饿了么收购百度外卖带来三大猜想:份额、补贴、新市场

2017年08月23日0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8月21日,饿了么收购百度外卖传闻又起,随着媒体报道中各种细节的不断披露,一旦收购成真,未来外卖市场路往何去,是否会像打车软件一样变成一家独大,引得市场猜想连连。

  猜想一:“1+1”让饿了么成市场第一

  7月27日,第三方数据机构Trustdata发布《2017年上半年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分析报告》。报告显示,进入2017年,美团外卖APP、饿了么APP的DAU(日活跃用户数量)趋势稳步上涨,美团外卖APP保持旺盛的发展势头。而在2017年春节之后,百度外卖的DAU已被美团外卖、饿了么大幅拉开。

饿了么收购百度外卖带来三大猜想:份额、补贴、新市场

  报告公布的外卖商家端APP的商家用户日活规模趋势显示,在商家用户日活规模层面,美团外卖商家版DAU在2017年春节后加速增长,大幅领先饿了么及百度外卖,甚至几乎达到饿了么的两倍。

  报告也对比了美团外卖与饿了么的商家情况。以两家总体占有餐饮商户数量为100%计算,美团外卖独自占有的餐饮商家数量百分比为55.6%,两家重合占据的商户数量百分比为25.8%,而饿了么独享18.6%,美团外卖的商户数量明显更胜一筹。

  报告同时指出了外卖市场向三四线城市下沉的重要趋势,三线及以下城市商户占比持续提升。未来,国内三线及以下城市的将成为外卖市场竞争的重要战场,城市覆盖范围广、在低线城市提前布局的外卖平台,将占据更多竞争机会。

饿了么收购百度外卖带来三大猜想:份额、补贴、新市场

  8月3日,易观发布2017年第2季度中国互联网餐饮外卖市场分析报告。在外卖市场用户使用情况方面,4到6月,饿了么、美团外卖以及百度外卖月度活跃人数均有所上涨。截至2017年6月,饿了么APP月活人数达3402.0万人,美团外卖月活人数达2989.7万人,百度外卖月活人数达1748.9万人。

  从APP人均使用时长来看,饿了么仍保持着领先优势。数据显示,饿了么6月人均单日使用时长达到11.72分钟,美团外紧随其后,为10.65分钟,百度外卖则为9.31分钟。

  数据显示,目前网络外卖移动APP注册用户早已过亿,截至2017年6月底,外卖APP活跃用户已达到7240.51万人,月使用时长突破9000万个小时,用户已将网络外卖视为日常消费习惯,粘性较高。

饿了么收购百度外卖带来三大猜想:份额、补贴、新市场

  据艾媒咨询近日发布了2017上半年中国在线餐饮外卖市场研究报告,竞争格局方面,外卖市场的份额集中度进一步加剧。其中,饿了么以41.7%的份额保持领先,美团外卖以41%随其后,百度外卖则仍然保有13.2%的份额。据媒体报道,饿了么即将收购百度外卖,二者一旦合并,份额将超过5成。

  猜想二:新一轮补贴大战一触即发

  据艾媒咨询近日发布了2017上半年中国在线餐饮外卖市场研究报告,2017年外卖市场整体交易额将达2045.6亿元,增速为23.1%。对于不断增大的网络外卖市场,从三国杀到双龙会的演变中,补贴的变化让消费者最为敏感。

  对于外卖要走打车软件“老路”的担忧,中国食品产业评论员朱丹蓬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随着提供的服务内容差异越来越小,外卖平台之间的竞争将会集中在平台的技术、数据、服务等方面。随着商户差异的缩小以及补贴不断减少,让消费者决定选择哪个平台订餐的关键点将会是平台提供的服务及用户体验,而这也将是下一步外卖平台“决战”的关键。

  但他也认为,补贴不会骤然下降,即便收购确定,两强相争局面出现。但是,市场格局仍没有确定,外卖平台中仍没有出现一家独大的情况,平台商在服务、产品、食品安全方面的努力就仍将继续。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生活服务O2O部助理分析师陈礼腾则给出了另一种看法。他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随着外卖大战“玩家”的减少,各平台对于市场有更多的话语权, 除非二者再次爆发新一轮的“大战”,否者补贴力度将逐渐降低。

  另有业内人士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作为阿里和腾讯在本地生活服务市场的代言人,面对合并之后新的市场格局,双方仍处于贴身肉搏阶段,新一轮的补贴大战仍有可能出现。

  猜想三:两强相争在非餐领域

  百度抛售百度外卖主要是想更专注于人工智能业务,本身线下业务并非是百度的强项。而对于饿了么来说,收购了百度外卖,既弥补了高端领域的空白,又能够更好的帮助自己打开本地生活服务市场。

  媒体报道称,相比美团外卖多元化的业务构成,饿了么与百度外卖更有互补性。百度外卖深耕白领市场,主打40元以上的高端领域,饿了么则主要针对10几块钱的快餐,收购百度外卖补齐了饿了么在高端市场的空缺。

  近期,有报道称,支付平台支付宝为口碑网开放的入口即将被饿了么所替代,在饿了么的角度看,获得支付宝首页入口将带来大量流量,将对新的外卖市场格局产生不小影响。

  而早在7月31日,饿了么和即时物流配送服务商点我达宣布达成合作。共同发力本地生活服务市场。值得注意的是,饿了么与支付宝、点我达的合作,三方背后有阿里巴巴集团的支持和参与,也被业内视为阿里打造本地生活服务生态圈业态的重要环节。

  对于新的领域,早在今年4月,饿了么CEO张旭豪就曾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饿了么的非餐饮交易额已经占到平台整体的10%。这充分表明,用户对餐饮以外消费品的即时配送需求不仅真实存在,而且潜力巨大。未来,饿了么将发力消费品即时配送市场。

  美团点评集团相关负责人也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确认称,截至今年6月,美团外卖日最高单量达到1255万单,交易额突破5亿。而在日平均1200万订单中,有超过30万单是非餐饮订单。

  有分析称,依托日渐成熟的即时配送运力,外卖平台已开始涉足餐饮以外的品类配送,如鲜花、生鲜、商超等。一旦“万物皆可即时配送”成为现实,即时配送自身也有望成为外卖之外的另一个千亿级别市场。

  陈礼腾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随着外卖行业的发展,外卖厂商纷纷进行策略迭代,通过各种策略措施不断挖掘用户的多样化需求,更好地为用户提供差异化服务,提升用户满意度,加强品牌忠诚度。在未来,精细化的运营,提供给用户更好的品质服务才将会是未来竞争的关键。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