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懂公司的人10句话讲清楚万科之争

2016年07月11日00:00

来源:投资黑马

中国最懂公司的人10句话讲清楚万科之争

  1我一直有点特别不理解王石,就是他为什么对国企那么钟情。几次有机会改变时,他都 没有改。当宝能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时,他甚至还说万科不欢迎民营企业,这是我不理解的。华润入主万科时,我打过一个比方:你就像是在墙上挂一幅画,你找了 一个很结实钉子,你觉得很放心,但你有没有想过这墙随时可能会塌下来?如果墙是摇晃的,那你的钉子再牢靠有什么用?现在就已经有点墙真的塌下来的味道。

  2美国人选总统时,每个人只根据自己的偏好投票,但当选的总统不能只对支持自己的选民负责,而要对所有选民负责,否则就是腐败行为。股东就像选民,董事就像当 选的总统。所以同一个人,在股东会上和董事会上行为的标准是不一样的。这次万科董事会上华润派的三个董事投相同的票,明显代表华润这个股东的偏好,而不是 从公司利益出发。讨论全程变成了谁当第一大股东的利益争论,董事会开成了股东会。

  3如果大家都对现状不满,说明应该存在着对三方来讲都有好处的多赢方案,也就是经济学家讲的帕累托改进的可能。

  4万科事件怎么寻找多赢方案呢?只能通过当事方之间谈判,而不能靠行政手段,甚至也没有必要借助于司法程序。奴隶都可以和奴隶主谈判,为什么万科的管理团队就不能和资本方或大股东谈判呢?谈判本身不违反任何契约精神。

  5换位思考能力是人类与动物重要的区别之一,自利的人之间之所以能够合作,就是因为我们具有换位思考的能力。但现实中,人们也很容易忘掉这个能力。

  6我们必须认识到,如果每一方都想取得“最后的胜利”,最后一定是只有输家没有赢家。我们应该用市场的逻辑去思考问题,而不应该用强盗的逻辑、零和博弈的逻辑思考问题。市场的逻辑就是你自己想得利,首先要让人家得利。强盗逻辑就是只有对方输自己才能赢。

  7不是华润办了万科公司,然后雇佣王石管事。恰恰相反,是王石创办了万科,在万科取得相当的成功之后,才引入华润来当大股东。王石有创造商业帝国的梦想,他就 寻找资源、整合资源,资本是他要整合的资源之一。所以总的来讲王石应该是一个典型的企业家。企业家是创办企业的人,要决定企业的命运。

  8目 前的公司治理理论是“经理人中心模型”(management-centered model),但真正正确的应该是“企业家中心模型”(entrepreneur-centered model)。一家公司最重要的是什么?不是经理人是不是腐败、偷懒,而是当家的、管事的有没有真正的企业家精神,有没有与众不同的判断商机、整合资源、 承担风险的能力。

  9以企业家为中心的公司治理模型关注的是如何保证真正的企业家能控制企业。企业家创办了企业,当企业扩展时需要引入外部 资本。为了保证企业家对企业的控制,一个办法是企业对外出售没有投票权的股票,也就是将分红权与投票权适当分开。对以职业经理人为中心的公司治理制度,我 要批评,因为它越来越把公司变成了一个官僚机构,只讲程序,不讲实效。

  10没有契约自由,就没有所谓的契约文明。如果中国的司法,包括公司法和公司章程不做改进,不能给当事人、企业家、投资人更多的谈判自由,我们就难以期待契约文明的出现。

     张维迎:中国最懂公司的人

  1、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联合创始人,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前院长;

    2、国内最早提出并系统论证"双轨制价格改革"思路的学者。

  3、牛津大学博士,师从诺奖得主,专门研究企业家理论和博弈论。国内最懂公司治理和企业家的学者非他莫属,你看看人家的主要著作:《企业的企业家—契约理论》▼《企业理论与中国企业改革》▼《产权、激励与公司治理》▼《市场的逻辑》▼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