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立体车位近半停用状态 商业综合体:不实用 投资高

2017年09月05日00:00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河南商报记者 程亚龙

  实习生 李志远 王访贤

  近日,中原万达、二七万达相继拆除曾经耗资千万建设的立体停车位。那么,郑州其他商业综合体的立体停车位使用状况如何?管理方又持有什么态度?

  河南商报记者走访了解到,有商家对立体停车位持看好状态,而更多高端商业综合体的工作人员称,不实用,即使不要钱,也不考虑设置立体停车位。

  【数字】

  郑州5万多个立体车位 有2.7万处于停用状态

  杭州友佳精密机械有限公司郑州分公司尤主管称,如果前期只是一味地为增加车位,而不考虑层高、宽度等细节问题,势必导致后期使用中出现停车麻烦等问题。

  河南长兴停车设备有限公司王姓负责人告诉河南商报记者,据他们了解,郑州目前建设有5万多个立体停车位,其中2.7万个处于停用状态。

  王姓负责人称,立体停车位出现大面积停用的状况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一,根据郑州市相关规定,新建的商业区、住宅区对车位的配比有硬性要求,有甲方为了通过验收,不考虑用户感受,甚至要求厂家怎么做,这可能会导致后期拆除。

  另外,王姓负责人称,立体停车位进入中国目前有20年的时间,从最初的100多家,发展到如今的508家,行业门槛低,也造成了低价竞争、恶意竞争的情况,导致建成的立体车库后续问题频出。

  “如今,一些市民也未养成良好的停车习惯,有些地方即使有立体停车场,也不往里面停,而是选择停在路边,造成堵车。”王姓负责人称,这是一个新事物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近两年,立体停车位的空置率,比前几年降低了很多。

  【观点】

  立体车位不实用 且停车位配比够

  大型商业综合体,周末及节假日客流量大、停车需求高,不少有车一族在逛商场前,会先考虑是否方便停车。那么,其他的商业综合体是否建设立体停车位呢?

  河南商报记者在郑东熙地港停车场走访了解到,该商业综合体地下并未设置立体停车位,反而在一些区域设置面积比普通车位大出不少的女性停车位。

  停车场管理人员称,熙地港的地下车位本身配比就够,2000个车位,并未考虑建设立体停车位。

  “停车慢,还需要配备人员操作,好多商场都不做这个。”该管理人员称,高端商场考虑到顾客的停车满意度,而立体停车位相对停车麻烦,不实用,所以就没有建,而且目前地下停车库的层高也未必满足安装的条件,“即使免费也不考虑建。”

  建设投资高 人力成本翻倍

  华润万象城位于郑州二七商圈,于2014年开业。8月31日,河南商报记者探访了解到,该商业综合体的地下停车位共计1700个,无立体停车位。

  停车场工作人员称,1700个车位日常可以满足需求,周末时较为紧张。但关于是否建设立体停车位,该工作人员表示并不知情。

  华润万象城物业总监于舸称,商场配备的停车位,更多的是考虑顾客的满意度,而立体停车位,对车宽、车高均有要求,稍宽的车可能就无法停入,而且根据目前的智能化程度,停取车相对需要的时间都比普通车位需要的时间长,给顾客的体验相对会差一点。

  于舸介绍,他们目前施划的母子车位、家庭车位都是为了提升客户停车的满意度,而立体车位,反而对停车空间有限制。

  另外,他称,除此之外,停车场目前的人员配备是1个人能照看150个车位,如果设置成立体车位后,人工成本会上涨,每50个车位就需要一个人,而相应的对于车辆的监管,难度也会增加很多。

  多方面原因 导致立体车位 不适合商业综合体

  4日上午,河南商报记者分别走访了位于郑州花园路农业路口的丹尼斯和二七路的大卫城商场,一老一新商业综合体均未设置立体车位。

  在花园路丹尼斯,河南商报记者注意到,周一时间车辆并不多,但一位工作人员称,他们这里一共500多个车位,日常可以满足停车需求,但一到周末,车位不够用。

  位于二七路的大卫城,也未建设立体车位。

  大卫城副总张勇刚介绍称,根据他们的测算,他们商场的停车场车位的周转率是4个小时/辆,周转率高,停取车如果是立体车位的话,相对会很麻烦。

  另外,张勇刚称,目前的立体停车位智能化程度还不太高,停取车都需要专人操作,时间比较长,而这些都会影响顾客的体验。大卫城在建设初期就考虑停车问题,且对停车位的空间有留余,尽量满足节假日及周末顾客的停车需求。

  “从顾客满意度、车位周转率、投资、人力成本等各方面因素综合来看,立体车位并不适合商业综合体。”张勇刚介绍,小区、事业单位里停车时间长、周转率相对较低,这些地方使用立体车位应该会更合适。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