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万方财务总监岳母涉内幕交易 被罚9万元

2017年08月23日00:00

来源:河南商报

  原标题:炒股爱打探小道消息?有人被罚了9万元

  河南商报记者 陈薇

  岳母从女婿口中探听到敏感消息,炒股赚了4.5万元,被认定为“内幕交易”罚没了9万元,河南证监局日前公布了对焦作万方的行政处罚通告。

  这已经不是我省上市公司涉及的第一例涉及内幕交易的处罚通告,不仅是亲戚,同学、朋友、同事之间无意地打探小道消息,也可能被监管部门认定为内幕交易。

  因涉及内幕交易,河南证监局日前发布有关焦作万方的行政处罚通告,责任人田某被罚没9万元。

  焦作万方是河南焦作一家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2013年10月29日,焦作万方公告披露了“对以前年度未分配利润进行分配和利用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的预案”。

  按照《证券法》规定,“公司分配股利或者增资的计划”为内幕信息;焦作万方这次分配预案的内幕信息敏感期为2013年9月1日至10月29日,时任财务总监的杨某平为内幕信息知情人。

  不过,杨某平的岳母田某,却在内幕信息敏感期内获取了内幕信息。

  获取内幕消息的田某,在2013年10月22日通过其控制的徐某香证券账户买入“焦作万方”股票103300股,成交金额为1026802元。2013年10月24日,通过自己证券账户买入“焦作万方”5600股,成交金额为55160元。

  在焦作万方的转送信息于2013年10月29日公开后,焦作万方股票上涨,田某卖出上述股票,共获利4.53万元。

  田某利用内幕信息交易受到了河南证监局的调查,有焦作万方相关说明、公告,田某关于买卖焦作万方股票的说明,相关人员询问笔录,证券账户资料、资金流水,相关人员通讯记录等证据证明。

  由于整个调查过程中,田某积极配合调查,最终河南证监局依据《证券法》第二百零二条的规定:没收田某违法所得4.5万元,并处罚款4.5元。

  这已经不是焦作万方第一次涉及内幕交易,2017年7月,河南证监局就向涉嫌焦作万方内幕交易的股民都小平发布行政处罚。

  另外,今年年初,河南银监局披露了银鸽投资行政处罚公告。2014年,时任银鸽投资董事长的王某的同学赵天琦,因在银鸽投资内幕信息的敏感期,买卖银鸽投资股票被认定为内幕交易。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