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支付快速发展 成就便捷生活美好体验

2017年07月24日00:00

来源:大河网

  7月10日,阿里集团在线下开通了无人售货超市体验店,人们可以扫码进入超市采购商品,而出门的时候无需现金结账,大可从出口离开,这一体验店的试水营业讲大大提升了消费者的采购效率,同时也为用户实现了一种“自动识别、即走即付”购物体验,它的背后则是集自主感知及学习系统、目标跟踪及分析系统和意图识别及交易系统于一身的物联网技术方案,这套技术方案为用户带来了酷炫的购物、支付体验。那么,在这充满科技感的体验店里移动支付这一环节是必不可少的一环,那么移动支付在我们现在以及将来的生活中发挥着怎样的作用?

  据了解,目前移动支付按照技术形态可分为移动端线上支付、O2O电子商务支付、近场支付三种,各商业银行在三种支付形态上都有不同建设。其中,在移动端线上支付方面,商业银行通过发展自身电商品牌,延伸对客户服务的渠道,并结合自身优势完成所有支付环节;在O2O支付方面,商业银行通过发布手机应用APP扫码支付功能,来支持用户线上、线下跨渠道扫描使用,扩展移动支付业务场景;在近场支付方面,商业银行与银联、通信运营商、移动终端厂商合作开发非接支付产品,主要包括各手机Pay产品、HCE云闪付和SIM卡支付等。移动支付具有很强的便捷性,业务不受银行网点和营业时间等限制,能够满足消费者随时随地消费、面对面交易等多种需求,减少传统支付模式的许多麻烦。因此,近两年我国的移动支付行业快速发展,目前已成井喷态势。

  首先在生活中,移动支付对传统银行业务起到了有益补充,对于生活在银行网点覆盖不到的地区的居民来说,以前无法直接享受到银行网点的服务,有移动支付后可以直接用手机进行交易,这能较好地解决银行金融服务资源有限且分布不均的问题。移动支付的基础设施投入较少,能充分利用现有的通信网络和设施终端,实现以较低的成本拓展支付服务,为手机用户提供便捷的支付服务,达到广泛的便民效果。其次,移动支付将逐步代替零钞和小面额硬币。移动支付对小额支付中的零钞和硬币的代替作用是明显的,减少零钞和硬币的使用率不仅能降低现金的生产和管理成本,也能降低现金的使用成本,让消费者的购物体验更加完美,生活交易更加便捷。最后,移动支付可以通过技术手段实现对每笔交易的信息进行分析和管理,随着手机实名制的推广,也实现了支付身份的确认,通过技术手段可以做到每笔交易的有据可查,减少管理成本,方便相关部门的结算效率,节约企业成本。

  移动支付已是遍地开花,在享受便捷生活的同时,安全问题也不可忽视。账号盗用、病毒链接等等诈骗手段层出不穷,注意保护好自己的有效信息,减少风险环境下的移动支付才是真正享受到了移动支付的便捷。(务晨阳)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