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餐企半年吸金1307亿元 看看什么行业最挣钱

2017年08月22日00:00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记者魏朝林

  核心提示丨昨日上午,记者从河南省商务厅召开的“河南省第五届豫菜品牌大赛、河南省第七届烹饪技能大赛、河南省第二届饭店服务技能大赛”新闻通气会上获悉,据不完全统计,全省有20多万家餐饮企业,从业人员500万以上。去年,全省餐饮业实现收入2320.8亿元,增长12.7%,约占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七分之一,总体规模居全国第四位,中西部首位。今年上半年,全省餐饮业收入达到1307.2亿元,增长13%,高于全国增幅1.8个百分点。发布会上,河南省商务厅厅长焦锦淼说,餐饮业正在成为全省提振内需、扩大消费新的增长点。

  “互联网+餐饮”让河南餐企插上“腾飞翅膀”

  据焦锦淼介绍,截至目前,全省培育餐饮业国家驰名商标2家,中华餐饮名店84家,中华老字号16家,河南老字号105家,豫菜品牌示范店18家。餐饮企业品牌建设促进了企业质量和服务水平的提升,为打造“河南服务”品牌提供了有力支撑。

  随着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的建设,人口急剧扩张,为餐饮业发展提供了机遇。目前,全省重点餐饮连锁企业已达33家,连锁品牌500多个,销售额突破200亿元。国内最大的中央厨房产业园在新乡市原阳县建成投产,形成横跨种植、养殖、食品加工、商贸服务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标志着河南餐饮连锁行业有了自己的核心“发动机”,在提升行业标准化、规模化发展的道路上迈出了重要一步。

  “坐在办公室,打个电话,午饭送上门。互联网+正在助推餐饮企业发展。”焦锦淼说,餐饮业正携手互联网快速发展,拓展新的盈利途径。据初步统计,重点餐饮企业“上线率”达到80%以上,餐饮业线上销售额约占全部销售额的10%以上。

  目前,豫菜正在走向国际舞台,商务部门搭建平台,支持餐饮企业赴纽约联合国总部等境外地区展示豫菜形象,扩大了豫菜知名度和影响力。同时,河南餐协发起编修了《中国烹饪通史》,为中国餐饮文化建设做出了贡献。

  河南餐企转型,正在朝“国际范”方向发展

  随着生活质量的不断提高,如今,人们更加崇尚科学膳食、文化美食和绿色饮食。作为餐饮业主管部门,商务厅正以开放、引导、促进和规范为着力点,加快餐饮业转型发展,推动餐饮业向大众化、信息化、标准化、集约化、国际化方向发展。

  据悉,商务部门一直在推动餐饮行业健康快速发展,扶持培育有代表性的大众化餐饮企业、重点龙头企业和豫菜品牌企业。支持餐饮企业产品研发、人才培养、电子商务应用、中央厨房和物流配送体系等重点项目和创新项目。

  曾几何时,我们一直留恋儿时“味道”。目前,商务部门正在挖掘整合地方特色美食资源,组织策划饮食文化推广、美食节、厨艺展示等大型活动,支持餐饮企业参加中国食品餐饮博览会等,加强同国内同行业之间的交流与合作,鼓励优势餐饮企业“走出去”,促进餐饮服务出口,宣传河南餐饮文化,展现河南餐饮独特魅力。

  据悉,为了提升豫菜技能,弘扬豫菜文化,河南省商务厅联合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文化厅、省食药监局等11个部门主办,10月份在济源市举行河南省第五届豫菜品牌大赛、河南省第七届烹饪技能大赛、河南省第二届饭店服务技能大赛。届时,这场“群雄角逐”的盛宴将搅动河南餐饮界。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