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康携手胡润揭秘:“健康养生”首次成为高净值人群最感兴趣的话题

2016年11月28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1月26日,泰康与胡润研究院连续第二年在郑州发布《中国高净值人群医养白皮书》(Retirement Planning and Healthcare of Chinese HNWIs 2016)。

泰康保险集团副总裁、泰康之家总裁刘挺军与胡润百富榜创始人胡润,偕中国民生研究院特约研究员、著名经济学家曹远征、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就业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广君,著名表演艺术家谢芳夫妇,北京友谊医院国际医疗部主任李丽,泰康人寿高客事业部助理总经理温琳琳,泰康人寿河南分公司总经理甄洪流等出席此次活动,一同畅谈中国医养新形势。当天,来自各地市的近800名高端客户亲临现场,感受了泰康养老社区的“医养结合”新模式。

刘挺军说,泰康和胡润百富继去年发布国内第一份中国高净值人群医养白皮书后,再度携手发布第二份白皮书。针对中国高净值人群医疗和养老需求进行了更加深入的研究,并且通过这两年的对比,明确了行业发展的趋势和方向。

这份48页的专业报告是泰康和胡润研究院对中国高净值人群的医疗和养老市场全方位的数据化呈现,并通过两年对比明确行业发展趋势和方向。同时,此次新加入的终极关怀部分也将填补该行业里的研究空白。该白皮书显示,2016年高净值人群对新型养老社区的认知度和需求大幅提升,中高端养老社区的选择比例在一年里上升幅度为87%,尤其在35岁以下年轻人群中,选择率由去年的17%上升至今年的39%。白皮书还显示,打造“一站式”终极关怀服务链条,全面考虑缓和医疗、宗教信仰、家族遗产和精神传承等各方面因素是未来高净值人群终极关怀市场的发展趋势。

中国高净值人群数量维持两位数增长,健康养生首次成为高净值人群最感兴趣的话题

过去一年,虽然中国整体经济增长放缓,但高净值人群增速不减。截止2016年5月,中国大陆地区千万高净值人群数量约134万,比去年增加13万人,增长率达到10.7%;亿万高净值人群人数约8.9万,比去年增加1.1万人,增长率高达14.1%。

泰康人寿高客事业部助理总经理温琳琳详解高净值人群对医养的需求

其中河南省千万资产人群数量达23,100人,相比去年有7.44%的增长,占全国所有千万富翁的1.72%。在中部六省中排名第一。而广东取代北京成为今年千万资产人群最多的省份,其千万资产人群数量为24万人,增幅达到17.7%;北京千万资产人数排名第二,共23.8万人,比去年增加了2.4万人;第三是上海,比去年增加2.4万人,达到20.5万人;浙江排名第四,比去年增加1.4万人,达到16万人。这4个省市共拥有高净值人群84.3万人,占全国的63%。

存款、不动产、保险依然是高净值人群三大最主要的投资理财方式。与去年相比,保险的占比有一定提升,而不动产投资的比例则有相应下降。

2016年,“健康养生”首次成为高净值人群最感兴趣的话题。去年最感兴趣的金融投资在今年仅排名第三。高净值人群对体育运动的热情也有上升趋势,排名第二。除此以外,时事新闻、旅行度假等均是高净值人群感兴趣的话题。

95%的高净值人群选择购买商业寿险

白皮书调查结果显示,95%的千万高净值人群拥有商业寿险。平均每人年交保费约3.7万元,这一人群年交保费规模达到470亿。继去年的400亿之后,今年的高净值人群商业寿险保费规模达到稳定增长。

95%的高净值人群选择购买社保以外的商业寿险,主要原因为高净值人群与社会保障本身并无太大关系,高净值人群的生活品质并不因社会保障而影响或改变,购买商业保险则可以很好地弥补社保的缺点和不足,使他们获取到更全面完善的保障。

在商业保险的重要性评价上,78%的高净值人群认为较重要,59%的高净值人群表示会主动了解商业人寿保险,这一比例远超于去年的22%,可见,商业保险的重要性在高净值人群中进一步得到认可。

随着高净值人群对寿险认知的重要性和了解程度的提高,他们对保险公司以及保险产品本身有着更高的基本服务需求和增值需求。“保险理赔的时效性”、“保险销售人员销售环节专业的解释”和“承保环节的快捷性”是高净值人群最看重的基础服务。

胡润全面解读《2016中国高净值人群医养白皮书》,对富与老的问题深入剖析。借助权威的调研数据及结果,分析了中国高净值人群发展趋势及医养需求。

高净值人群对新型养老社区的认知度和需求大幅提升

在理想的养老状态需求上,高净值人群与去年无明显差异。完善的医疗和生活服务以60%的选择率排名第一,其次是优越的居住环境和适老设施(58%)、健康的身体(55%)等。总体来看,高净值人群对充足的资金储备和与儿孙同住,享受天伦之乐的需求并不高,对环境、精神等需求更为多元化。

