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口日用品税费将调整 代购客自认仍有价格优势

2015年04月30日0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进口日用品税费将调整 代购客自认仍有价格优势

  中新网4月30日电 (生活频道 汪洁) 28日,国务院确定将于6月份调整进口日用品消费税,统筹调整服饰、化妆品征税细节。消费者认为,随着税费降低价格下降,会考虑在国内购买进口日用品,但具体也得看其价格下调多少。日货代购客表示,目前日币贬值日货在价格上占优势,暂不会受到税费调整政策的冲击。小规模销售代购客也表示影响不大。

  进口日用品消费税6月将调整 消费者关心对大牌价格的实质性影响

  近期,谢女士在杭州萧山机场一家化妆品店内看中兰蔻的红石榴日用和夜用面霜,但其价格一共在1300元左右,而她10天前在日本游玩时给朋友购买的同款才花了不到一半的价钱,她惊呼国内连机场免税店都贵这么多。而这种情况可能在6月1日之后有所改善。

  3月份,国际一线品牌香奈儿做出中国市场和欧洲市场调价决定。法国经典奢侈品牌爱马仕也回应称调价时间表或在明年年中。LVMH旗下的泰格豪雅宣布,瑞士、中国、美国、加勒比及中南美地区市场的产品平均价格下调8%。喜好国外品牌的消费者无疑听到了福音。

  4月28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确定,国内消费者需求大的部分国外日用消费品于今年6月底前开展降低进口关税试点,逐步扩大降税商品范围。此外结合税制改革,完善服饰、化妆品等大众消费品的消费税政策,统筹调整征税范围、税率和征收环节。

  消费税的降低,无疑直接影响到进口商品在国内的销售价格。对于热衷于海淘的消费者们,是不是利好消息呢?

  曾一次性从韩国背了上百片面膜回国的段女士表示,在网上海淘的话不一定能买到正品,买回来假货也不知道找谁追究责任,如果能在家门口买到比较便宜的大品牌当然是一件好事,“国内只要是正品还是会买的,毕竟国外不是总有机会去,不如在国内买方便。”

  杨女士对中新网生活频道表示,她比较关心价格到底会降多少,“近期想让美国的朋友给我带一个MK的包包,在西单商场买要花2000多块,美国只要1200块左右,即使税费降低了,也不会低到和美国当地一样的价格吧?”

  葛女士平时热衷购买韩国和日本的化妆品以及国外大品牌香水,“我一般都是趁同事出差或朋友去旅游给我带,再或者是去香港买,”她表示,她非常在意性价比,即使国内专柜的香奈儿香水因为消费税降低而减价,也仍然可能去国外买,“明明可以少花钱,又不是特别着急,干嘛要在国内买?”

  据悉,对于较高端的化妆品来说,进入中国市场,要收30%的消费税、17%的增值税以及进口关税。进口关税的税率取决于消费品来源国,如果享受最惠国待遇就是10%的关税,其他国家可能达到20%~30%的关税税率。所以即使是来自享受最惠国待遇国家的化妆品,其三项税的总税率也在57%左右。

  也有专家认为,未来随着进口扩大、价格降低,公民赴海外抢购奶粉、马桶盖的现象将成为历史。官方采取降低关税等切实有效的举措,将有助于真正让有需求的民众更加便捷地买到物美价廉的海外消费品。

  代购者称有价格优势暂不受政策影响 小规模朋友圈代购或不受影响

  近几年,代购全面兴起,海外日用品进口消费税的调整对代购族们会产生一定冲击吗?

  本月9日,国务院办公厅公布《2015年全国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要点》,要求将打击互联网领域侵权假冒专项行动延长至年底,深化源头治理,强化重点网站在线监测,严格跨境电子商务的执法监管。跨境电商将受到规范化管制,对于代购族而言,可能面临的外在约束更加严格了。

  在上海工作的阮女士平时兼职从日本代购化妆品和服装,她对中新网生活频道表示,虽然国内可能降低进口化妆品的消费税,但不一定会冲击她们的生意,“一是代购的商品本身价格比国内便宜,现在很火的一个资生堂的防晒霜,专柜要300元人民币,代购只需要185~200元左右,本身就便宜。还有丝芙兰的化妆品,国内专柜都比较贵。”

  此外,她表示,代购的商品一般大部分是人肉抱回来,或者少量邮寄回来,如果不产生其他费用的话,价格相对便宜。加上日本货币从去年下半年起一直贬值,东西比以前便宜很多,综合的看,代购的商品在价格上还是占优势。

  一名在韩国首尔对中国消费者进行代购的张先生表示,他代购包括后、雪花秀、兰芝等韩国知名品牌,国内消费税的调整影响不大,“据我看,进口日用品的税费不是一下子全降没了,所以几年之内我们在价格上还是有优势,对我们没有多大影响。”

  湖北的张女士长期从事新西兰儿童牙膏、面霜、纸尿裤等代购,对于进口日用品消费税调整政策,她表示对她的生意影响不大,“我们只是小规模的在朋友圈代购,代购的也不是国际大牌,进货是由在新西兰定居的中国朋友从当地超市不定期采购、发货,本身在国内专柜也很难买到,品质还不错,起码比国内安全,都是在熟人圈销售,应该不会受到多少影响。”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