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助力中国区域经济发展

2015年12月16日00:00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张焱

  “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通过“一带一路”建立经济带;通过“一带一路”坚持开放发展,着力实现合作共赢;支持香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事实上,“一带一路”在推动区域经济发展过程中也起到了重要作用。

  “要破解制约区域合作的各类障碍壁垒,探寻欧亚各国共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创新模式,加快提升地区互联互通水平,引领区域合作不断迈向纵深。”12月12日,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原院长、资深研究员霍建国在由环球时报环球网主办的“‘一带一路’倡议下区域经济发展新机遇”论坛上表示。

  霍建国认为,世界经济已经到了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需要进一步激发区域经济的发展活力与合作潜力。

  据悉,陕西省和西安市政府都将建好西安领事馆区放到搭建对外开放平台、加快“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位置。西安领事馆区依托新丝绸之路经济带、东盟、金砖五国、上合组织,辐射欧亚大陆,以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城市建设为抓手,力争打造中国西部地区开展国际交流的重要窗口、“一带一路”国际商务合作平台和海外旅游人口的集散中心。

  清晖智库创始人宋清辉表示:“在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要进一步深化对外开放和加强对外合作,同时,各区域板块的发展战略要对接,从而既能更好地促进发展,又能够将国家总体开放战略落到实处。”

  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教授、中央党校“一带一路”重点研究课题主持人赵磊建议,地方政府应当在发展中对自身以及合作伙伴做好准确定位,要了解合作伙伴需要什么,超越“有什么卖什么”的阶段,要善于进行全球资源整合。

  专家们一致认为,城市的环境生态保护工作将会给“一带一路”建设带来新的机遇。

  西安浐灞生态区管委会副主任成斌认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西安浐灞生态区的丝路文明印记深厚,生态建设工作十分重要。

  据悉,西安浐灞生态区先后建成西安世博园、浐灞国家湿地公园、桃花潭公园、雁鸣湖湿地公园、浐灞滋水公园5个大型城市公园,形成了中国西北地区少有的生态化园林城市景观,成为古城西安的城市“绿肺”。

  清华大学国家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中美友好协会理事周琪认为,生态环境工作将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起到不可忽视的作用。

  周琪表示,“一带一路”将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中美之间的关系,进而对全球经济产生一定影响。

  赵磊指出,地方政府应当与国家战略对接,不能总寄希望于中央政府,要更加注重基层创新,各省要比谁的产品更有魅力,谁更了解“丝路”对象国,谁的思路更加国际化、更具有品牌价值,总之要在合作的质量上做文章。

  成斌表示,结合自身区域的特点,我们必须走出一条可持续的生态文明之路,这才能够吸引更多的人才和企业入驻,从而力促“一带一路”的相关建设工作。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