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行业自律 河南保险业稳健发展的制胜法宝

2017年01月25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保险公司如雨后春笋般涌出。保险功能日益强大的同时,也给监管带来一定的难度。尤其在“十二五”期间,河南保险市场主体快速增多,行业竞争日趋激烈,如何加强行业自律、自觉守住合规底线、确保行业健康发展,是河南省保险行业协会和各会员单位共同面对的重大课题。

经常看到保险公司的广告称自己服务好、理赔快,究竟好不好,不能单看广告,还要看疗效。而“承保易,理赔难,承保理赔两张皮”现象的出现,很容易造成了保户对保险公司的不信任,对保险业不看好。因此加强对保险公司的管理,做好行业自律,才能保证保险业的稳健发展。近5年来,河南省保险行业协会在五届、六届和七届理事会带领下,遵循监管导向,结合行业实际,逐步形成了“两加两结合”,即“自律公约+自律承诺”与“自律检查+自律处罚”相结合的自律模式,取得了显著效果。

“十二五”期间,河南省保险行业协会相继出台《河南省保险从业人员管理自律公约》、《车险理赔服务基本规范》、《防范销售误导基本服务规范》等11个自律公约或规范。同时,组织全体会员单位签署了《自律承诺书》、《理赔服务承诺》等多项自律承诺,形成了较为完备的自律制度体系。成立地方协会专业委员会,并依托地方专委会开展省市联动自律检查,全省一盘棋,实现全省自律检查方案统一、要求统一、步调统一。5年来,共进行40多次自律检查,对119家(次)会员单位的违规行为进行了处罚,有力的维护了市场秩序。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对于保险公司发展来说,通过纵比可以知道公司同比的好坏,这些可以通过自己的数据弄清楚。而自己公司和其它公司究竟有没有差距,差距究竟有多大,很多保险主体一般都不是太清楚。将所有的保险公司统一拉出来,在同一标准下竞争,显然让差距暴露无遗,也必定让那些落后的单位见贤思齐。

经过5年的努力,转方式、调结构稳步推进,“十二五”末,河南省财产险中的非车险占比达17.16%,较“十一五”末提升7.01个百分点,人身险中的分红险占比从84.21%下降到41.38%,一险独大的局面显著改变。经过合规经营,强化自律,给保险行业发展增添了深厚的发展动力,也向社会传递着正能量。让公众看到欣喜的同时,期待着全省各地保险协会切实能引导行业自律,督促保险业更好的发挥社会稳定剂和经济促进剂的作用。(郭莹莹)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