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见证中国制造巴西首条“电力高速公路”

2015年05月21日00: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李克强见证中国制造巴西首条“电力高速公路”

  当地时间5月1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巴西利亚与巴西总统罗塞夫共同出席中方企业中标建设的美丽山水电站特高压直流输电项目视频奠基仪式。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巴西北部帕拉州亚马孙河是孕育加勒比文明的“母亲河”,如今,古老的“母亲河”正在焕发出青春的活力。

   在这条河的重要支流欣古河下游,巴西第二大水电站工程——美丽山水电站坐落于此,它所蕴藏的丰富水电被有效挖掘出来,在中国特高压输电网络的“护送”下,一路向南,抵达2000多公里外的东南部电力负荷中心,造福当地百姓,可谓巴西的“北电南下”民生大工程。

   工程预计于2017年底完成,将是美洲第一条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也是中国在海外首个特高压直流输电项目,标志着中巴、中拉电力合作迈向新的里程。

   先进技术 中国名片

   5月19日,美丽山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视频奠基仪式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总统府举行。正在巴西进行正式访问的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和巴西总统罗塞夫出席。

   在观看了美丽山相关视频短片、通过视频连线从双方项目主管了解到一切准备就绪的汇报后,李克强和罗塞夫给奠基仪式揭幕,现场立即响起了热烈掌声。

   国家电网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说:输电电压一般分高压、超高压和特高压。目前,世界各国长距离输电主要靠500千伏的交流电网,即超高压电网。而特高压输电指的是1000千伏特交流电压和±800千伏特直流电压级以上的输电技术。特高压输送容量大、送电距离长、线路损耗低、占用土地少,输电能力可达到500千伏超高压输电的2.4倍—5倍。在用电需求增加、电力资源又远离负荷中心的情况下,特高压输电可以有效优化资源配置。所以有人形象地说,如果超高压输电是“电力省级公路”,那么特高压输电就是“电力高速公路”。

   目前,特高压是世界上最先进的输电技术,只有少数发达国家开展了试验运行。中国的特高压技术经过不断发展,已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是目前唯一将特高压输电项目投入商业运营的国家。2014年2月,中国国家电网公司与巴西国家电力公司联营体(中方占股比51%)成功中标美丽山项目。同年7月,两家公司签署了项目合作协议。

   李克强总理被国内外舆论誉为“中国装备超级推销员”。这次他亲自见证了中国特高压技术第一次走出国门。中国特高压技术的优势在国际上得到认可,成为“中国制造”和“中国创造”的又一张外交名片。

   产能合作 互利共赢

   巴西能源主要依靠水电。然而,北部能源中心与南部电力负荷中心呈逆向分布,相距较远,与中国东西部之间电力分布不匀的情况类似。近年来,巴西经济发展对电力需求不断增加,亟须开发北部亚马孙流域的水利资源,并把大规模电力送到南部和东南部。中国的特高压输电技术可谓是“及时雨”,为巴西的能源输送提供了最佳的解决方案。

   同时,美丽山项目作为中国在海外投资的首个特高压项目,对推动中国特高压输电技术、装备和经验“走出去”,推动中国高端技术走向世界无疑具有重要意义。

   项目中标后,罗塞夫总统曾第一时间在自己的官方推特(Twitter)上表示祝贺。

   巴西主流媒体则普遍指出,巴西全国发电量的15%在输送过程中流失,特高压技术的引进和推广将大大减少这种损失,给巴西电力发展带来技术变革。

   巴西国家通讯社记者卢安达认为,中巴电力合作有助于两国经济与社会的良性发展。

   巴西国家电力公司总裁科斯塔对记者表示,巴西和中国在历史上都遇到过能源短缺瓶颈。目前,通过各自的发展,基本能够满足需求。但着眼于未来,能源仍然是一个重要问题,巴中两个大国在技术和经济方面都有很强的互补性,必须携手合作,共同发展。

   更加绿色 更加美丽

   美丽山水电站所处的亚马孙雨林素有“地球之肺”之称,林深茂密,水系纵横,是动植物的天然栖息之地,也是众多印第安部族的世代家园。如何守护好这片大自然的净土?如何在经济发展的同时注重社会可持续性发展?等等,成为美丽山项目建设中的重大课题,引起巴国内外的高度关注。

   巴西政府历来十分重视环境保护,针对工程建设有严格的环保许可制度。也因为此,美丽山水电站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设计,中途几经波折,实施了包括动植物拯救、移民安置、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诸多社会项目,努力在经济效益和环境保护之间寻求最佳平衡点。

   为此,中国国家电网公司做足了“功课”,严格遵循巴西环保监管机制的要求,履行各项环保职责和义务。国电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每年投入大量资金用于保护环境,如对森林和鸟类进行定时监控,避免影响鸟类的生存环境;定期进行水土保护工作,保护植被,等等。

   而特高压输电技术本身就具有绿色低碳、安全可靠的优势。特高压电网已成为中国国家能源发展、清洁发展的一个战略重点。

   先进的技术水平、真诚的合作态度、强烈的社会责任,中国企业的加入使美丽山更加“美丽”。让“中国制造”和“中国创造”更多更好地“走出去”,服务“地球村”,惠及各国人民。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