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汇率连续走低逼近6.85 专家:不会引起资本外流

2016年11月16日00:00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连续走低的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近日再次引起市场关注。继上周五6年多来首次跌破6.8之后,15日,中间价继续大幅下跌204点,报6.8495,这已是连续第八个交易日走低。市场人士表示,单纯的汇率价格变动并非是关注焦点,核心点在于是否会触发对金融市场的影响。只要价量分离,便不会有太大风险。

  人民币贬值受累于美元走强

  上周五,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跌破6.8关口,创六年来新低。本周一,人民币贬值态势延续。14日,中间价下跌174点,报6.8291。而15日,中间价下跌幅度已扩大至204点,报6.8495逼近6.85。

  对于本轮人民币下行的原因,多位市场人士认为,主要是受美元持续走强等外部因素推动。

  “美元走强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特朗普上台之后,前期美元指数下降的回调,二是美联储加息预期的飙升。”民生证券研究院专题及海外组负责人张瑜在接受人民金融专访时如是说。

  而在人大重阳研究院研究员、合作研究部主任刘英看来,除了以上两个原因外,人民币汇率走低汇率也是因为国际对中国经济四季度能够稳健增长还没有充分认识。

  人民币不具备持续贬值基础

  多位专家认为,人民币汇率并不具备长期持续贬值的基础。

  “从短期来看,资本外流的压力在缓解,人民币汇率走低的动力不足。同时,经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国经济也具有稳健增长的实力。从长期来看,‘一带一路’建设效果逐步体现,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配置更能拉动中国经济发展。”刘英说,因此,新常态的中国经济具备稳健增长的基础,人民币汇率并不具备长期贬值的基础。

  在国际方面,尽管美元走强增强了人民币贬值压力,但在张瑜看来,特朗普上台的不确定性造成美元指数下调的后续回调,已经回调至下调前的位置,回调空间不大。同时,目前美联储加息预期目前已达85%,90%是历史高位,因预期导致的美元走强空间不大。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也认为,预计美元升值有限,上行99点的美元指数将视为贬值而为的空间技术准备,美元贬值依然待机发挥,甚至有可能始料不及。“美国政治必须注重经济利益,货币贬值的意义十分重要。”

  张瑜对此回应称,人民币汇率如果破7,意味着美元指数要达到105至106。目前美元指数只在100-101,美元走强压力顶点很难破除。

  大监管下外汇贬值不影响资本外流

  人民币自8.11汇改后,就走上了舆论漩涡的中心。

  “在过去的体制中,汇率价格跟资本流动性关联度很高,价格一跌,资本就有外流倾向。”张瑜说,其实汇率已经形成了新体系新机制,中间价的形成机制、分析框架甚至话语体系都早已与过去有质的区别。

  在新的体制之下,汇率只是根据公式被动生成的价格。张瑜认为,只要外汇贬值不引起国内资本恐慌,不引起国内大幅资本外流,不引起金融市场巨震,单纯外汇价格贬值风险并不大。

  “央行有很多方式和措施,对汇率市场把控很强,风险底线兜得住,对汇率波动忍耐度也在不断提高。”张瑜说,央行应对汇率市场的经验更为丰富,即期干预只是工具箱里的一种,不是首选也不是最优。

  在她看来,通过降低中间价与资本流动的相关系数为汇率松绑,可有效降低系统性风险联动性。具体包括企业海外并购进一步放缓,个人购汇账户从严击穿,提现用途真实性考核增加提现难度,企业贸易真实性背景核查等渠道。

  

  张瑜建议,从企业层面来看,内保外贷、或者提前偿还外债这样去赌单边的暴露敞口模式已经过时了,未来应当通过衍生品合理对冲外汇敞口,增强自身对于汇率波动的承受力才是根本。个人层面,随着人均财富提升与消费的进一步升级,资产配置币种均衡化多元化是大趋势,要习惯汇率的波动,理性看待海内外投资机会。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