是一个传说。内地保险经过多年发展,一些优秀产品也非常具有竞争力,在收益率、流动性和安全性方面都远优于香港保险。

此外,香港保险要求本人亲自赴港购买,以后每年续保也是很大的问题:境外汇款不允许汇到保险公司。而且一旦发生纠纷,诉讼费极高。

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顾问和香港家族办公室协会理事古致平表示,香港保险之所以显得便宜,最大原因在于利差。“以前中国保监会把保单预定利率定在2.5%,香港没有这个,它要做生意,就把利率调高点。”他称。不过,现在利差正在缩小。内地保单甚至能做到在条款里面固定保证回报率,而且比香港高得多。并且,在香港保单里也没有写回报率。

古致平还提到了理财师们没有注意到的一点:明年4月1日,所有保险公司都需要披露保费被投到了哪些投资产品里,以用于支付保险回报。让一些保险公司头疼的是,它们的业务员为了营销,称回报率有8%-10%,其实根本没有那么高。这些广告词明年披露信息后都得见光死。在古致平看来,香港保险没有那么规范。

香港保险现在唯一的优势在于杠杆融资。买了保单后再拿保单来借款,香港私人银行甚至可以做到1.4%的利率。这个优势对企业主更有意义,对普通投资者来说则意义不大。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