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了!郑州至济南铁路获批 2小时直达 2020年建成

2016年09月02日00:00

来源:大河网河南发布微信号

  

定了!郑州至济南铁路获批 2小时直达 2020年建成

  到2020年,你想坐高铁去济南、青岛,都可以通过这一“点”最快直达。8月31日,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了《新建郑州至济南铁路可行性研究报告》,这意味着河南“米”字形高速铁路网最后一“点”敲定,也标志着河南“米”字形高速铁路网圆圈“画”成。

定了!郑州至济南铁路获批 2小时直达 2020年建成

  河南“米”字形高速铁路网,是国务院批复《中原经济区规划》和《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发展规划》明确的重大工程,具体就是在京广和徐兰“十”字形高速客运通道基础上,建设郑州至万州、郑州至济南、郑州至合肥、郑州至太原高速铁路。目前,郑万铁路全线施工高潮形成;郑合铁路全线开工建设;郑太铁路施工图设计完成,确保9月份开工建设。

  此次获批的新建郑州至济南铁路,自郑州东站引出,经平原新区、新乡东、卫辉南、濮阳、聊城至济南,总里程391公里,总投资503.85亿元。其中,河南段225.03公里,投资305.2亿元。2020年建成后,郑州至济南将实现2小时直达,成为河南对接山东和环渤海经济圈的快速通道

  一个地区的崛起往往取决于交通优势的发挥。国家“十三五”规划明确把中原城市群作为带动发展的新空间,制订实施新时期促进中部地区崛起规划,为河南提升在全国发展大局中的地位提供了重大机遇。纵览全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2016—2030)》,在新时期“八横八纵”的高速铁路网中,河南“米”字形高速铁路网覆盖中部、辐射全国,京广和徐兰“十”字形骨架贯通南北,连接东西,郑万高铁可延伸至重庆、昆明,郑合高铁可延伸至杭州、福州,郑太高铁可延伸至银川、呼和浩特,郑济高铁可延伸至青岛、哈尔滨,构建直达中部地区的3小时经济圈、全国主要大中城市的8小时经济圈,一跃成为全国城市中的“高铁新贵”,重新夯实了郑州作为全国铁路心脏的枢纽地位。按照计划,河南“米”字形高速铁路有望“十三五”集结成网,这个圈也将从“纸上蓝图”变成“地上通途”。

  要想富,先修路。河南有38个国家级贫困县、15个省定贫困县,做好扶贫工作尤为重要。河南“米”字形高速铁路网建成后,将改善沿线平顶山、南阳等豫西南地区2000多万群众出行条件,促进周口和许昌东部等约1500万群众的传统农区开放发展,带动濮范台等1000多万革命老区群众脱贫致富,对促进全国区域经济协调发展,优化生产力布局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定了!郑州至济南铁路获批 2小时直达 2020年建成

  相关新闻

  郑开城铁延长 开封拆站相迎计划9月底10月初开工

  对于郑开城铁延长线来说,7公里很短,不过,7公里也很长。4年前,郑开城铁宋城路站延伸到开封火车站可研首次批复,从那往后,这一段延长线的建设,一波三折、反反复复。不过,记者昨日从铁路部门获悉,郑开城铁延长线终于要开建了。3年后,有望开通,届时,从郑州坐城铁可直达开封市中心,比现在省时三四十分钟。

  开封老火车站将拆掉重建

  近日,铁路部门发布郑开城铁延长线招标公告。根据公告,该线路为郑州至开封城际铁路的组成部分,位于开封市区范围内。起于宋城路站,沿陇海铁路北侧东行,止于既有开封站。线路全长7.171公里。

  不仅会新建线路,开封火车站也将拆掉重建。铁路部门相关人士告诉记者,老火车站拆除,在老站东北方向几十米距离,将新建一个站房,初步设定该站房面积约1.2万平方米。

  记者了解到,现有开封火车站站房于2003年重新修建并投入使用,新站的建筑面积将比老站大一倍多,与即将投用的高铁站开封北站面积相当。

  上述人士说,开封火车站新站房,为陇海既有线和城际线共用。该站将作为郑开城铁开封市区的终到站、始发站。

  计划9月底10月初开建,工期3年

  郑开城铁延长线项目,长度虽只有7公里,但却“走了”四年。

  早在2012年,《关于新建郑州至开封城际铁路延伸段宋城路站(不含)至开封站可行性研究报告》便已批复,2015年,由于投资资金变化,再次批复《关于郑开城际铁路延长线可行性研究报告(修编)》,直到今年,该项目初步设计才被批复。

  好事多磨。近日,郑开城铁延长线项目终于开始招标。招标内容显示,全线新建桥梁3.374公里/4座;车站一个:开封站城际场(黄河大街站为预留站);各类房屋建筑面积为29589平方米,总投资14.5亿元。

  铁路部门相关人士介绍说,目前,招标公告已经上网,9月6日正式开标,现在正在准备项目开工报告批复的诸多要件,该报告一经批复,便意味着合同建设工期正式开始。“计划在9月底10月初,正式开工建设。”该人士说。

  记者了解到,该项目已被河南列入近三年重大基础设施工程目录,工期三年,不仅线路,还有开封火车站新站房,将在2019年年底前具备投用条件。

  从郑州到开封市中心可省三四十分钟

  延长线的修建,更主要还是方便老百姓候车、乘车,不用折腾,乘车体验会更好。宋城路站高站长介绍说,未来,郑开城铁直达开封市中心,比现在宋城路站下车,再坐公交到开封市区,可至少节约三四十分钟。

  据记者了解,宋城路站平时发送旅客2000-2500人次,周末发送旅客3500-4000人次,小长假客流常常出现井喷,今年清明小长假,单日发送旅客创纪录,达到8000人次。“小长假大客流时,车站采用分时进站候车的方式,以避免站内过于拥挤。”高站长说。

  她说,对于1小时之内乘车的旅客,可以进入候车大厅等待,而1小时以上的旅客,只能在广场上候车,“候车大厅只有500平方米,200个座位,实在是接纳不了太多乘客。”

  高站长告诉记者,宋城路站虽然规模较小,但实际上却承担着终到始发的功能,这大大超出了当初的设计能力。所以,在一些时候,部分旅客乘车体验不够好。

  说到未来郑开城铁延长线开通后,高站长认为,将会分流一大部分宋城路站的客流。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大河报)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