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筹平台集中在北上广 公益创意设计等项目占半

2015年10月20日00:00

来源:澎湃

  众筹平台集中在北上广 公益创意设计等项目占半

  2015 年 10 月 16 日星球盛典 2015 中国创客指数发布暨颁奖典礼在上海隆重举行。 图片来自网络

  对于绝大部分创业者来讲,众筹平台可以帮助他们有效找到资金,实现创业梦想。截至2015年8月,全国权益众筹平台总数达到167家,多集中在北上广三大城市,公益类项目占比最高。10月19日,作为创客媒体和服务平台的“创客星球”在沪发布了中国创客指数,该指数体系还将发布创客空间指数、创客教育指数构成。

  该指数报告显示,全国权益众筹平台总数达到167家,2015年1月至8月主要权益众筹平台发布的创客项目为3043个,权益众筹行业交易总额达到15.7亿元,累计支持人数近700万人次。从项目数量上来看,公益类项目占比最高,达到了22%,创意设计类(约15%)、智能家居(约14%)紧随其后;智能家居、智能交通、智能穿戴三类项目筹款额最高,这三类项目也吸引了最多的支持人数。

  专家指出,创客众筹,无论在发起项目数量还是获得社会支持方面均保持高速增长,科技类尤其是智能家居、智能穿戴类项目占据了创客众筹项目的大部分,但项目同质化现象突出,3D打印、无人机、虚拟现实等项目数量稀缺,中国创客在技术探索和原创精神上尚需进一步提升。

  报告指出,机器人项目从6月开始增长显著,公益类项目是创客乐于发起的项目类型,获得了广泛的社会支持。有望成为下一个创客项目的引爆点。第一财经传媒有限公司CEO 周健工预测,在此基础上,三种技术将决定未来出行的解决方案:无人驾驶技术、电动车技术、共享的打车软件。(来源:浦江头条)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