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融余额破1.76万亿改写新高 “新玩法”出现

2015年04月24日00: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A股牛市格局不改,两融市场亦如是。4月22日,伴随沪综指盘中触及4400点阶段新高,两融余额加速上扬,单日出现逾200亿元增幅,以1.76万亿元重新改写历史新高。

  非银金融、有色金属和机械设备板块是融资加仓的重点领域,一方面,近期部分有色品种出口关税下调、央行超预期降准对有色金属及券商行业构成提振,为市场带来新的做多热点;另一方面,中国南车、中国北车本周连续高台跳水,令融资盘嗅出抄底博弈契机,昨日这两只标的股融资买入额环比大涨,对机械板块融资买入额上行贡献最大。

  两融余额创新高

  4月22日,沪综指“慢牛”提速,继续在4300点上方开疆拓土,最终收盘时报4398.49点,创七年新高。强烈的做多氛围传导至两融市场,致使当天两融余额环比大增,强势突破前高“瓶颈”,改写新的历史记录。

  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4月22日,两市融资融券余额为1.76万亿元,环比4月21日1.73万亿元明显提升,较4月16日创下的1.74万亿元“前天量”更高出近200亿元。其中融资余额从4月21日的1.73万亿元进一步攀升至1.75万亿元,融券余额则从89.12亿元迈入“90”大关,收报95.07亿元。

  事实上,近两个交易日来,伴随着A股接连全线飘红,市场融资净买入额重回正向增长逻辑,本周二和本周三融资净买入分别录得123.17亿元和215.58亿元,而昨日在融资偿还额环比激增2149.13亿元、达到2232.73亿元历史次高的不利背景下,融资买入额大步流星加速增长,录得2448.31亿元,同样刷新该指标历史记录。

  本周一A股天量巨震,一定程度上令之前累计的调整压力得以释放,无论是场内氛围、资金情绪,还是估值水平、安全边际上,短期市场面貌都焕然一新,伴随货币宽松政策加码,多空力量对比的天平由此显著倾向看多阵营。分析人士认为,两融余额再创新高,乃至站上2万亿元,现在看来只是时间早晚问题。

  “变线”布局 两融现“新玩法”

  以本周一股指百点强震为拐点,当前两融市场已不再恪守之前“权重为主、题材为辅”的老逻辑,相反,伴随两融余额再创新高、增量资金加速入场,近期融资盘表现出截然不同的“新玩法”,某种程度上,这或成为大盘4400点附近两融资金布局行情的新线索。

  WIND数据显示,昨日行业板块融资局面继续向好,全天获得资金净流入的行业共有23个,较前一交易日再度增加3个,两融看多氛围进一步浓厚。具体而言,全天融资买入额超过100亿元的行业共有9个,其中非银金融融资买入额环比增幅最大,达到94.8亿元,其融资净买入额也达到47.34亿元,较本周二增长29.00亿元,一改4月14日之后连续下滑的疲弱态势;此外,有色金属、机械设备环比融资买入额增幅也较为领先,分别增加18.90亿元和26.99亿元,达到123.59亿元和151.19亿元。

  一方面,随着“一人多户”政策放开,央行降准等“红包”袭来,券商股再度立于市场“风口”;而且年初以来券商股持续调整,当前估值水平在行业中已处于相对低位,既具备较强的安全边际又有一定的补涨需求,进可攻退可守。另一方面,二套房首付“松绑”提振工业金属消费,再加上5月1日起国务院调整钢铁颗粒粉末、稀土等部分产品出口关税,有色行情面临重估契机。追逐热点遂成为融资客布局主线之一。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