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德生命人寿河南分公司成功处置一起涉嫌保险诈骗案件

2017年01月05日00:00

来源:大河网

近日,富德生命人寿河南分公司成功处置一起涉嫌保险诈骗案件,通过诉讼程序为公司减损52.5万元。

2016年5月,保单受益人王某力(化名)向该公司报案,称其子王某磊(化名)于2016年2月29日在家中猝死,向富德生命人寿河南分公司某中心支公司提出死亡保险赔偿金的理赔申请。经调查,王某磊曾于2014年9月20日被确诊为恶性肿瘤,并在开封、济南、北京等多家部队医院治疗。而王某力在王某磊确诊恶性肿瘤后在短时间内为其密集投保多份生死两全保险、重大疾病保险及意外伤害保险,保额达62.5万元。富德生命人寿河南分公司以其投保前不如实告知为由拒赔。2016年11月,王某力将富德生命人寿某中心支公司诉至人民法院,诉请金额52.5万元,诉前调解阶段,王某力让律师替其出面处理调解,河南分公司拒绝与其达成任何调解方案。

河南分公司法律合规部通过对现有证据材料的全面梳理,发现被保险人王某磊投保时身份证信息存在疑点,立即与分公司两核部成立专案组,研讨案件、出具法律意见,并指导下辖机构理赔调查人员通过各种线索开展拉网式排查。通过不懈的努力,公司掌握了有利信息和证据,还原了被保险人投保前后的全部生活轨迹。经公安机关确认,被保险人身份证、户口薄信息、户口注销证明均系变造或伪造。

在无可辩驳的证据面前,原告王某力被迫通过代理律师向人民法院提出撤诉申请。至此,这宗历时长达7个月,涉案金额巨大、诈骗手法专业的团伙作案案件得以成功应对。

自富德生命人寿河南分公司反保险欺诈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以来,建立了法律合规部、两核部、客服部、各业务部门、各中支机构纵横联动的反欺诈网络,对伪造保险事故、伪造虚假证明材料、故意扩大保险损失等欺诈行为进行了有力打击,截至2016年12月底,共通过诉讼程序成功应对涉嫌保险欺诈类案件5起,为公司挽回经济损失108.5余万元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