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味类似硫酸 危险“防狼神器”缘何顺利进入市场

2017年08月01日00:00

来源:法制日报

  一到夏季,女性在公共场合遭遇性骚扰的问题不时出现。一些女性为了防身,往往选择通过网络购买各种“防狼神器”。然而,这些所谓的“防狼神器”是否安全?在市面流通运输是否符合规定?《法制日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进入夏季以来,地铁性骚扰等问题不时引发社会关注。与此同时,一些所谓的“防狼神器”也悄然在女性之中流行开来。

  《法制日报》记者调查发现,有的“防狼神器”尽管具备“防狼”功能,却存在一些安全隐患。

  缺少详细说明

  记者在某电商平台输入“防狼神器”进行搜索,弹出了很多商品页面。

  记者浏览后发现,这些“防狼神器”大致可以分为5类:打火机类、电击类、管制刀具类、喷雾剂类和报警器类,有的产品还身兼数职。

  例如有一款名叫“多功能防狼笔”的产品,不仅可以写字,还有强光照射和电击功能,笔尖还可以作为锐器进行自身防卫。

  再如一款自卫打火机,号称可以喷出25厘米左右的防风火焰,并且持续喷火长达15到30分钟。

  在采访过程中,北京理工大学大一女生关灵向记者展示了一款防狼喷雾剂。

  “这款喷雾剂现在在网上已经找不到卖的了,只有一个名称十分相似的产品,两款产品长得几乎一模一样,可能只是换了个包装而已。”关灵把喷雾剂交给记者,多次强调要小心谨慎使用,一定要注意安全。

  “之前我的一个同学把这个喷雾剂拿过去试验,喷在手上,手一下子就红了。然后,他又不小心碰到了脸上,可能就是轻轻沾到了一下,脸也红了,伴随而来的就是剧痛和刺痒,用肥皂怎么洗都不管用,疼了好几天,过了将近一个礼拜才消退。这种东西万一喷到眼睛里,后果肯定不堪设想。”关灵对记者说。

  记者观察这款防狼喷雾剂发现,喷雾剂的瓶身上只有简简单单的几行英文,翻译过来是:“保护个人安全免受攻击”“警告:不要刺破或焚烧。请在50℃以下存放,保持在儿童接触之外”“保质期:两年”。其他的相关信息包括生产地址、生产时间、净含量、安全标志、液体成分等无从知晓。

  “我买的时候,卖家就只寄来这个小瓶子,没有包装盒、说明书和其他东西。”关同学说。

  气味类似硫酸

  为了进一步了解这款防狼喷雾剂的实际作用,记者准备了一大盆水和一包抽纸进行试验。

  记者打开喷雾剂保险扣的时候注意到,保险扣的设计非常简单,只需要轻轻一拨,就可以使喷雾剂处于按压喷射状态。

  在试验中,记者还发现,如果将喷雾剂放在包里,在不断摩擦或震动的情况下,喷雾剂的保险扣可以自动打开,让喷雾剂瞬间处于喷射状态,十分不安全。

  记者按下喷雾剂的阀门,立刻喷出一股黄褐色的气体,把一大盆水都染黄了。同时,一股味道极其刺激的气味充斥整个房间。

  关上阀门后,记者发现喷气口溢出的黄褐色液体已经流到手上,而且覆盖了半个瓶身。

  记者随即用肥皂水不断冲洗,当记者清洗喷雾剂瓶身时,发现刚才被液体覆盖的区域留下了一层黄褐色的印记,无法冲洗干净,并且出气口还有很多液体残留。

  记者把冲洗的肥皂水倒入盆中,立刻有一层黄褐色的液体铺满整个水面。记者还发现,防狼喷雾剂喷出的液体滴到地板上也无法清理干净,会留下一层黄斑。弥漫在房间里的味道并不像所谓的辣椒水味,而是类似于硫酸一类的刺激性味道。

  记者用大量肥皂水清洗双手后,手上仍有刺痛的感觉,过了几个小时才逐渐消退。

  被误认为化妆品

  类似的“防狼神器”能带上地铁吗?

  带着这样的疑问,记者咨询了地铁站的工作人员。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会产生刺激性气味的物品是不允许带上地铁的,但由于此类产品包装很小,很容易被误认为是女士的化妆品或是其他用品,导致此类“防狼神器”蒙混过关。

  2016年,国家邮政局、公安部、国家安全部等多部门联合制定发布了《禁止寄递物品管理规定》,按照相关规定,禁止寄递物品包括“危及寄递安全的爆炸性、易燃性、腐蚀性、毒害性、感染性、放射性等各类物品”。

  那么,网上购买的“防狼神器”又是如何被快递到消费者手中,进入人们的生活呢?

  一位快递员告诉记者,商家都会把产品打包好送到快递站点进行贴单运输,而站点工作人员一般都是通过口头询问的方式来查证包装盒里是什么,并不会打开检查,导致“谎报”的现象比比皆是。另外,有些快递人员会和商家联手造假,运输一些不符合规定的货物。

  “像这种‘防狼神器’,我们肯定是不让收货和送货的,但是我们又不能打开包装盒看看里面是什么,仅凭商家的一面之词接单。如果在运输过程中出现了泄漏的情况,我们也很无奈。”这名快递员说。

  记者随后联系到网上销售这款防狼喷雾剂的淘宝卖家。卖家告诉记者,自己店里销售的“防狼神器”是从美国进口的,是一大箱,所以单个小瓶子上没有条形码和生产日期等其他产品信息。

  卖家还表示,“(防狼喷雾剂)采用辣椒提取素简称OC,喷到对方,会让对方失去行动力,闻到都会打喷嚏、咳嗽,喷到眼睛,眼睛会流眼泪看不清倒地狂抓,防身效果很好”。

  当记者问喷雾剂的成分是不是含有硫酸时,卖家回答,“谁跟你说的,别瞎说,不是”。

  卖家还表示,如果喷到皮肤,半天就可以消退;喷到眼睛,也只要一到两天就可以恢复。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