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再提银行降费:帮企业爬坡过坎渡过难关

2015年04月24日00:00

来源:国际在线

  原标题:李克强再提银行降费:帮助企业爬坡过坎、渡过难关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翟磊)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到福州兴业银行自贸试验区支行考察,再次提及银行降费。总理说,设立自贸区的初衷就是用开放倒逼改革。要通过开放跨境金融业务,倒逼内地融资成本降低。

  一周前,李克强总理到中国工商银行总部考察时曾敦促银行减少服务收费,“能不收的尽量不收”。此次考察中总理重申,银行要进一步合并收费项目,切实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帮助他们爬坡过坎,渡过难关。

  李克强表示:“改革可以释放最大的红利,开放可以带来更大的活力,或者说巨大的活力。在自贸试验区既是简政放权的试验平台,就是政府转变职能,这是牵牛鼻子的改革。简政放权也不要就理解为光是政府,银行也有空间。为什么减少那么多收费项目?就是因为收费不规范。所以政府有简政放权的空间,银行也有降低收费的空间。”

  一位企业客户告诉总理,在这里通过跨境金融业务向兴业银行香港分行贷款,加上手续费成本也不到4%。李克强说,设立自贸区的初衷就是用开放倒逼改革。要通过开放跨境金融业务,倒逼内地融资成本降低。

  当天下午,李克强还到福州红星苑小区访问了7年前结识的拆迁户——黄金权一家。

  黄金权:“又见到你了!”

  李克强:“当时我还问你拆迁购房的价格问题,有没有资金能够买得起,是吧?”

  黄金权:“现在都解决了。您那次跟我讲,以后搬了新房有客厅,卫生间、厨房,还有阳台,现在都实现了!”

  2008年11月,李克强曾在福州木材厂旧屋区看望过黄金权一家人,并推动当地抓紧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今天再次相见,黄金权一家已经和1500多户居民搬进了环境优美的安置小区,住进90多平米的新房。

  李克强:“这里的环境还不错吧?”

  黄金权:“环境是没的说,非常漂亮!我带你到阳台看一下,景观非常好。”

  李克强:“我们去看看,好不好?”

  黄金权:“这就是阳台,外面建筑晚上灯光开了以后非常漂亮。以前住木材厂那个危房,一刮风怕得要死啊。”

  李克强:“我记得当时走楼梯都摇摇晃晃的,现在是安心、舒心、开心了!”

  当天上午,李克强还分别考察了两家泉州企业。在品尚电子商务公司,总理赞赏他们建立云订单、产能交易、中小企业信用和互联网金融四个网络平台,降低小微企业经营成本。李克强说,“互联网+”未知远大于已知,未来空间无限。每一点探索积水成渊,势必深刻影响重塑传统产业行业格局。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