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压不能买保险?中荷人寿表示认知尚存误区

2017年01月20日00:00

来源:大河网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生活节奏的改变,我国的高血压发病率持续走高。据权威机构统计,目前我国高血压患者已超过3.6亿,另有1.5亿人处于病变期。每年用于高血压治疗的费用至少达366亿元,而在高血压患者这个庞大的人群中,尚有一部分人是没有保险保障的“裸奔”人群,高额的治疗费用,无疑给高血压患者的家庭造成了严重的负担,甚至导致部分家庭“因病返贫”。

在大多数人看来,在重大疾病面前,保险能够保障人们的现有生活质量不受太大的影响,然而高血压患者主动购买保险的比例却并不高。谈及原因,高血压患者普遍认为保险公司不会接受其投保。

对此,中荷人寿的工作人员表示:“其实,这是高血压患者普遍存在的误区,保险公司并没有将所有的高血压患者拒之门外,对于不同程度的高血压病症保险公司都有相应的投保政策,高血压患者可根据自己的病情程度,合理选择投保方案。”

对此,记者还专门就高血压病症的程度及相应的保险政策询问了中荷人寿的工作人员,其给出了详细的说明。

一般收缩压在140~159 mmHg,舒张压在90~99 mmHg属于轻度高血压。这种情况下,若发病年龄低于40岁,且核保综合评定后,可能会不附加任何条件,依标准保险费率承保寿险和重疾险。但如果被保险人综合危险程度高于标准,而保险公司尚愿以增加额外保费的形式接受增高的风险的话,就可能加费承保寿险和重疾险。

另外一种情况是高血压患者的收缩压在160-179mmHg,舒张压在100-109 mmHg,这种情况属于中度高血压,保险公司可能要求加费承保寿险和重疾险。

当高血压患者的收缩压大于180mmHg,舒张压大于110mmHg时,该情况就属于高度高血压。寿险通常可高加费承保,重疾险通常可能拒保。中荷人寿的工作人员提醒高度高血压患者,这种情况也不是完全不能投保的。只要在血压控制平稳后,且按时服药、监测血压、监测尿常规、监测眼底的前提下,保险公司是可以高加费承保的。通常,一些增加被保险人残疾及死亡率的风险因素会影响核保人对被保险人投保人身险、健康险、医疗险做出相应的加费或拒保决定。

整体来说,高血压患者如果想投保住院医疗或重疾等健康类保险的话,保险公司多数会要求体检,并根据检查结果再评估,做出核保结果。如果只是轻度高血压可能会顺利通过核保,但如果属于中度、重度高血压,其结果可能是加费承保、延迟承保或甚至是拒保。

最后,中荷人寿工作人员还给出建议,投保时切记不可隐瞒病情,否则可能出现无法理赔的情况。另外,最好的投保方式便是在有一定经济能力的情况下,提前为自己购买重疾和医疗保险,防患于未然。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