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东新区公共自行车上线666天 共享单车来后怎么样?

2017年09月05日00:00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郑东新区公共自行车上线666天 共享单车来后怎么样?

河南商报记者 王春胜/摄

      河南商报记者 陈诗昂

  截至今天,郑东新区的公共自行车已经运行了666天。

  在一段时间里,这1000辆自行车解决了CBD上班族的域内通勤问题。但随着今春共享单车在郑州大举投放,一夜之间,公共自行车似乎被挤到了“墙角”。

  郑东新区的公共自行车,还好吗?

  【疑问】

  那1000辆公共自行车

  如今怎么样

  入夜时分,郑东新区商务西八街上,路人行色匆匆。

  临街是会展中心站,出入口像一扇门,一进一出,便是家和工作地点,但“门”外的通勤并不方便。

  随着2015年11月9日郑东新区公共自行车项目投入运营,1000辆“小绿车”解决了CBD域内公司和地铁站间的通勤问题。

  今年三四月份,共享单车在郑州大规模投放,公共自行车似乎瞬间被抢去了风头。

  事实真的如此吗?河南商报记者对此做了一番比较和采访。

  【现状】

  公共自行车

  深受加班族青睐

  共享单车用手机扫一扫就能用,并且可以随处停放,骑行的范围更广、美观拉风。但对于加班族来说,公共自行车倒成了“心头好”。

  8月31日晚7点,加班的王先生匆匆将公共自行车还好,快步迈向会展中心站,“下班晚,楼下的共享单车都被骑走了,公共自行车桩上反倒有车。”

  早在公共自行车刚运营时,王先生就办了借车卡。他说,虽然共享单车很流行,但每次加班出来,解决通勤的还是公共自行车,“刷卡速度比扫码快,效率更高一些。”

  像王先生一样,不少在CBD工作时间稍长的人,都用过公共自行车。

  当楼下没了摩拜和ofo,公司附近那些数量充足的公共自行车,就再次成为可靠的老朋友。

  郑东新区公共自行车管理中心负责人高红霞认为,有桩的公共自行车虽然取车、停放不如共享单车随意,但它更有序、更规范、更固定。

  【关系】

  “共享”与“公共”

  相互补充共缓交通拥堵

  公共自行车和共享单车,其功能都是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天生“志同”,对用户来说,共享单车和公共自行车并不是一道单选题。

  “我们不是竞争关系,而是相互补充。”高红霞说。

  这话在CBD早晚上班高峰期体现得最透彻,“我们再怎么调度,都不可能完全满足早晚高峰的用车需求,但共享单车的出现就解决了高峰期调度的问题。”

  “共享单车取代不了公共自行车。我们是政府公益项目,有免费时段,是公共交通的一部分。”在高红霞看来,公共自行车和共享单车,不存在谁替代谁的问题。

  【冲击】

  共享单车来后

  公共自行车骑行量下降

  “如果说没有影响也不太现实。”高红霞说,在共享单车到来之前,2016年平均每天骑行量有2800多次,目前日均约2500次。

  但共享单车造成了用户对两者概念的混淆,是运营方所没有想到的。

  “我们是有桩的,车从桩位借出,再还到桩位上。它们进来后,大家会误以为公共自行车是共享单车,骑着就走了。但车桩只有在CBD有,其他地方没法还。”因这个原因,仅在今年郑开马拉松举行当天,就丢了100多辆车。而从2015年进入郑州到今年三四月份,一共才丢过2辆车。

  找车,在一段时间内,成了巡检人员的额外工作。

  “也不是漫无目的地找,分析有可能往哪个方向骑,轮换着去商圈、小区集中的区域找。”巡检人员杨永展说,从熙地港,到曼哈顿,再到东建材,丢了三个月、半年的车都陆续被找回,“最远的一辆在南关街找到时,还上着私锁。”

  【巡检】

  14个人

  专门照顾1000辆车

  郑东新区公共自行车管理中心位于展览中心东入口,负责CBD内外环共51个站点、1000辆自行车和1600个桩位的运营和管理。

  中心一共配备14名工作人员,实行两班倒。早(8:00~9:30)晚(17:30~19:00)高峰,是运营中心最忙碌的两个时间段。

  每天早高峰,巡检人员要将前一天锁在地铁口附近的自行车,不断填到空桩上,保证有车可借。

  结束“上车”,巡检人员会根据指令迅速赶往各单位楼下的公共自行车站,进行“锁车”作业。也就是把车从桩位取出,腾出足够的空桩让用户存放。

  “上班时间集中,很紧张,不然还不了车,用户要迟到了。”杨永展说,当人工调度不及时,车辆调度会参与进来,根据指令将多余的车分散到其他站点。

  晚高峰时,用户会从各个站点涌向地铁站,巡检和调度人员的工作方向与早高峰相反。

  【运维】

  专业运营团队

  定时清洁维护

  忙碌到9点半,结束高强度的调度后,巡检人员还需要到所辖站点清理卫生、检查车桩和车辆是否存在故障。

  “车辆和桩位每3个月要进行一次大的维保,每天每辆车要进行清洁。”高红霞说,凭着专业运营团队,运营这么长时间的车故障率低,整洁度较高。

  针对目前共享单车的扩张架势,高红霞看得透彻,“其实自行车投放门槛不高,都会投放。下一步,靠的是运营,而不是投放。”

  根据他们的运营经验,自行车项目经营好坏最主要是靠运营、后期维护,“后期维护费用要比自行车的造价高得多。”

  就目前郑东新区公共自行车来说,每辆车每年的运维成本大概是一辆车的价格。因此,前期只顾投放的共享单车,在运维上还有很大差距。

  【规划】

  继续扩展

  达到完全覆盖

  根据目前的数据,郑东新区公共自行车淡季日均骑行3次,旺季4~5次,好的地方7~8次。

  在高红霞看来,公共自行车最重要的就是成网成系,骑行量才会上去。

  根据郑东新区公共自行车项目一期设备采购(二次)结果公告,当次采购项目内容为包含但不限于302套站点控制箱、10060套锁车器、10060辆自行车、1套管理系统、1套后台机房设备等的采购及安装。

  此次招标中标单位为常州永安公共自行车系统股份有限公司。目前,CBD公共自行车也由该公司供应。也就是说,公共自行车将会从CBD区域扩展到郑东新区其他地区。

  “公共自行车还会是一个主要发展方向,我们有信心一直做。”高红霞说,在完全覆盖之后,就会发现公共自行车的便捷性。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