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千亿正回购不改宽松思路

2015年05月29日00:00

来源: 北京商报

  央行在空窗1个月公开市场操作后,市场昨日传闻称,央行近期向部分机构进行了定向正回购操作,利率为市场利率,规模逾千亿元。

  北京商报记才从知情人士获悉,央行近期向几家商业银行定向操作正回购。市场担忧央行重启正回购意味着宽松的货币政策出现转向,甚至认为央行收紧流动性导致昨日股市暴跌。不过,诸多分析人士认为,定向正回购并非货币政策转向的信号,只是部分金融机构流动性调节,实体经济仍然需要流动性灌溉。

  央行定向正回购操作有期限7天、14天和28天,定向正回购利率为市场利率,并未透露定向正回购的具体规模,仅表示部分大行因资金过多,而又无法提前归还中期借贷便利(MLF),所以转而向央行申请进行正回购,以释放过多资金。按此估算,总操作量应该逾千亿元人民币。

  定向正回购是指部分流动性剩余的商业银行向央行申请发起回笼多余资金,一般期限较短,在1个月以内。针对定向正回购实施的可能性,多位分析人士予以肯定回复。华泰证券宏观研究团队认为,相对于较低的超额储备金利率而言,商业银行确实有动机做资金的管理。

  “经历此前的降准降息之后,银行超储率位于高位,银行间资金面宽裕,短期资金价格不断回落,7天期回购利率最低降至2%以下水平,而另一方面,信贷需求不足,融资成本回落不明显。这次重启正回购实际上是在银行找不到交易对手的情况下,主动为银行提供一个投资渠道,从基本面上影响不大。” 申银万国[微博]证券研究所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说道。

  民生证券宏观分析师李奇霖认为,申请定向正回购是因为部分机构超储太高,在实体经济有效需求不足、金融机构风险偏好回落背景下,资金无处可去,主动向央行申请正回购。

  然而,市场担忧央行重启正回购是否意味宽松的货币政策开始转向,更为重要的是,一部分人也将昨日股市的暴跌归因于央行实施了正回购。李奇霖认为,定向正回购不是货币政策转向的信号。他认为,定向正回购是资金面宽松的结果,而非央行主动紧缩。相反,如果资金利率的宽松反映的是实体经济有效需求不足叠加金融机构风险偏好回落,正回购开启反而有可能是货币宽松开始的起点。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部长徐洪才[微博]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股市暴跌也与央行没有关系,市场有误读。昨日股市的暴跌主要是中央汇金减持银行股占比,对整个市场有示范效应,另外新股集中发行也对股市形成利空。

  不过,目前市场确实存在银行间市场资金充裕、实体经济资金紧缺的矛盾。

  “由于实体经济流动性紧,虚拟经济流动性宽松的矛盾不但没有化解而且呈现越来越严重的态势,未来需要重点关注监管层如何疏通货币政策向实体经济的传导渠道。央行的手段可能包括PSL(抵押补充贷款)、再贷款以及其他政策和工具的可能” ,李慧勇表示。

  徐洪才同样认为,“目前银行间市场利率确实比较宽松,而实体经济融资需求十分旺盛,怎么把资金传导到实体经济是监管层的一大调控方向。未来仍有降息以及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