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越来越多的银行家转投互联网金融

2015年10月23日00:0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近期一份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有16家上市银行的超过20位副行长级别以上银行家选择离职。这些离职的高管平均年龄只有54岁,正值当年。

  其中最为瞩目的是微众银行原行长曹彤离职创办了资产证券化互联网平台;华夏银行原副行长黄金老离职出任苏宁云商副总裁,也有传言他即将就任苏宁银行的高管;以及平安银行原副行长陈伟加盟陆金所担任常务副总裁。

  有许多人会问,为什么要放着银行的金饭碗不拿,去蹚互联网金融的浑水?也许,局外人对于银行现在面临的大变革还不够了解。当然,这些离职的高管们内心深处早已意识到了危机,才下定决心离开银行这个弱势群体。

  说到弱势群体,大家可能会笑,银行怎么会是弱势群体呢?但当上市银行的利润占据所有上市公司利润一半的时候,那表示银行的传统模式已经走到了极致。由于它占据的利润过多,使得它自身成为“革命的对象”,想要保住优势是非常难的。

  当前中国银行业面临的问题,不仅仅是要承载经济增速放缓、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矛盾突出所带来的压力,更要面临新型的互联网金融企业在负债端的争夺。银行业的今天,就是苏宁、国美在面对京东、淘宝竞争初期的昨天。

  上市银行的增速很能说明问题。如果把上市银行看作一个整体,就会发现,它的增速逐年下滑得很厉害。前年是两位数、去年是一位数,今年很可能就是负增长。

  这些利润的增长,还是核销了坏账之后的数据。一旦利润负增长,坏账就会表露得更加明显,风险也将加速聚集。

  今年上半年,全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已经达到了1.09万亿,首次超过了1万亿。有的股份制银行分行,不良贷款率甚至超过5%。

  在不良贷款猛增的同时,由于找不到可靠的资产,许多银行的资金连投资方向都没有。房地产行业已经被银行所抛弃,今年以来的股市动荡又使得银行不敢涉足股市。

  投资于债券市场的资金越来越多,推动了债市的牛市行情,但就目前的估值和杠杆水平来看,风险也已经比较大。银行找不到安全资产,是困扰其的一大难题。

  而此时的互联网金融企业已经崛起。以腾讯、阿里巴巴等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企业,连银行网点都不用开,就可以通过手机客户端吸引大量的低成本资金。

  据统计,现在涉足互联网金融的企业至少有三、四千家。这些企业通过简单的产品设计,就能使得储户抛弃银行那可怜的活期利息,转而投入它们的理财产品。

  银行存款搬家的现象愈演愈烈,也许过不了几年,大部分银行的活期存款都会被储户替换为货币基金。银行的负债成本也会由于市场剧烈的竞争越来越高。

  在成本越来越高,贷款无处可放的当下,银行的利润只能越来越薄。如果你是这些银行的高管,你会在这棵树上等死吗?当然不会。不如发挥自己的长处,投身于互联网金融企业。

  这些企业运营成本不高,只需要很快做大流水就能立即开始盈利。再加上现如今“互联网+”在资本市场上受到比较多的追捧,实现融资和相对比较高的估值对于这些银行高管而言,是很简单的事情。对他们来说,唯一的问题就是决心。

  他们虽然离开了银行这个群体,但是做的工作依然和银行一模一样。金融的游戏法则没有太大的变化,换一个环境,或许别有一番天地。(作者为财经专栏作家:向小田)

编辑:申久燕