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做好保险宣传 为河南保险业鼓与呼

2017年02月10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十二五”末,河南保险业保费规模迈入千亿元平台。对河南而言,这是一个历史性的跨越。在这个过程中,保险新闻宣传工作氛围营造、文化激励、舆论引导等作用不容忽视。为此河南省保险行业协会努力把握新闻宣传的关键时间节点,加强行业主动发声,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大力宣传河南保险业改革发展成果,不断提升优化行业形象,为行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社会舆论环境。

把握关键时间节点做好宣传

近些年,河南省保险行业协会无论是日常新闻发布,还是危处理,始终将把握关键时间节点放在首要位置,主动发声占据先发优势。一是抓第一时间。比如在今年新乡“7.9”暴雨灾害发生后,第一时间供稿,用客户排查、报案理赔的数据体现保险行业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发挥社会稳定器作用的主动意识,让政府、公众更深刻地体会到关键时刻保险行业的担当和补偿作用。二是抓敏感时间。如在每年的“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7·8”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都提前谋划、及早布置。三是抓特殊节点。比如在大众关注度较高的商车改革中,在启动前,提前规划,制定方案,与主流媒体预先沟通,统一步调,主动引导舆论;在启动时,强化政策宣导,发挥公司的主体作用,保证商车改革的顺利推进;在一周年时,又用数据说话,通过实例让公众认识到车险改革带来的好处和长远影响,避免公众误解,增强保险公信力。

形成保险大宣传工作格局

“十二五”期间根据行业实际,河南省保险行业协会陆续推出了新闻媒体走进保险业、网友走进保险业、保险公司走进新闻媒体等一系列宣传工作新载体。并连续3年成规模、有计划的开展保险进社区活动,覆盖人群超过20万。在“进社区”活动的带动下,各会员单位、各地市扩大“五进入”的外延,相继推出保险进广场、进集镇、进驾校等新形式。截至2015年年底,全省形成常态化的宣传活动形式已经超出20种。

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是传媒领域一场重大而深刻的变革。保险业的新闻宣传也要适应这一新形势,提高适应宣传新常态的能力和意识。5年来,河南保协编印各种宣传品11本(册),持续在大河报、河南电视台、河南经济广播、大河网等媒体开办专栏、专题,共刊登或播出300多期(次),各新闻媒体累计组织宣传稿件4000余篇(幅)。《中国保险报》赠阅活动覆盖省市县乡四级党政领导1300余名。

提升优化保险行业形象

在过去的5年里,河南人的保险意识发生了可喜的变化。走进商店、工厂、农村、社区,谈保险问保险的多了;打开报刊杂志,广播电视,赞美保险业,歌颂保险人的文字、图片、声音、图像,不断涌入人们的眼帘,保险成为人们日常搜索的关键词。

5年里,河南保监局对协会宣传工作非常重视,经常提出具体的指导意见,对声誉风险的控制要求更高。5年间,河南省保险行业协会先后建立了河南保协网站和微信公众号,设立中国保险报河南记者站,成立了宣传工作专业委员会、信息宣传工作办公室。先后出台20多项宣传工作制度文件。构建了宣传工作的全省联动机制、会员协商机制、媒体交流机制,与省内30余家主流媒体建立并保持了良好沟通机制,共同努力不断提升优化河南保险业整体形象。5年来,河南保险业没有出现大的声誉风险,以正面宣传为主、唱响行业主旋律、歌颂保险正能量的舆论氛围已经蔚然成风。(郭莹莹)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