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多地大打高速经济牌 到底能为地方带来什么?

2017年08月18日00:00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河南多地大打高速经济牌 到底能为地方带来什么?

长假等高速公路免费政策,使部分旅游城市十分火爆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 杨东华/摄

  今年起,我省出现各种高速公路打折、免费措施

  从栾川站、重渡沟站下站小客车限时免通行费

  去白云山旅游,发朋友圈能报销路费

  货车在河南境内夜间下站最高享9折

  高速打折带来了啥

  7天,栾川旅游收入达2.5亿;将来可能会吸引更多的物流企业

  打折、免费只是一时的措施

  在这之后,各地拿什么吸引客流?限时折扣变为“免费通行券”会不会更好?

  商报今天的封面故事聚焦高速打折经济

河南多地大打高速经济牌 到底能为地方带来什么?

前往洛阳的高速上车辆排起了长龙 网络图片

河南多地大打高速经济牌 到底能为地方带来什么?

景区火爆让住宿成了难题,一些游客只能在帐篷中过夜 网络图片

  河南商报记者 宋晓珊

  实习生 窦子昂 程子鑫

  2017年起,河南全省范围内出现了一大拨高速打折、免费潮,许多地方都将一手高速经济牌打得风生水起。

  有人的地方就有消费,住宿、购物、旅游……那都是亮闪闪的真金白银。高速打折热潮过去后,如何继续吸引你?有专家建议免费发放不限时高速通行券,你怎么看?

  现象

  洛阳、焦作、新乡

  多地大打高速经济牌

  春节、清明、五一和国庆,一共21天的假期里,因为高速免费,不少人旅游会选择自驾出行。

  到底有多少人出行呢?省交通运输厅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春节7天假期,我省高速公路收费站出口总流量约为1146万辆,连续三年呈上涨趋势,其中7座以下小客车占98%。

  高速免费,确实能带来人流、经济流,旅游业也会迅猛发展,具体到河南而言,多地市都采取了系列组合政策。

  急先锋——新乡

  这一大拨高速打折、免费潮,新乡是率先行动起来的城市。

  自2017年3月5日0时至2018年3月4日24时,豫A牌照小型客车(7座以下,含7座)行驶郑新黄河大桥时免收通行费。

  此前,这座大桥10座以下(不含10座),每车次15元。

  最会玩——洛阳

  如果说新乡行动得快,那么洛阳各大景区可以算是会玩了。

  第一手牌——限时免费。自2017年8月1日0时至8月20日24时,所有自洛栾高速栾川站、重渡沟站下站的7座以下(含7座)客车,免河南省内高速公路通行费。

  第二手牌——发朋友圈报销路费。7月10日至8月31日,河南省内游客周一至周四自驾到白云山旅游,凭当天过路费发票、驾驶证和行驶证,购买4张以上景区全价门票,并将此信息转发朋友圈可用单程过路费的金额抵扣。

  第三手牌——报销路费,还送门票。从8月19日起,至10月20日,自驾车7座以下(含7座),从河南境内任意高速出发,直达新安收费站下站,赴黛眉山旅游的实际购票者,黛眉山景区当场报销当日过路费。此外,还有部分景区门票派送。

  最实惠——焦作

  促销手段再多,都不如往返路费直接免来得更妥帖。

  2017年9月1日0时至2018年8月31日24时,对装有ETC的豫A牌照小型客车在武陟县嘉应观收费站至郑州绕城相关站点之间的通行费予以双向补贴。

  最重磅——河南境内货车限时打折

  连南贯北、承东启西的河南,从今年8月起,在全国率先实施高速公路分时段差异化收费政策。

  未来一年内,每日22时至次日6时,无论是河南籍货车还是途经河南的货车,在此期间驶离河南高速公路任一收费站口,最高可享受9折优惠。

  河南由此成为全国实施高速公路分时段差异化收费政策的首个省份。经测算,实施这项新政,河南全省高速公路预计优惠额超过10亿元。

  现象

  周末去栾川

  你被堵在路上了吗?

  如果只给优惠政策,没有后续保障措施,堵车那是预料之中的事情。

  8月5日,周六,此前一天到达栾川重渡沟的游客王昀决定当天中午返郑,“因为找不到地方住了”。

  结果光出景区,就用了2个小时,正常最多20分钟,出了景区依旧还是拥堵,从景区门口到高速差不多拥堵10多公里。

  与此同时,朋友圈里关于栾川拥堵的视频、照片已经开始上传,“healer.迪”建议大家错峰出行,“高速已经堵到嵩县”。

  栾川县旅工委、旅游交通指挥部发布信息提示:旧县服务区附近,因道路维修,是单幅双向通行,因车流量较大,所以缓慢通行,不存在拥堵 。

  7天,栾川收入2.5亿元

  尽管游客对人挤人的旅游评价不高,但还是有大量的人流拥进高速打折区域。

  8月5日、6日是周末,栾川各景区、乡村乡镇旅游点共接待游客18.73万人次。

  栾川县旅游局发布数据显示,“自驾游栾川高速全免费”首周接待游客36.83万,其中景区接待24.15万人次,县乡村接待12.68万人次。

  栾川首周接待游客数据远超五一小长假28万人次,其中县内宾馆酒店、农家入住率周末都达100%,旅游综合收入2.5亿元。

  声音

  高速打折经济

  到底能为地方带来什么?

  河南省社科院原副院长、研究员刘道兴认为,针对高速免费、打折,一定要放在一个大的背景下来看待。

  国家提出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引领中原城市群的发展,相应地提出了要建设利于以郑州为核心,辐射到开封、许昌、新乡和焦作这几个城市的发展规划。“高速打折经济”这一政策吸引郑州的产业企业人口向黄河以北转移,实现郑州这个大都市跨黄河发展的大趋势。

  河南省商业经济学会会长宋向清则认为,损失了交通收费这一块,但会有更多的商家、消费者来旅游、投资,进行各种消费。

  打折、免费过后

  拿什么继续吸引人流?

  河南省经济战略学会梅春飞则认为,现在的政策还是保守,希望能够彻底开放。拿新乡来说,政策实施后黄河大桥还设有关卡,降低了通行效率。

  梅春飞表示,未来,希望不仅仅是要豫A车免费,外地车辆也要免费,真正做到免费政策的开放。这一政策的实施肯定会带来人流的增加和经济流的增长,也让人民享受到了国家的经济成果,不仅推动了地方经济发展,也带动了河南经济创新发展。

  宋向清也表示,希望这种政策会持续下去,这是一个能起到杠杆作用的好政策。

  建议

  发放不限时

  高速免费通行券怎么样

  高速限时免费,对人流的拉动,对经济的带动作用是显而易见的。但是,游客如果评价不高,这样的火爆显然是难以持续的。

  如果高速通行券不限时,游客就可自行调配出行时间。

  人流分散进入景区,不但可以更舒畅地欣赏美景,还能让商家的旅游经济链拉长,高速公路也可避免过度拥堵。

  对此梅春飞表示,可以进行尝试。宋向清则认为,目前实行起来还是有难度的,如果说是针对一些特定的群体,比如残疾人、军人,一些特殊的困难群体和对国家对社会有特殊贡献的人来发放比较好。如果是针对所有居民的话,这一政策的可行性还需进一步论证。

  不过,如何可以做到派发公平?不同省份、不同利益背景构成的高速公路之间如何互认这些票据呢?这些都是现实的问题。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