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银行在港成功上市 “金融豫军”驶入发展快车道

2017年07月20日00:00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7月19日,伴随一声清脆的锣声,中原银行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成功上市。继中原证券、郑州银行之后,中原银行成为第3家登陆香港资本市场的“金融豫军”。“三驾马车”会师香港这一国际金融中心,标志着河南法人金融机构的快速崛起,已全面步入发展快车道——

  全省5家城商行总资产规模已突破1万亿元,主要指标优于全国平均水平,中原银行、郑州银行跻身全国20强。村镇银行总资产、存贷款、净利润均居全国前列,中牟郑银村镇银行上市获中国银监会备案,有望成为省内首家登陆“新三板”的法人银行。中原证券成为2017年上海证券交易所第一股,正式成为我省首家同时登陆内地和香港资本市场的金融企业。

  “金融豫军”这一概念,是省委书记谢伏瞻2015年担任省长时,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的。加快“金融豫军”发展,积极协同服务实体经济,一举拉开了本土法人金融机构大发展的帷幕。

  事实上,从挂牌成立到成功登陆香港资本市场,中原银行仅仅用了两年半的时间。从13家发展水平参差不齐的城商行华丽转身为“金融豫军”的旗舰,中原银行的成长印证了整个河南金融业发展的足迹,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省的金融体系不断完善,融资总量、机构建设、改革创新、风险化解等各方面取得显著成绩,金融业整体实力和活力不断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显著增强。2016年,河南金融业实现增加值2253.67亿元,增长11.8%,占GDP的比重由2010年的3.2%上升至5.6%。金融业已成为我省新的支柱产业。

  孕育多年,一朝绽放。金融的“豫军”从崛起走向强大,取决于本土法人金融机构的努力,亦离不开全国性金融机构的入驻、新型金融业态的发展。2015年至2016年,恒丰银行、渤海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浙商银行的省级分支机构相继在郑州开业,我省正式成为第7个聚齐所有全国性银行的省份。

  与此同时,新型金融业态发展迅速。由中原银行发起设立的中原金融消费公司正式开业,实现了我省在消费金融领域“零的突破”;洛银金融租赁公司、九鼎金融租赁公司、双汇财务公司相继挂牌;中原资产旗下的中原股权投资管理、中原金融资产交易中心、中原航空融资租赁、中原商业保理等子公司破茧而出,多元化业务板块的联动布局积极促进了河南金融业向纵深发展。

  “河南发展金融业,完善金融体系这第一步棋一定要走好。”省政府金融办主任孙新雷曾在多个场合强调。“就好比一片森林,如果全种成一个树种,谈何生物多样性,更不要提建立良性循环的生态系统了。”一位业内人士用形象的比喻印证了孙新雷的观点,表达了建立完善金融体系对实体经济的重要意义。

  “此次赴港上市,对中原银行实现自身发展、支持和服务实体经济有着深远的战略意义,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贯彻和落实。”中原银行董事长窦荣兴表示,按照“回归本源,服从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这一重要原则的指引,中原银行将以上市为契机,围绕自身三大发展战略,努力建设以创新领跑中原的一流商业银行。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