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互联网+』蓝图绘就

2015年10月22日00:00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本报讯(记者郭海方)怎样跟上互联网时代步伐,推动互联网与各行业融合发展?我省将着力实施11个“互联网+”行动和43个重点专项,为实现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提供新优势和新动能。这是记者10月21日从省政府刚刚出台的《河南省“互联网+”行动实施方案》中获得的信息。

  《方案》明确了我省实施“互联网+”行动的时间表:到2018年,“互联网+”行动和重点专项取得突破性进展,基于互联网的新业态成为新的经济增长动力,互联网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公共服务的支撑能力大幅提升,网络经济与实体经济协同互动的发展格局初步形成;到2025年,网络化、智能化、服务化、协同化的“互联网+”生态体系基本完善,我省“互联网+”新经济形态发展进入国内先进行列,建成全国重要的智能制造中心、互联网融合创新应用高地。

  为实现上述目标,《方案》强调,以产业转型升级、新业态新模式培育、公共服务能力提升为主攻方向,实施“互联网+电子商务”行动、“互联网+高效物流”行动、“互联网+创业创新”行动、“互联网+协同制造”行动、“互联网+现代农业”行动、“互联网+普惠金融”行动、“互联网+益民服务”行动、“互联网+便捷交通”行动、“互联网+智慧能源”行动、“互联网+绿色生态”行动、“互联网+人工智能”行动共11大行动和43个重点专项。例如:“互联网+电子商务”行动提出,到2018年,建设20个电子商务产业园、网商园等,全省利用电子商务开展内外贸易的企业占比达70%左右,力争全省跨境贸易电子商务交易额超过100亿美元。“互联网+创业创新”行动提出,重点实施阿里云中部创业创新基地、中原大学生创业孵化示范园区、创客工厂、海创空间、文化创意、电子商务等重大项目,到2018年,建成200个左右众创空间。

  《方案》同时就实施“互联网+”行动所必需的基础支撑和制度保障作了安排。其中强调,加大财政资金统筹力度,落实涉及互联网企业及产业的税收优惠政策。通过市场化运作、财政资金引导,吸引社会资本,共同设立“互联网+”产业发展基金。利用省级PPP模式开发性基金,通过前期费用补贴、资本补助、项目奖励等方式,支持符合条件的“互联网+”项目。优先支持“互联网+”企业进入省定上市后备企业和新三板后备企业库,积极鼓励符合条件的企业在多层次资本市场挂牌和公开发行股票。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