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交警联合河南保监局推出全省道路交通事故快处快赔机制

2017年01月20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方便群众快速处理交通事故、快速恢复交通,提高事故处理和保险理赔的工作效率,根据公安部、保监会《关于开展公路和农村地区道路交通事故快处快赔工作的通知》和省公安厅《河南公安改革第二批惠民举措》的要求,在省公安厅与河南保监局的指导下,河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与省保险行业协会联合开发了“河南省道路交通事故快处快赔”手机软件,目前已经完成了开发、测试、培训工作。可实现轻微交通事故远程定责,远程定损,完成赔付。经测试,5分钟即可生成事故认定书,15分钟左右完成整个事故快处快赔过程。自即日起,在全省实施轻微财损道路交通事故线上快处快赔,着力解决道路轻微交通事故处理和理赔时间长、效率低的问题,防范因交通事故处理不及时造成二次交通事故或者加剧交通拥堵。

河南省道路交通事故网上快处快赔新闻发布会现场

河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副总队长刘海燕介绍说,近年来,随着机动车保有量和驾驶人总量的持续快速增长,仅造成财产损失的轻微交通事故易发常见,发生交通事故后,群众最希望的就是能够得到快速、高效、便捷处理。经交警总队和省保险行业协会沟通协商,就共同建设、推广、运营“道路交通事故快处快赔”平台达成了一致意见,并迅速行动开发了道路交通事故快处快赔平台。通过交通事故线上快处快赔平台,可以实现交警远程定责、下达事故认定书,保险公司也可远程定损、赔付。该系统既方便了群众,极大的缓解事故处理岗位警力不足的问题,也能有效防范因事故现场撤除不及时引发交通拥堵和二次事故。特别是当前正处于春运高峰时期,交通流量剧增,为确保群众平安顺畅回家,全省交通事故快处快赔措施的实施,可以有效提高交通事故现场处置效率,最大限度减少因事故造成的交通拥堵。希望广大驾驶人一旦发生仅造成车辆损失的轻微交通事故,能够主动选择快处快赔方式处理,快速撤除现场、快速办理理赔,让回乡路更加顺畅,真正做到“路不堵、心也不堵”。

5分钟事故定责,15分钟完成理赔

一是突出特点表现在快速高效。以后发生轻微财产损失交通事故后,事故双方当事人可以通过我们这个平台上传事故照片,可以实现民警不出警,即可远程定责,下达事故认定书,保险公司也不用到现场,即可远程定损,赔付。经测试,5分钟即可生成事故认定书,可以实现在15分钟左右完成整个事故快处快赔过程。

二是真正目标体现在方便群众。该平台建设之初,从最大限度便民的角度出发,交警总队和省保险行业协会的密切配合过程中,不断解放思想,要求最大程度的方面群众。繁琐的程序一减再减,不必要的手续一删再删。能使用电子版文书的就使用电子版,能查询到的信息就不让群众提供,能远程处理的就不让群众多跑路,最终使得该系统达到简洁高效的效果,真正实现了方便了群众的目的。

三是数据支撑带来了全新面貌。该平台建设过程中,交警总队和河南省保险行业协会互相支持,通过互相数据共享支撑,实现了平台的多项新功能。该软件可以自动比对车辆信息、保险信息,互相共享交通事故定责、定损信息。并开发了民用版软件和警用版软件,方便不同的使用群体,近期又开发完成了微信版,实现了平台的多渠道应用,真正通过互相支持给交通事故快处快赔带来了全新的面貌。

河南保协自律办主任张安娜在新闻发布会现场接受采访

快处快赔适用范围

一是考虑到快处快赔系统是通过手机软件来实现,需要进行现场拍照并对照片清晰度有一定要求,另外城市拥堵的高峰期也主要是在上下班高峰期间,暂定快赔快赔系统的适用时间是6时至20时;二是快处快赔事故类型适用于两车碰撞事故或单方事故。第三是适用于仅造成财产损失的机动车碰撞交通事故。简言之,车能动,人未伤,有保险,车有牌,人有证,没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

但快处快赔有下列情形之一的除外:

(1)机动车无号牌、无检验合格标志、无保险标志的;

(2)涉及载运爆炸物品、易燃易爆化学物品以及毒害性、放射性、腐蚀性、传染病病原体等危险物品车辆的;

(3)驾驶人无有效机动车驾驶证的;

