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侣主题酒店生意火爆 郑州四年开了近两百家

2017年08月31日00:00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河南商报记者 杨桂芳 实习生 李青彦

  提起主题酒店生意,有人羡慕,有人幻想。可是,不得不承认,郑州的主题酒店生意,有越来越多的投资者融入。今年的七夕节,部分主题酒店提前三天房间就已订满,有的甚至门口排起等待订房的长队,这让其他酒店的经营者羡慕不已,对是否转变经营方向蠢蠢欲动。

  【案例】

  三年多开三家店

  山楂树情侣主题酒店是最早在河南开设的主题类酒店,2013年时开设第一家店,目前已经开设三家店。

  据山楂树情侣酒店(农业路店)店长李经理说,酒店创始人原本做装修生意,后来结合着装修技术,考察了北京、上海等地的主题酒店生意后,决定转行,于2013年开设了河南省第一家主题酒店,山楂树情侣主题酒店(二七万达店)。第二年,农业路店开业。

  【探访】

  多开设在商场周围

  河南商报记者探访发现,主题酒店多开设在商场周围和大学城附近,价格多在200元到500元之间。市场上常见的主题酒店有HelloKitty风格、小清新风格、哈利波特风格,甚至在国外还有监狱风格等类型。

  据粗略估计,锦艺城周围共有4家主题酒店,中原万达周围有4家主题酒店,西园国际广场周围有13家主题酒店,升龙广场周围有7家主题酒店,国贸360周围有近20家主题酒店,二七万达周围有8家主题酒店。而在大学城莲花街附近有7家主题酒店。

  一家主题酒店的前台工作人员说,主题酒店多开设在商场和学校周围,是因为双方的客户目标人群和消费能力都高度吻合。她介绍说,每到七夕、情人节,主题酒店的区位优势就更为明显。

  【名片】

  风格和服务是品牌抓手

  住宿过主题酒店的顾客小清(化名)说,第一次入住主题酒店时,内心是带着怀疑和犹豫的。

  “只在美团上看到过装饰图片,看中了其中一款蓝色梦幻的风格,里面有水床。”小清说,“花费300多元,里面环境布置都不错,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香艳庸俗。”

  而刚毕业的阿志对主题酒店则体验不佳。在他看来,卫生问题和私密性欠佳是主题酒店的两大弊端。“酒店的洗浴用品,担心是否干净,整体感觉不如白墙白床单的快捷酒店让人舒服,尤其是出入时,小心翼翼。”阿志说。

  锦艺城一位酒店从业者说,年轻人更倾向于尝试不同的主题风格,因此酒店多是一个房间一个主题类型。对于酒店来说,风格和服务才是维护客源的关键。

  【客户】

  20~30岁为主的年轻群体

  多家主题酒店的经营方称,主要客户群为20到30岁、注重浪漫的年轻群体。

  上述李经理说,人们以往会担心这个行业的规则性问题,可实际上,主题酒店只是酒店类别的一个市场细分,除了在装修风格和房间布置上和商务、快捷酒店不同外,实质上并无其他区别。

  “在北京、上海等早已有主题酒店,河南的主题酒店起步相对较晚,可市场需求证明,行业的细分更利于酒店业的发展。”主题酒店从业者王女士说。

  王女士主张把主题酒店化作“浪漫经济”,在她看来,主题酒店主要服务于情侣、夫妻,提供浪漫氛围,有别于普通的快捷酒店。

  【担忧】

  行业复制性强 扩张太快

  担忧一:行业复制性强

  “浪漫经济”的兴盛拉动了主题酒店的发展。上述李经理介绍,短短四年时间里,郑州发展了近200家主题酒店,加上快捷、商务酒店等,经常出现一条路上几家酒店共存的形态。

  “酒店很多,可需求量并没有那么大,行业竞争很激烈。”李经理说,就在去年,有人在一家主题酒店对面开了一家竞争性主题酒店,结果不到半年时间就关门转租。

  在他看来,因为酒店的装修易于模仿,行业复制性强,一些经营者会在住宅、写字楼、商住楼上做酒店,甚至现在有人开起公寓式的主题酒店,致使行业出现鱼龙混杂的局面。

  担忧二:快捷酒店抢滩

  多家经营者表示,快捷酒店也在和主题酒店抢生意,纷纷转行或者在酒店里做主题风格。

  上述李经理认为,快捷酒店和主题酒店消费人群完全不同,二者不存在竞争关系。商务、快捷酒店也会有占比不高的情侣房、亲子房等,这也是快捷酒店服务提升的一种表现形式,但不能认为是快捷酒店抢滩。

  一位酒店从业者指出,郑州的主题酒店辉煌期在2013~2015年间,目前的发展处于瓶颈期。每逢假日,有的主题酒店会在商场里发传单,也有的在宣传上遮遮掩掩,这只会让人们难以摆脱传统的观念,不利于主题酒店整体的形象建设。在产品形式上,许多经营者还保留在“风格”的模仿中,复制只会让行业混乱,不利于找准市场方向,而且,主题酒店的服务品质和体验,都需要有新的发展。

  【趋势】

  90后成“浪漫经济”主力军

  携程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就携程平台近3年的预订数据看,郑州主题酒店的交易量总体在稳步上升。其中,少部分市中心的主题酒店,交易增长量达60%以上,尤其是七夕节当天。消费群体主要以年轻人居多。多数年龄较大的消费者,还是青睐住高星级酒店。

  携程大数据显示,在七夕节,90后用户群体异军突起,贡献了近50%的交易量,并持续呈上升趋势。高校附近的酒店七夕前后的预订量也增加46%,其中95后占65%左右。

  在酒店种类方面,90后也更加不拘一格。艺术酒店、主题酒店等都受到欢迎,和舒适度相比,他们更倾向于有特色以及最近装修过的酒店,以及在网络上受到热评的“网红”新酒店。

  “在美团上订房,可以进行评级,体验后进行点评,对于90后来说,通过网络选择酒店已经成为一种趋势,他们注重个性,好奇心强,随着中国伦理观念的更新,这批人群会成为主题酒店的主要客户,“浪漫经济”将是酒店的重要发展趋势。”酒店从业者王女士说。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