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经济会议实施供给侧改革 启动农民工住房需求

2015年12月21日00:0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聚焦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要实施供给侧改革,启动农民工的住房需求,无论是价格,还是产权形式,以及配套措施,就业服务都要跟上。原因是,目前住房库存较大的是三四线城市,这些城市就业机会不多,农民工去这些城市的意愿不是很强。

  本报记者 肖明北京报道

  北京京西宾馆进入密集的会议期。

  12月18日,人民日报发表署名任仲平的评论文章提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于当日在北京召开。同时,中央城市工作会议也将于近日召开。这是时隔37年后,“城市工作”再次上升到中央层面进行专门研究部署,预示着我国城市工作将迎来重大变化。

  此前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下一步要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着力加强结构性改革,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提高投资有效性,加快培育新的发展动能,改造提升传统比较优势,增强持续增长动力,推动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整体改善,努力实现“十三五”发展的良好开局。

  为此,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增强发展动力和活力。要积极稳妥推进企业优胜劣汰。要帮助企业降低成本。要扩大有效供给,保持有效投资力度。要深化改革开放。要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基本生活,保持社会和谐稳定。

  对此,中国社科院原副院长李扬在近期的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会上指出,中国传统的重化工业、以制造业大力发展为特征的传统工业化已经到了后期。

  下一步做好结构性改革,就是要发展服务业,进一步形成以服务业和制造业交互式增长为特征的一轮工业化,“中国制造2025”就是中国向新型工业化转型的一个显著的标志,是中国一个新战略。

  同时,单纯投资房地产的城镇化也难持续,这需要解决农民在各个公共服务领域的需求。

  中国社科院经济学部近期发布报告认为,2016年经济增速为6.6%-6.8%,相比今年7%左右的速度,略微有些放缓。为此,今年可以适当扩大财政赤字5000亿元,适度加大政府投资力度,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在基建投资方面先导作用和对民间投资的带动作用。

  联讯证券宏观高级分析师杨为敩认为,如果经济在明年进入一个稳定期,这个时候可以从更长远打算做好结构调整。由于城镇化推动仍很快,加上服务业发展,城镇新增就业也会增加很快。

  21世纪经济报道获悉,今年前三季度已经实现了新增就业1066万人的新增就业,这是在经济增速放缓的情况下实现的。这也表明,目前以服务业带动逐步取代工业带动,以消费为主逐步代替投资拉动为主的经济结构调整,已经取得明显进展。

  结构性调整的另一大看点是,启动了农民工市民化的改革,其中启动房地产市场成为重要的措施。

  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指出,上述改革意义重大,因为目前房地产库存大,而农民住房需求强烈,但是缺乏购买力。

  这个时候应该采取有效的措施,比如可以先买部分产权,同时做好补贴,以及降低利率和首付。

  “最重要的是,城乡一体化改革能尽快启动,比如如果允许城里人到农村买宅基地,则可以让农民获得收益,这部分收益可以用于城市买房。”他说。

  近期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在分析2016年经济工作,研究部署城市工作时提出,要化解房地产库存,通过加快农民工市民化,推进以满足新市民为出发点的住房制度改革,扩大有效需求,稳定房地产市场。

  要推进农民工市民化,加快提高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要增强城市宜居性,引导调控城市规模,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加强市政基础设施建设,保护历史文化遗产等等。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5年11月末,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69637万平方米,比10月末增加1004万平方米。如果按照每套房70平方米,每个住房解决3口人计算,则可以解决1000万套住房,几千万人农民工住房问题。

  今年前11个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87702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3%,相比去年同期11.9%的投资增速,该行业每个月累计增速下降了1个百分点左右。而这正是投资以及整个经济放慢的重要原因。

  不过,要实施供给侧改革,启动农民工的住房需求,无论是价格,还是产权形式,以及配套措施,就业服务都要跟上。原因是,目前住房库存较大的是三四线城市,这些城市就业机会不多,农民工去这些城市的意愿不是很强。

  顾云昌认为,这些城市首要任务是要有产业支撑,否则农民工住房市场难以启动。“农民工在大城市住房条件差,是因为没有足够的收入买房,虽然有就业,但是三四线城市未必有多的就业机会,所以解决住房库存问题,需要和产业发展配套。”

  据了解,启动农民工住房市场,只是整个中国经济下一步增加新经济需求,同时改善供给的一个表现。下一步国家将加大棚户区改造、高铁、核电、城市地下管廊等投资步伐和力度,有望在改善公共基础服务的同时,为整个经济创造出新的需求,进而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中国投资协会会长张汉亚表示,现在中央提出要去库存,但库存还在增加,房地产明年还需要新的政策,否则对投资和经济发展作用还会逐渐减小。而国家批了大批的项目,中央资金下发加快,这时要尽快解决地方政府不作为、懒政、怠政等问题,否则地方不动会造成很大问题。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