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许一体化”融合蓝图绘就 一批现代中小城市、特色小城镇将快速崛起

2017年07月06日00:00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依托综合交通走廊,推进“郑许”中心城区和沿廊道城镇合理分工、功能互补、协同发展,构建“一轴双核三区”的网络空间格局,努力把郑许一体化区域建成产业、城市与生态共生共融的城市组合区域。做大做强郑州、许昌中心城区,增强沿交通廊道节点县(市)的产业、人口集聚能力,形成以轴带为导向的城镇和产业连绵带。

  加快郑许融合 打造郑汴许“黄金三角区”

  7月2日,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和许昌市委、市政府主办的《郑许一体化发展规划研究报告》专家评审会在郑州顺利进行。该报告提出了实现郑许一体化,打造郑州、开封、许昌“黄金三角区域”的构想。国经中心领导和规划编制单位专家、省内专家、省直部门领导、郑州市政府领导和郑州市直相关部门领导、航空港区和机场集团领导、许昌市领导和许昌市直部门领导等6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由许昌市市长胡五岳主持,许昌市委书记武国定致辞。国经中心窦勇博士向在场嘉宾介绍了《郑许一体化发展规划研究报告》有关情况,国经中心张大卫副理事长作补充说明。

  此次会议主要内容为征求省有关专家、省直相关部门、郑州市、航空港区对《郑许一体化发展规划研究报告》的意见建议。省有关专家,省直有关部门、郑州市、航空港区、机场集团领导和许昌市参会人员发言。

  去年10月,中共河南省委十次党代会提出了加快推进中原城市群和郑州大都市区建设的战略部署。在全面分析国际上大都市区、城市群、城市连绵带等发展的一般规律及国内城市群、大都市区的生成机理后,省委、省政府提出了推动郑州与开封、新乡、焦作、许昌四市深度融合,建设现代化大都市区的规划设想。目前,这一设想已得到国家相关规划的认可。

  回顾过往,郑许一体化发展也有着一定的历史和规划基础。在21世纪初我省制订的中原城市群发展规划中,就提出密切郑许经济联系,促进城市群向南部展开布局的设想。为此,规划还提出了三个基本着力点:一是通过郑武客专(京广高铁)和其他交通设施建设,形成郑许之间的快速通道;二是依托郑州空港向南延伸和新郑卫星城建设,加快与长葛的空间对接;三是加快许昌电子信息、电力装备等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建设,密切两市产业发展的联系。现在看来,这些设计在不断被实践和推进中。

  2013年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规划经国务院批复后,许昌市委、市政府即作出了全面对接航空港的重大决策。后经省委同意,由省政协出面协调开展郑许一体化的有关工作。

  目前,郑州与许昌两市已具备了融合发展的基础和条件,郑州和许昌应该在发展空间、基础设施、生态环境、产业链接、城镇体系和社会管理体制上抓住机遇,打破制度及行政区划的约束,加快推进一体化进程,拓展两市经济社会发展新空间。

   《报告》指出,“郑许一体化”将具体体现在构建一体化交通体系、一体化产业体系、一体化生态体系、一体化城镇体系、一体化开放体系、一体化公共服务体系、一体化保障机制等方面,并积极加快体制改革与政策创新。

  《报告》也为“郑许一体化”提出了目标:预计到2030年,郑许一体化发展将全面实现。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的可持续发展格局基本形成,城市综合实力和城市功能整体跃升。

  优势突出“郑许”产业协同对接

  从城市群发展的角度看,郑州作为中心城市,需要与若干个周边城市协同搭建城市群核心架构。河南省社科院院长、研究员张占仓在评审会上指出,我省先期实施的“郑汴一体化”战略主要考虑郑州与开封城市功能的互补性,而“郑许一体化”则应更多着眼于产业的协同性对接。

  的确,郑州、许昌产业基础良好,是河南省最具产业竞争优势的区域。据统计,在河南省18个千亿级产业集群中郑州和许昌占6个,在全省43家主营业务收入超过百亿元的工业企业中郑州和许昌占15家(其中许昌占8家),在全省民营企业前十强中郑州和许昌占6家(其中许昌占3家)。

  根据城市发展的增长极理论,城市群一体化发展的过程,实质上是生产要素由聚集为主向扩散为主的动态转变过程,也是聚集由量变引起质变,产生极化效应,进而发展为扩散效应的过程。核心城市是周围地区经济增长的动力源,通过向周围地区的创新扩散、信息传播和产业关联效应等带动周围地区经济发展。

