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中国经济被“唱空” 不是“真空”

2017年06月12日00: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国经济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的胶着期,但这并不意味着经济稳中向好的态势不具备可持续性。跳出只盯着增长率的固有思维,我们可以看到中国经济增长空间巨大,后劲十足。    

  5月末,中国经济再次遭遇高调“唱空”。国际评级机构穆迪认为,中国实体经济债务规模将快速增长、相关改革措施难见成效、政府将继续通过刺激政策维持经济增速,因此下调了中国主权信用评级。

  这不是中国经济第一次被国际机构“唱空”。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穆迪、标普,以及各种外资投行,不时曝出中国经济“崩溃论”“断崖说”,对世界经济释放出满满“负能量”。

  那么,中国经济究竟是被“唱空”,还是“真空”?不妨先看看5月公布的经济运行成绩单。

  “稳”的主基调没有变。4月工业增加值增速、民间投资增速等主要指标有所回落,但是这主要是对比基数等非经济因素导致的同比增速变化,而且国民经济总体延续了稳中向好的态势,就业扩大、物价稳定、居民收入增加、国际收支也在改善。

  “好”的因素持续增加。4月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8.1%,高于工业增速1.6个百分点,服务业在经济当中的主导作用进一步增强,且“三去一降一补”扎实推进,转型升级势头良好。

  当然,看好中国经济,不仅因为当下平稳,更因为前景光明。中国经济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的胶着期,经济增长的新动能尚不能完全替代旧动能发挥支撑作用,但这并不意味着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的态势不具备可持续性。相反,跳出只盯着增长率的固有思维,我们可以看到中国经济增长空间巨大,后劲十足。

  增长的空间在“上天入海”中拓宽,持续创新为中国经济打开了新的发展大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C919成功首飞,世界首台光量子计算机在我国问世,我国成为世界第一个连续稳定试开采海洋超级能源“可燃冰”的国家,“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在马里亚纳海沟6300米深处找到了一年前留下的采水器,真正实现了“大海捞针”……工业革命以来的历史证明,世界经济舞台的中心总是随着科技创新中心的转移而转移,而这个5月,中国站上世界创新的高点。在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带动下,中国正演绎现实版的“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将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增长的机会在“一带一路”上积累,开放共赢为中国经济提供了更大的发展舞台。5月成功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亮出了一张涵盖“五通”内容共270多项成果的清单。在全球增长动能不足、发展失衡、经济治理滞后的今天,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聚焦发展这个根本性问题,扩大利益汇合点,培育发展新动能,促进各国资源高效配置和市场深度融合,是增强中国和全球经济增长活力的双赢方案。

  增长的后劲在“多予少取”中夯实,深化改革为中国经济创造了更优的发展环境。新动能在孕育壮大中总会遭遇“成长的烦恼”,旧动能在转型升级中也要卸下“沉重的包袱”,如何让新旧动能平稳“交接棒”,跑好引领新常态的马拉松,有赖于政府的“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5月,红红火火的共享单车有了“指导意见”,规范停车、押金退还等争议问题终于“有了规矩,可成方圆”;而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针对涉企收费出台三大措施,降低实体经济的运行成本。简政不减责,放权不放任,营商环境更优渥,何愁引不来、留不下、生不出金凤凰?

  或许正如柯洁与阿尔法的围棋大战,悲观者看到的是传统棋手的一败涂地,而乐观者却看到了跳出固有思维的无限可能。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