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周将至没钱消费?电商让你打白条

2015年09月29日00: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十一黄金周将至,为了让“剁手党”可以愉快地买买买,各类消费金融机构在消费贷款上纷纷出招,电商巨头、P2P平台之间竞争激烈,也给了消费者更多选择。不过,如何精打细算,“贷”出实惠,也是一门学问。

  电商允许顾客打白条

  目前,天猫、京东等电商均推出了赊购服务。天猫联合商家推出的赊购服务——天猫分期,对经过实名验证的用户,根据其近一年内的消费行为、诚信水平和其他相关数据授予不同额度。该产品零首付,支持3、6、9期付款,其中3期享零手续费,6期费率4.5%,9期费率6%。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天猫分期与花呗、天猫先试后买、淘宝先用后付服务共用一个消费额度,使用其中任何一个服务,都会占用消费额度;还款后,消费额度会恢复。

  此外,京东白条支持3个月、6个月、12个月和24个月四种期限的分期付款,收取分期付款服务费,30天内还款免息,6期 (6个月)按3%-6%,12期(12个月)按6%-12%收取服务费。

  出来混,借钱总是要还的。通常情况下,还款周期越长费率越高。传统的信用卡账单分期,3期手续费一般为2%-2.5%,6期手续费约在4%-4.5%左右,12期则在7.2%-9%左右。相比之下,如果贷款期限在3个月以内,选择电商平台更划算。

  此外,目前已有消费金融公司将免费周期延长至6期,比如捷信的“0-0-6”系列,最低0元起、0费率、分6期还款,但最高贷款金额也相应调低,被限制为1000元。

  P2P平台加入战局

  除了大块头电商,不少互联网金融平台也加入消费贷阵营。不久前,P2P平台积木盒子推出个人短期小额信用贷款“读秒”,目标直指以消费贷为代表的在线金融零售市场。据悉,这款产品的单笔借款额度被设定在1000元、3000元、5000元三档,贷款期限分为1-6个月不等,月息区间0.76%-2.88%。

  主打线上借贷的拍拍贷,也将目光投向了消费金融市场,目前其推出无抵押信用贷款,最低月利率可到1.08%,期限在3-12个月。此外,借款期限6个月(含)以下,收取2%的服务费;借款期限6个月以上,收取4%的服务费。

  根据拍拍贷此前发布的《2007-2014年中国P2P个人无抵押小额信贷市场发展报告》,以个人消费为目的的借贷在各项借贷需求中居首位,占到业务总份额的63.72%。拍拍贷CEO张俊则认为,90后将会是消费金融最活跃的玩家。

   用好15天犹豫期

  办理消费贷款,消费者要三思而后行。业内人士提醒,消费者首先要对自己的偿还能力有清楚的认识,决定办理前仔细看清合同,尤其是费用和违约条款。即使已经签了合同,有些平台还提供了15天的免费犹豫期,只要归还本金,就能终止合同。其次,办理消费贷款,消费者要注意保护个人信息,不要把身份证借给他人办理贷款,也不能随意帮助他人申请贷款。此外,还要记清楚每月还款日期,避免因逾期还款产生违约金或不良信用记录。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