(4)驾驶人饮酒、服用国家管制的精神药品或者麻醉药品的;

(5)当事人不能自行移动车辆的。

不属于上述情形,车辆可以移动的,当事人可以在报警后,在确保安全的原则下采取现场拍照等方式固定事故相关证据,将车辆移至不妨碍交通的地点等候处理。

快处快赔具体流程

机动车之间发生道路交通事故,“车能动,人未伤,有保险,车有牌,人有证,没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的交通事故都可以进行快处快赔,处理过程中发现不能够进行线上处理的,仍然可以选择转入线下处理。通过移动网络平台(手机APP)进行事故处理的定责、定损、赔付。在具体方式上有两种,第一是车主不了解或者不会使用的,通过交警使用快处快赔警用版出具认定书,然后交警引导车主进行快赔;第二是由车主使用快处快赔自行处理事故并理赔。建立网上与网下相结合、自行协商与在线认定相结合的快处快赔服务体系,将更加方便广大驾驶人便捷、高效处理事故和办理理赔。

快处快赔处理流程如下:上传事故现场照片-后台民警审核-上传事故车辆信息-民警远程定责-保险保案-上传车辆受损照片-保险审核照片-远程定损-理赔款支付。

在具体操作上,事故任何一方当事人通过以下五种途径下载快处快赔手机APP后,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通过快处快赔系统拍摄事故现场照片后并经交警部门审核后,车主可以将车辆移至不妨碍交通正常通行的地方,然后自行协商或者请求交警远程定责。责任划分明确后,系统将提示当事人保险报案。报案后,保险公司理赔服务人员会引导车主继续通过快处快赔软件补充拍照,并根据车辆实际受损情况向车主反馈理赔金额。当事人认可后,由当事人输入银行卡等信息,保险公司将理赔款直接打到当事人提供的银行卡上。不需要车主再去保险公司营业场所,并提供纸质理赔资料。

使用途径

目前,有五种途径可以使用快处快赔系统处理交通事故。一是在各种应用市场中下载“快处快赔”APP客户端;二是在“河南交警”微信公众号点击“快处快赔”下载“快处快赔”客户端;(推荐使用以上两种途径,APP客户端处理速度快体验效果最佳);三是下载河南省公安厅的警民通或河南省保险行业协会的“快处快赔”专用软件;四是关注“河南省交通事故快处快赔”微信公众号;五是如果事故现场附近有交、协警,也可以要求他们使用警用版协助处理。但是,交协警在使用警用版进行现场定责后,如果车主需要继续进行快赔处理,仍需要按照短信提示自行下载APP软件。

上述快处快赔APP客户端或微信公众号均可通过手机自行搜索下载或关注,我们也将要求保险机构营业场所提供APP或微信公众号的二维码,方便广大车主与保险消费者扫描下载。下一步,各地交警部门的微信公众号都将设置“快处快赔”菜单,可以直接连接“快处快赔”专用软件,在保证系统安全的前提下,满足广大车主和保险消费者不同的使用习惯。

相关问题解答

1.当事人是否需要等待保险公司人员现场勘查?如果现场没有交警或理赔人员,对移动网络平台(手机APP)处理结果有异议,怎么办?不需要。当事人通过快处快赔APP或者快处快赔微信服务公众号选择保险报案,拍摄定损照片上传至后台,保险公司通过后台审核定损照片和在线定损。

对移动平台处理结果有异议的情况有两种:

(1)不认可交警的责任划分;

(2)不认可保险公司定损金额。

出现上述两种情况,均可以通过线下与保险公司进行协商处理。

2.外地车在我省发生事故,可以进行快赔处理吗?目前不可以。因为不是所有省份都实现了快处快赔,并且已开通省份的系统也没有实现对接,所以目前只有在驻豫各财产保险机构承保且在保险期限内的机动车辆,可以使用快处快赔系统进行保险理赔。

3.通过APP进行认定事故责任后,车主如何拿到认定书?系统会向车主手机推送短信,短信内容里包含认定书的链接,可以直接打开链接进行查看,有需要的话可以在电脑上打开链接进行下载打印。

4.发生事故时驾驶员驾驶员不是车主可以使用快处快赔软件快速处理事故吗?可以处理。只要按照快处快赔系统操作步骤,填写驾驶员驾驶证信息或驾驶车辆行车证信息,按照上述步骤操作即可。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