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捷数说财税改革重点 预计今年减税降费约5500亿

2017年03月08日00:00

来源:证券日报

  3月7日,以“财政工作和财税改革”为主题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二场记者会在梅地亚中心举行,财政部部长肖捷用多个数字就地方债、减税降费、PPP及个税改革等热点问题做出回应。

  负债率约为36.7%,还有举债空间。对于地方债问题,肖捷回应到,“去年年末,我国中央和地方政府的债务余额约为27.33万亿元,按照国家统计局前不久公布的去年GDP初步核算数计算,负债率约为36.7%。根据预测,预计到今年年底,负债率也不会出现太大的变化,如果与国际水平相比,应当说中国政府还有一定的举债空间。”

  肖捷也谈到,财政部高度重视风险问题,采取“开前门”和“堵后门”并行、保障和规范并举等措施,一定能够合理控制住地方政府的债务总量,切实把债务风险关进笼子里。

  企业今年再减税费5500亿元。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和预算报告都提出,要继续完善营改增试点政策,今年的减税降费政策给企业直接减轻的税费负担加在一起,约有5500亿元。“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明确的任务,我们在具体工作中要确保落实到位。”肖捷说。

  PPP项目落地率超30%,落地周期缩短。肖捷透露,截至去年年底,已经签约落地1351个PPP项目,总投资达到2.2万亿元,项目落地率超过30%。下一步,财政部将继续发挥好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进一步优化项目融资的环境,加大业务支持和项目推介的力度,推动PPP项目更加规范运作。

  “目前个人所得税改革方案正在研究设计和论证中,”肖捷表示,基本考虑是,将部分收入项目实行按年汇总纳税。还将考虑适当增加与家庭生计相关的专项开支扣除项目,进一步减轻纳税人的负担。(本报两会报道组 姜 楠 苏诗钰)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