  郑州航空港区在国务院批准的若干规划中,被定位为“中原经济区的核心增长极”。目前,郑州航空港区已成为全球重要的智能手机和相关配套产业生产基地,国家定位的“国际航空物流中心”已初具规模,其他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业态也呈良好的成长态势,其货物贸易的进出口额已达全省60%以上。该区域已成为带动全省经济转型发展的重要引擎。

  而许昌紧邻郑州航空港区,其主要工业园区距郑州机场仅十几公里,两地间高铁、高速公路通道密集。新郑机场在许昌高铁东站建有异地航站楼,机场到许昌的城际轻轨项目也即将开工兴建。

  许昌的区位和产业优势,有利于在郑许一体化中,与郑州特别是航空港区经济发展形成互补和协同的新增长区域,成为塑造和支撑中原经济区核心增长极的重要力量。

  据许昌市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许昌一直在创造条件积极协同对接郑州产业发展。例如,许昌是为郑州航港区苹果手机生产进行配套的主要城市之一,也是唯一建设郑州航空港异地候机楼的城市,是河南省除郑州外货物进出口额最大的城市。许昌制造的产品已成为中欧班列和郑州跨境电商重要的出口货源。

  “目前,许昌正在充分利用自己的区位和产业优势,围绕郑州航空港布局中德产业园和现代制造业、现代物流业基地。同时许昌也正在以发展口岸经济为目标,大力推进综合和专业性的保税物流中心、保税物流仓库、跨境电商出口监管场所等建设,助推许昌的产业部门深度融入国际产业分工体系。这些都是对河南发展外向型经济的有力支撑,有助于郑州都市圈成为国家实施“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支点。”该负责人说。

  产城融合“郑许”间将隆起产业连绵带

  郑许一体化区域发展既要强调区域整体思维,又要体现区域共生思想。国经中心窦勇博士在评审会上指出,一方面,必须在中原城市群和郑州大都市区的维度来整体考量,在加快一体化进程的同时,实现与周边区域良性互动;另一方面,必须立足于区域整体竞争力的提升,做大做强郑州、许昌中心城区,增强沿交通廊道节点县(市)的产业、人口集聚能力,形成以轴带为导向的城镇和产业连绵带。

  《报告》指出,“郑许一体化”将依托综合交通走廊,推进郑许中心城区和沿廊道城镇合理分工、功能互补、协同发展,突出郑州航空港实验区支撑作用和增长极地位,构建“一轴双核三区”的网络空间格局,努力把郑许一体化区域建成产业、城市与生态共生共融的城市组合区域。

  其中,“一轴”指的是郑许纵向发展轴,依托京广铁路、京港澳高铁、郑万高铁、郑合高铁、郑许城郊铁路等轨道交通和京港澳高速、郑许快速、新107等快速通道,建设综合交通走廊,有序推进城市功能区沿轴带疏解,打造郑许一体化发展的“主轴”;“双核”是指郑州中心城区和许昌中心城区,南北双向提升两市中心城区的辐射带动作用。

  而“三区”则是依托郑许一体化主轴,突出周边区域特色,构建三个特色功能协同区。其中,生态养生功能区,在东部以鄢陵为中心向西与许昌中心城区融合发展,发挥花卉苗木、健康养老、生态旅游、体育健身等优势,大力发展生态养生,打通郑州中心城区至鄢陵、许昌中心城区至鄢陵的快速通道,沿线布局若干绿色小镇,提升一体化区域绿色功能;产业转型和都市体验功能区,主要依托禹州区域,推进东移北扩,重点发展装备制造、钧瓷文化、中医药、新能源和生态旅游产业,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发展,建设产业转型示范区、钧瓷文化体验中心和中医药展示与贸易中心,增强一体化区域文化休闲体验功能;生态物流融合功能区,则以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南边界至大周产业集聚区北边界之间区域为重点,促进现代物流和生态功能融合互动。

  评审会上,国经中心窦勇博士在发言中描绘出了“郑许一体化”发展的美好蓝图:“未来,郑许一体化区域增长速度将不低于9%,产业协作、产城融合发展格局初步形成,人口密集、宜居宜业的城市带基本构建,新郑、长葛、鄢陵、禹州等一批现代中小城市、特色小城镇将快速崛起;‘许港’产业带集聚带动能力显著增强,成为最具竞争力的产业隆起带。”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