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入选国家供应链体系建设试点城市 业内沸腾了

2017年08月29日00:00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郑州入选国家供应链体系建设试点城市 业内沸腾了

供应链政策的春风吹来,企业能否抓住机遇?

  河南商报记者 张郁/摄

  河南商报记者 李兴佳

  近期,中央出台的一纸文件,将郑州推向了供应链试点城市的聚光灯下。

  行业呼喊迎来政策春风,企业信奉供应链能降本减耗……供应链从未享受过如此高光时刻。惊喜之余,业内人士也分外清醒:河南供应链起步晚、标准不一、人才匮乏、大企业少。

  这个政策能为河南市场加持多少?业内如何解读?河南供应链将走向何方?

  【解读】

  河南将迎来供应链政策春风

  卢秋义近期一直处于亢奋状态,连续多天从早上6点写到晚上9点。他以河南省供应链管理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的身份,写出了近3万字的长文,要报送给河南政府相关部门,文章题为《关于加强我省供应链管理体系建设的建议报告》。

  他是在看到了今年8月11日商务部、财政部出台的《关于加强推进供应链管理体系建设工作的通知【商办流通司(2017)337号】》后,才要建言的。这个通知提到,郑州被列入全国供应链体系建设首批试点城市。

  他欣喜地说,这是国家的一个信号,终于有部门挑头去做这个事,是一个大动作,“供应链上升到了国家战略,河南的供应链春天来了!”

  他这样解读,此次供应链建设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和继续,是“一带一路”倡议的延伸和补充,“供应链建设将告别过去的野蛮生长,意味着传统物流公司要升级,野路子要升级为正规军。国家看到了物流业的散乱差症状,搞了供应链试点后,将大面积铺开,以点带面。”

  ZWEP托盘全国运营调度中心总经理余芸付称,第一时间注意到了该政策,“这是一个利好,证明这么多年我们做对了。河南供应链是万亿元的蓝海,需要整合、治理。”

  晶链通智慧温控供应链平台华中区总经理赵慧霞解读称,政府将在三方面发力,分别是标准化、冷链供应链和产品追溯体系,政府用资金补贴的形式正面引导,推出一批设备,监控物流企业运行信息,但在企业接受度方面会遇到一些阻力。

  郑州市商务局给河南商报记者的回复则称,目前尚未接到正式文件,无法给予解读。

  【解释】

  供应链能降低企业三成成本

  卢秋义投身供应链事业的这5年,社会对供应链认知发生了巨变。

  5年前,他推广供应链理念时不被人认可,被认为不是传销就是邪教;如今去深圳,如果说是物流公司的,会被远离,如果换种说法称是供应链企业,会被亲近。

  业态从未享受过如此高光时刻。从2012年至今,河南省供应链管理协会的会员单位从原来的十几家发展到现在的近百家,而河南的供应链企业也从刚开始的几十家发展到了现在的3000多家。

  那么,什么是供应链?

  余芸付说,供应链是一种思想,看不到、摸不着,是柔软的无缝的闭环,是贸易链、产业链,更多是生态链。“供应链是六流合一,包括了商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装备流、技术流,物流只是其中之一。”

  卢秋义说,共享经济和供销社都属于供应链,有需求才有供给,供应链的主要作用就是降低能耗、降低成本、补足短板。

  他这样区别物流与供应链,物流只是把货物从A运到B,而供应链可以买卖,还可以运,如果把物流比喻成车上的一个座位的话,那么供应链就是一辆车。

  郑州本地一家供应链企业人士认为,完善而顺畅的供应链给企业带来最大的好处是降低成本,能使成本降低30%,“降低成本,就意味着增加企业利润。”

  【观点】

  用托盘这个“丹”去治理供应链这个病

  余芸付在供应链领域耕耘19年,在托盘领域打拼7年。他认为,供应链生病了,症结是流程不优化、流通环节过多、信息不透明、企业相互加价、形成信息壁垒。

  他认为自己在“炼丹”,炼的“丹”就是托盘,“用这个‘丹’去治理供应链这个病。”

  事实上,托盘标准化正是此次供应链改革的重点内容。文件写明,“一是加快标准托盘应用。鼓励使用符合国家标准1200mm×1000mm规格和质量要求的标准托盘,支持托盘租赁、交换(不支持用户自购)。”

  其中的意思,在河南港新冷链物流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李建义看来,是托盘改革,“支持租用托盘,不主张企业自买。”他认为,托盘改革的难点不在于标准化,而是标准化之后的租赁成本问题,“托盘标准化相对容易,主要就是承重和尺寸问题,目前各种材质、形状的托盘都有。”

  他曾做过计算,一个托盘租用两年的费用就相当于购买一个,“如果租用期限超过两年,企业就得不偿失了,租用成本过高,企业接受不了。”

  【愿景】

  河南欲建全球供应链管理中心

  河南地理位置优越,有完善的“米”字形交通运输体系,具有发展供应链事业的绝对优势——这是卢秋义认为郑州能够入选首批试点的原因。

  早在5年前,他已经意识到了河南建设供应链的决心。他手头翻烂的一本书是《河南省现代物流业发展规划【豫政(2010)38号】》,他经常拿出来给供应链企业老总看。

  “你翻到26页。”他头也不抬地说,“几年前,河南省政府就提出了打造全球供应链管理中心的规划。”

  河南商报记者查看该文件看到这段文字:2030年,我国经济总量和制造业总产值有望成为全球第一,资源禀赋和产业转移将使中西部地区成为全球最重要的制造业中心之一;同时,我国制造业的高端化必然导致大量低端消费品的海外生产,使郑州有机会成为服务于全国中高端工业的全球供应链管理中心之一。

  “因此,我省加强供应链体系建设要立足于辐射、影响和带动周边省份及全国供应链发展,让省政府将河南打造成为全球供应链管理中心的战略规划早日变成现实。”卢秋义说。

  不过,他也很清楚地认识到河南供应链的软肋和诸多痛点:河南供应链管理发展起步较晚,企业的供应链管理仍停留在传统运作阶段,真正运用供应链管理的企业相对较少,河南还没有一家规模较大、真正意义上的供应链管理企业。

  “不少企业把物流与供应链混为一谈,供应链管理专业人才不足。大多企业采取的仍然是传统的推式供应链管理,而不是现代的拉式供应链管理,企业子系统各自为政,高成本、低效率运行。”卢秋义直言。

  不过他认为,终归供应链企业的政策春天来了。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