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常态下,河南应如何真正创优营商环境?

2017年07月10日00:00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目前,集聚区战略在河南已经推进9年,对于当下河南产业集聚区建设来说,营商环境可能是最大的生产力和最大的动力来源。

  为什么这么说呢?

  首先,谈一谈当下宏观招商形势。

  在“逆全球化”呼声越来越高的形势下,主要发达国家企业、资本正在加速回流,外资撤资、产能回流加剧,与此同时,面对经济增长乏力的全球格局,各个国家也纷纷祭出了“招商引资”的大旗,充分利用各自优势,在全球范围内,争抢优势企业、资本。

  这就导致中国目前吸引外资面临双重压力:一方面,低收入国家竞争造成外资的“分流”效应,另一方面,主要发达国家企业、资本,正在加速回流。

  而这种双重压力,需要我国在招商引资上,尤其是吸引外资上,拿出新的“大招”。而这个大招的核心之一,就是创优营商环境。

  其次,谈一谈近期营商环境方面一系列政策风向。

  “十三五”以来,创优市场环境一直是贯穿各类政策和变动的核心主线之一。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到,要营造公平、公正、透明、稳定的法治环境,促进各类企业各展其长、共同发展;今年国发5号文、7号文直指招商引资中的准入痛点;李克强总理考察河南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时,重点表扬了“二十二证合一”创新举措,而以“二十二证合一”为代表简政放权,其本质核心正是对创优市场环境这一理念的优秀实践;而近期,经过中编办批准,辽宁成立了全国第一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省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并对营商环境释放了大招……

  所以,无论是从政策走势,还是包括以自贸试验区为代表的平台试验,还是以辽宁“省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这样的具体实践,营商环境都变得越来越重要。

  最后,我想谈一谈新常态下,如何真正创优营商环境。

  我认为,想要真正创优营商环境,还需要从两点发力:首先,是做好制度创新。这里以河南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的“二十二证合一”为例,挂牌十几天来,已发出“二十二证合一”营业执照26家,来咨询“二十二证合一”企业络绎不绝。而且更为关键的是,随着“放、管、服”改革举措在全市推广复制,全社会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激情高涨。

  可以说,以“二十二证合一”为代表的制度创新,真正做到了有效降低企业制度性成本,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同时通过优化流程和运行模式,保证政策落到实处,保证为企业提供高效服务。

  对于产业集聚区来说,河南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带来的启示就是:通过制度创新,来创优营商环境,以“减证”带动“简政”、以联办提高效率、以信息共享降低制度成本,极大地提高了商事主体的市场准入便利化程度,释放出巨大的政策红利。

  其次,是做好创新服务。

  这里我要特别说说,长葛市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的例子。什么是真正好的服务呢?以长葛为例,就是真正想企业所想,对标补短,为民营经济,乃至长葛产业提质转型升级发展服务。

  具体实践中,长葛是如何做的呢?从以下几个方面发力,政策导向上,加大对企业创新能力的扶持;平台建设上,政府主导,搭建企业家、人才与科创平台的合作;开放合作上,动员企业赴国外寻找合作伙伴,组织企业与国外企业合资合作等;补引智投方面,通过产业发展基金等方式,帮助企业引进和留住高端人才;服务企业方面,支持企业技术改造,帮助企业融资等。

  总之,长葛服务民营经济,对河南产业集聚区创优营商环境的启示就是,在经济新常态情况下,只有政企同心共渡难关,才能使得“亲”“清”政商关系更加牢固,才能真正达到政企双赢。(作者系中国产业集聚研究专家、《老杨会客厅》创始人)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