高净值人群在未来养老方式的规划上,57%的人认为纯居家式养老是首选,28%的人愿意选择中高端养老社区,社区养老以8%排名第三。与去年相比,未来养老方式的格局正发生着巨大的变化,纯居家式养老虽然仍有超过一半的占比,但其选择倾向下降幅度为26%;中高端养老社区的选择比例在一年里上升幅度为87%,尤其在35岁以下年轻人群中,选择率由去年的17%上升至今年的39%。

随着中高端养老社区概念的普及,高净值人群对于中高端养老社区未来入住可能性有一定的增长,表示会入住(肯定amp;可能会入住)的人群达到59%,高于去年的45%。高净值人群一旦认可了中高端养老社区,他们就会愿意推荐给身边的朋友,会推荐比例超过7 成。

医疗配套设施和医护水平不完善是高净值人群入住中高端养老社区最为担忧的问题,其次是远离朋友圈,老人心灵孤单。可见,提高、完善医疗医护水平以及关心老年人精神需求是中高端养老社区能否长期发展的关键。

高净值人群购买商业养老保险的比例从去年的74%上升至今年的82%,这一比例的增加主要是因为35岁以下年轻高净值人群购买比例的显著上升,商业养老保险的购买意识在高净值人群中进一步提高。

医疗机构的选择更加多元化

私立医院依然是未来三年高净值人群最可能尝试的医疗机构。在2015年的调研过程中,每一位受访者平均选择了1.7个医疗机构,而在2016年的调研中受访者平均愿意选择的机构数量增加至2.5个,由此可见高净值人群对于医疗机构的选择呈现多元化趋势。与2015年调研相比,随着高净值人群医疗最新技术与信息等方面的认知进一步提升,他们在未来医疗机构的选择上呈现出更开放的态度和更多元化的选择,私人医生、海外医疗/体检、互联网医疗等新的医疗模式选择的可能性均有大比例上升。

虽然高净值人群使用私人医生的比例较低为8%,但与去年的5% 相比,上升幅度高达60%,高净值人群使用私人医生作为未来医疗方式的趋势较为明显。此外,10%的高净值人群拥有海外医疗经历。

高净值人群购买商业健康保险的比例从去年的80%上升至今年的94%,这一比例的增加主要是因为35岁以下年轻高净值人群购买比例的显著上升。商业健康保险的购买意识在高净值人群中进一步提高。享受更优质的医疗环境是他们购买商业健康保险最主要的动机,其次是为了更先进的医疗设备检查费用得以覆盖、重大疾病费用得以保障等。

在医养论坛环节,胡润,吕能幸,曹远征,刘广君,李丽等大咖共同登台探讨医养产业发展趋势话题

对终极关怀的态度,宗教信仰发挥重要作用

今年的白皮书在展开关于医疗、养老深层次调研的同时,首次对高净值人群关注的人生谢幕、殡葬话题也进行专业的现状与需求分析,填补了该行业里的空白。

调查发现,高净值人群对于终极关怀的态度,宗教信仰发挥着重要作用。根据胡润研究院统计,3成以上的高净值人群拥有宗教信仰,23%信奉佛教,6%信奉基督教。年龄越大、资产级别越高,其对宗教信仰的需求也越大,拥有3000万以上资产的高净值人群拥有信仰的比例达到6成以上。

随着中国老龄化程度的不断加深,终极关怀产品的需求日益提高。终极关怀产品不单单仅涉及到殡葬事宜,它更是复合的产品规划,强调“一站式”的服务链条,具体包括临终关怀下的缓和医疗和精神抚慰、符合需求和宗教信仰的终极服务、精神和遗产的正能量传承等各方面内容。

泰康医养融合满足高净值人群服务需求

此前,泰康保险集团董事长兼CEO陈东升表示,“医疗、养老是最具人文关怀的产业,泰康一直在关注这一领域的发展。我们高兴地看到“健康养生”已经成为高净值人群最关注的话题。泰康的战略是以大健康为核心,围绕保险、资管、医养三大核心业务推进,其中战略协同的核心就是医养,泰康的医养战略不是十年、二十年规划,而是百年大计。未来每个省会城市应该有我们的养老社区、三甲医院,将保险与医疗养老实体相结合,泰康就是要让人们更健康、更长寿、更富足,让泰康成为人们幸福生活的一部分。”

据悉,泰康保险集团已经将目光投向河南这个人口大省。今年2月底,泰康已与河南省政府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保险业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医疗养老及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此次出席发布会的泰康保险集团副总裁、泰康之家总裁刘挺军还将进一步考察和推进泰康养老社区在豫落地事宜。

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员胡润表示:“2016年‘健康养生’首次成为高净值人群最感兴趣的话题。随着社会观念的逐步转变,高净值人群对于‘养老’呈现出更为乐观和开放的态度,医养融合的理念在过去一年关注度大幅上升,高净值人群对新型养老的认知有所提高,调查显示,更多高净值人群对中高端养老社区表示感兴趣。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重,‘终极关怀’产品的需求日益提高。很高兴连续两年与中国大型保险金融服务集团泰康联合发布这份医养白皮书。”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