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PT美工年薪高达30-60万 券商投行过高薪酬引监管

2017年09月11日00:0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证券行业的高薪一直被外界津津乐道,在证券行业中,也有一个岗位以高薪资让同行其他工种艳羡不已,这就是投行。

  据统计,四大券商上半年真实人均薪酬:海通38万、广发32万、中信和国泰君安30万,中信证券、国泰君安、海通证券和广发证券2017年上半年母公司人均薪资最低为29.98万元,最高为38.11万元。

  那么,投行的收入有多高?我们先来看一则招聘信息。去年在某招聘网站上,三大老牌券商之一(总部位于深圳)的投行团队招聘投行ppt岗,实际上也就是投行团队中的ppt美工人员,年薪开到了30-60万,要求2年以上工作经验,统招本科。一个投行团队的美工人员就能开到这么高价,那具体操作投行业务的人员究竟多高不言而喻。

  不过,投行人员的过度高薪引起了监管层的注意。9月8日,证监会就《证券公司投资银行内部控制指引(征求意见稿)》(下称“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对当前券商投行业务存在内部控制与业务脱节现象,以及投行人员薪酬的过度激励问题进行点名,并在意见稿中针对该问题划出三条“规范线”,投行人员过度激励或许成为历史。

  监管层指出,为追求业务规模的快速增长,近年来,部分公司对投行类业务的承做管理呈现粗放、松散的特征,如公司总部对承做投行类业务的分支机构缺乏统一管理,对业务人员实行过度激励等,导致公司对投行类业务的承做活动管控不足,业务人员在利益驱动下忽视项目风险,成为投行类业务风险的主要因素。

  不仅如此,在此次发布的意见稿中还有有多条针对投行薪酬的规定:证券公司不得采取投资银行类业务团队按比例直接享有其承做项目收入的薪酬机制,不得将投行类业务人员承做的项目收入作为其薪酬考核的主要标准,应当综合考虑其专业胜任能力、执业质量、合规情况、项目收入等各项因素。

  此外,意见稿指出,证券公司应当建立业务人员奖金递延支付机制,不得对奖金实行一次性发放。奖金递延发放年限原则上不得少于3年。投资银行类项目存续期不满3年的,可以根据实际存续期对奖金递延发放年限适当调整。与此同时,内部控制人员的薪酬收入也不得与单个投资银行类项目收入挂钩。

  (央视记者 杨理天)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