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保险业成绩单:保费增速迅猛 投资收益下降

2016年11月02日00:00

来源:上海证券报

   保监会昨日发布的保险行业数据显示,2016年前三季度,保险业整体呈现快速发展态势,服务经济社会能力显著增强。不过,在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下,在投资收益等方面也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响。

  从具体数据来看,2016年前三季度,整个保险行业共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25168.26亿元,同比增长32.18%,增幅较上年同期上升12.69个百分点。其中,产险和寿险业务分别同比增长7.78%和36.95%。赔付支出平稳增长,同比增长23.80%,增幅较上年同期上升4.27个百分点。保险业资产总量14.63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8.38%。

   以上数据释放出如下信号:总体来看,我国保险市场实现较快增长,结构调整成效显现,有效防范风险,服务经济社会能力明显提升。保监会统计信息部统计管理处副处长段海洲昨日就此解读称,前三季度保险市场实现较快增长,保费规模超过2015年全年水平。

   不过,受资金运用结构及市场波动等多重因素影响,保险业经营效益较去年同期有一定幅度下降,预计利润总额同比下降35.68%,降幅较上半年收窄。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保险业整体经营效益有所下降,但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的表现可谓“一枝独秀”。前三季度,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的预计利润总额为56亿元,同比增长23.68%。相比保险资管公司的逆势上涨态势,产险、寿险、再保险公司的预计利润总额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分别同比下降29.35%、47.15%、32.61%。

   与此同时,在资金运用持续面临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下,保险资金运用收益率的下降也在市场预期之内。具体数据来看,截至三季度末,保险公司资金运用余额128286.19亿元,较年初增长14.75%。实现资金运用收益4828.76亿元,同比减少1139.74亿元,下降19.10%。资金运用收益率3.95%,同比下降1.97个百分点。

   保险资金的具体大类资产配置比例,一直为市场所关注。来自保监会的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银行存款和债券余额合计66396.34亿元,占资金运用余额的比例为51.76%,较二季度末下降了0.52个百分点,较年初下降4.41个百分点,实现收益2164.39亿元,与去年基本持平;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余额合计18281.82亿元,占资金运用余额的比例为14.25%,较二季度末上升0.75个百分点,较年初下降0.93个百分点,实现收益492.89亿元,同比减少1994.30亿元。

   谈及资金运用收益率下降的原因,段海洲解释称,一方面,三季度保险资金运用结构发生了变化,银行存款、债券资金等固定收益类资金运用余额下降;另一方面,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余额较年初下降,这是由于上半年出现一轮结构性行情,引起资金运用结构发生变化。相对而言,保险资金的另类投资占比呈现缓慢上升的趋势。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