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五”期间河南保协多措并举 切实维护消费者权益

2017年02月13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十二五”期间,尤其是保险新“国十条”和”省十条”先后发布以来,保险业在服务河南全省经济发展及民生保障方面创新频频。与“十一五”末相比,河南保险业在改革发展的大潮中飞速成长,全省保险市场主体从47家增长到72家,保费年平均增长10.43%,达1248.76亿元,承担风险保额年平均增长59.69%,达43.24万亿元,保险深度达3.37%,保险达密度1317.26元/人。

这五年,党和国家、社会各界对保险的重视和认可程度前所未有,保险消费者利益也获得空前重视。首部《中国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报告(2015)》出版。“保险消费者”作为一个完整概念纳入到《保险法》大修的征求意见稿中。保监会领导提出的“把保护消费者利益作为监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的要求,正在逐步践行。

整合多方资源 构建消保工作新机制

在河南保监局的统一部署下,河南省保险行业协会在消保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机制方面不断探索,勇于创新,基本形成了以河南省保险社会法庭与河南省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服务总站为平台,为保险消费者提供权益保护提示、投诉咨询受理与转办、涉保纠纷案件调解与审判等多元化、全方位、一站式服务的工作机制。

2013年,河南保协将诉调对接和诉前调解工作相结合,并于9月12日成立全国首家省级保险行业社会法庭,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立勇与河南保监局巡视员、副局长卢振峰亲自揭牌。2015年3月13日,河南省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服务总站正式成立并举行揭牌仪式,中国保监会消保局投诉处处长蒋巍、河南省政府金融办副主任李云出席成立大会。2015年10月,河南保监局指导全省诉调对接工作成效得到充分肯定,被最高人民法院和中国保监会联合评定为全国保险纠纷诉讼与调解对接机制建设示范单位。

5年来,河南保协累计接到郑州区域涉保案件11097件,调解成功5081件,涉及金额17620万元。2015年给消费者发送服务监督短信息89.71万条。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持续不断抓消保,使行业形象得到了快速提升,在连续三年的河南保险业进社区活动中,没有接到一件现场投诉,在河南,保险经营呈现出良性评价为主的好势头。

引导寿险公司依法合规开展业务

在寿险方面,河南保险行业注重发挥自律作用,不断推进行业自律建设,引导寿险公司依法合规开展业务,做好保险销售服务,以保障和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十二五”期间,针对消费者反映的销售端存在的种种问题,行业从自律层面对问题易发、高发环节入手,加强内部控制和自我约束,积极配合监管部门参与销售误导综合治理工作。强化售前自我约束,重点抓销售材料、销售培训合规性及公司外产品说明会等售前环节规范性;强化售中管控,重点抓对销售人员销售行为和业务品质管控,把关保单承保质量,减少、避免侵害客户权益问题发生;强化销售人员管理,遏制销售短期行为,重点抓销售人员同业流动管理,人员频繁、无序流动带来的销售短期行为明显改观。

对销售人员开展诚信教育,力求全覆盖,重在教育前置,预防为先;加强自律现场检查跟进处罚,5年来已对119家(次)会员单位的违规行为进行了处罚,做到疏堵结合,惩治在后;注重加强保险知识、常识宣传教育,河南省保险行业协会陆续推出了新闻媒体走进保险业、网友走进保险业、保险公司走进新闻媒体等一系列宣传工作新载体。并连续3年成规模、有计划的开展保险进社区活动,覆盖人群超过20万。在“进社区”活动的带动下,各会员单位、各地市扩大“五进入”的外延,相继推出保险进广场、进集镇、进驾校等新形式,不断宣传保险,帮助提高消费者保险意识,进而增强消费者合法权益自我保护意识。

规范和提升产险公司理赔服务水平

“十二五”期间,在产险方面,从抓自律入手,实施理赔服务规范,提升理赔服务水平,既保护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又树立了行业良好形象。

一方面,河南省保险行业协会向社会发布了《河南省机动车辆保险理赔服务基本规范》,从报案受理、查勘、定损与核损、理算与核赔,到赔款支付、投诉处理等环节制定了行业统一的标准。另一方面,要求保险机构加强理赔管理,建立考核机制,定期开展诚信教育和岗位技能培训,为客户提供全面、安全、可靠的服务。

2015年,商业车险改革期间,河南省保险行业协会牵头制定了改革工作方案,编印宣传资料,联合20余家主流媒体集中开展商业车险改革宣传,定期召开联席会、发布相关数据,确保改革平稳落地,保护好消费者合法权利。

对行业内新的理赔方式和先进经验,组织财产险公司理赔工作经验交流会,相互学习和交流。随着全行业对理赔工作的重视与加强,各公司出台了快赔、闪赔等减少理赔环节、简便理赔手续、加快理赔速度的理赔方法,进一步提高了理赔服务水平和质量,保护了广大机动车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为方便市民理赔,河南保协在郑州市设立快赔中心总数已达16家,今后还将根据缓解交通拥堵状况等实际需要,配合道路畅通工程的部署,增设新的快速理赔点。快速理赔点的设立,在保障城市道路有序、畅通,缓解因交通事故造成的拥堵,方便市民理赔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此外,2017年元月河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与省保险行业协会联合开发了“河南省道路交通事故快处快赔”手机软件正式上线,经测试,5分钟即可生成事故认定书,15分钟左右完成整个事故快处快赔过程。全省交通事故快处快赔措施的实施,可以有效提高交通事故现场处置效率,最大限度减少因事故造成的交通拥堵。(郭莹莹)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