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彩助力留守儿童 守护明天的太阳

2016年06月27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在学校受了委屈,回家跟爸爸妈妈倾诉;作业不会做,向爸爸妈妈求助;每天早上赖在床上跟爸爸妈妈撒娇,不肯去上学……父母的陪伴对大多数孩子来说稀松平常,但却是留守儿童的奢望。留守儿童的学习生活需要得到妥善照顾,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需要得到社会关注。


  近日,福彩公益系列活动走进了天柱县凤城镇润松小学,该校220名在校生中有99名留守儿童,活动期间,校内设立了“留守儿童信箱”,开展了一堂特殊的“心灵课堂”,课程分为感恩课、体育游戏课、心理辅导课、亲情课四个部分。

  龚小炼小朋友的爸爸因为身体原因不能干活,母亲在广东打工,只有过年才回来,一直是奶奶在照顾她。活动工作人员特地为龚小炼的奶奶和爸爸购买了鞋子、衣物,还给她购买了书包等物品。活动现场,当龚小炼亲手将鞋子和衣物送给奶奶、祖孙俩拥抱在一起时,不少人感动落泪。

  润松小学还有27名学生和龚小炼一样,由于家距离学校太远或父母常年在外打工无人照顾,只能住宿在学校里。平日照顾他们饮食起居的宿管员杨泽光成了孩子们最亲近的人。58岁的老杨已经送走了10届学生,孩子们都亲切的称呼他为“杨公公”。

  体育游戏课上,孩子们通过努力拿到了奖品。看到一些平时沉默内向的留守儿童也开心地参与游戏,润松小学的龙昭祥老师说:“这种活动方式在很大程度上激发了学生的积极性,让他们敢于向老师问问题,敢于说出自己的心里话,这种活动是很有意义的。”

  心理辅导课上,针对孩子们来信中普遍反映的“与他人发生矛盾后如何勇敢道歉”、“爸妈辛苦工作都是为了我,感觉很愧疚”等心理问题,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张艳为孩子们做了心理疏导。亲情课上,针对电脑不能使用视频功能的情况,活动工作人员专门为学校留守儿童之家配置了三台新电脑。

  “留守儿童信箱”的设立,让孩子们可以把自己的心愿、困惑等写成信件投递,活动工作人员将每月开启一次信箱,倾听孩子们的心声,助力孩子们健康快乐成长。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