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制造”风起云涌 珠三角自动化乘势而上

2015年04月22日00:00

来源:证券时报

  大约在一年前,人们还担心中国制造业如何度过寒冬?如今,制造业发展有了对外对内两条清晰的思路:一条是练好腿功“走出去”,输出过剩产能,实施“一带一路”战略;另一条是练好内功,加快转型升级,启动“中国制造2025”计划。

  市场已经形成共识:如果你是关心中国牛市的投资者,你就不能不关注中国的制造业。A股牛市“中国制造”,“中国制造”A股牛市,已经成为2015年市场的主流看法。

  眼下,有两则消息值得关注:一则是截至4月16日,中国北车与中国南车的A股市值总和为7382.39亿元人民币,(按当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6.1305元计算)折合1204.21亿美元。合并后的“双车”已经超越了在国际市场上最大的竞争对手德国西门子(市值为1142亿美元),成为世界上市值最高的机车制造企业。业界预计,随着“中国制造2025”规划方案启动,未来几年内会有更多的中国制造企业进入世界排名前列。

  另一则消息是民营车企纷纷受益于生产自动化。譬如比亚迪已经掌握了电控、电池、电机方面的核心技术,可遥控驾驶汽车速锐在比亚迪工厂生产,公司引进ABB自动喷涂及焊接机器人,自动化程度达70%以上。

  就证券时报记者实地调研来看,珠三角人力成本的上升正在倒逼企业“机器换人”。有数据研究中心对东莞近800家制造业企业进行了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有64.46%的企业人力资源部门认为企业面临的最主要压力来自招聘难,其中员工流失也成为企业人力资源部门面临压力的重要表现,占比43.37%,其次是分别来自工资成本上涨、季节性用工变动以及其他等因素,分别占比30.72%、10.24%和7.83%。

  随着珠三角劳动力成本持续上升与招工难的矛盾日益凸显,以工业机器人应用为代表的智能制造与装备产业将进入一个快速发展期,广东将成为中国最大的工业机器人市场。早在2012年,一汽大众佛山工厂使用了800多个机器人,自动化率达到70%;广州本田ABB机器人应用于轿车生产线上;京山轻机4.5亿收购惠州三协精密有限公司;广东顺德“机器换人”新政策补贴超预期等等。

  随之而来的是,工业自动化议题进入各级政府层面。广州提出到2020年打造两三个工业机器人产业园,形成超千亿元的智能装备产业集群;深圳市政府提出要以机器人、可穿戴设备等为重点,建设国内一流智能装备产业基地;东莞则力争2016年全市工业机器人智能装备产业产值达到350亿元,到2020年达700亿元;佛山顺德借全国唯一“装备工业两化深度融合暨智能制造试点”的东风,规划明年智能制造产业规模超千亿元。

  可以相信,除了京津冀一体化、长江经济圈、“一带一路”三大国家战略外,珠三角经济圈的工业自动化、智能制造产业无疑是2015年中国经济的一大看点。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